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在地如在天》,彼得·雷塔特著

彼得·雷塔特(Peter J. Leithart)著《在地如在天:上帝之城的根基》(On Earth as in Heaven:Theopolis Fundamentals),萊克薩姆出版社,2022 年。460 頁。

幾乎每週我都會與教會領袖就西方文化和教會的現狀進行交談。大部分這樣的交談都不太積極。

許多人對我們日益惡化的文化環境理所應當地感到惋惜,因爲現今社會所接受的規範不僅對基督教正統教義漠不關心,而且還公開敵視它。另一些人則對美國福音派瑣碎的紛爭、不斷的醜聞和身份的迷失而感到苦惱。帶來復興的建議多種多樣、各不相同,而且還常常相互衝突。

在這種環境下,彼得·雷塔特(Peter Leithart)作爲一個瞭解挑戰性論題的人,提出了某種近似宣言的論點——一個大膽的想法,不是那種新穎、催化性的社會政治運動,而是擁抱教會的使命。《在地如在天:上帝之城的根基》是雷塔特在領導阿拉巴馬州伯明翰的基督教智庫和培訓中心西奧波利斯學院(The Theopolis Institute)時產生的。上帝之城,西奧波利斯,是上帝在世上工作的中心,也必須成爲基督徒關注的焦點。

雷塔特指出,他的目標讀者不僅是牧師和教會領袖,還有那些「每週至少參加一次敬拜,但疑惑這樣是否就足夠」的平信徒,「(並且你)感到當今世界存在著嚴重的問題,你對未來感到焦慮。不過你並不想讓時光倒流,你不想和那些末日論者站在一起,你認爲基督教政治化的弊大於利。」

在接下來的 400 頁中,雷塔特提供了豐富的聖經神學和教會教義。「(上帝之城)西奧波利斯的異象給教會及其在世界上的角色提供一個洞見……教會是未來上帝之城的前哨。上帝之城存在於當下,是人類社會中存在的現實社會之一。這個現實世界中可見的團體是天父的家、聖子的身體、聖靈的聖殿」。雷塔特寫道,教會的存在「是爲了改變和更新人類社會,從裡到外,從上到下」。

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定義過於寬泛。然而,讓我先爲他辯護。雷塔特並不是一個文化變革主義者,他並不是在呼籲教會支持每一項社會事業。相反,他呼籲豐富神學的更新和真正的敬拜,使基督徒個人轉變爲變革的推動者在他們的社區和特定的呼召中。他的關注點開始於教會,而非國家。

然而,在此需要提醒的是,雷塔特對教會使命的看法植根於後千禧年主義,這不僅帶來了對未來的樂觀主義看法,而且有可能會帶著末世和救贖的角度看待基督徒在世界上的工作。此外,這種範式還預設了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聖靈充滿、神學豐富、遵循聖禮的基督徒將自動被社會接納,並能夠帶來積極的社會變革。這種情況在教會歷史上有時確實會發生。在許多地方,忠心的基督徒的確看到他們忠心見證的果子,也促進了社會的繁榮和帶來正義的運動。

但事實並非總是如此,更有甚者,當詛咒帶來的徒勞再次發生時,我們看到美好的工作多麼迅速地付諸東流。想想中國的家庭教會、伊朗的地下教會,或者肯尼亞那些受無處不在的恐怖主義所威脅的教會,就在上個主日,一位肯尼亞牧師在訪問美國的聯誼教會時,爲自己的教會所面對的恐襲威脅作了見證。請記住,肯尼亞是一個福音化的國家,百分之七十的人口聲稱信奉基督教。

因此,雖然雷塔特在談論教會生活時鼓勵遵循正確的優先級——聖禮、忠心的講道、團契關係,但我其實希望更多看到在不能「自上而下地改變社會」的地方,基督徒該如何應對反對甚至迫害。在這方面,我認爲後千禧年主義比起更歸正的末世論,往往會給教會帶來更多期待上的負擔。

撇開這些批評不談,雷塔特的著作有許多值得稱道之處,因爲他努力將基督徒的首要任務重新定位爲做一個地方教會和普世教會的成員。

本書分爲四個部分:上帝之城的願景、上帝之城的閱讀、上帝之城的聖禮和上帝之城的使命。

教會是城市的未來

在雷塔特看來,教會的首要任務是敬拜。「我們對敬拜的實踐和理解必須由整本聖經來塑造——從《創世記》到《利未記》,從《歷代志》到《啓示錄》。敬拜浸潤於整部聖經之中」。

雖然所有主張信而受洗的基督徒都會與他在嬰兒受洗的主張上產生分歧,許多人也會不同意他對主餐屬靈同在的觀點,但我們所有人都會爲他對信徒積極、捨己、切實地參與地方教會生活的勸勉而歡呼:「如果你想與你的造物主交通,你就必須與其他擁有真實身體和靈魂、並且也想與造物主交通的真實的男男女女和孩子共同交通。」

改變世界,並不從教堂圍牆外開始;而從上帝子民聚集、敬拜、閱讀聖經並預備宣教開始。「你那平凡的、看似可憐的小教會,卻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奧祕」。

然而,雷塔特的願景並不是號召狹隘的、不問世事的敬虔主義。當教會正確理解自己的使命時,當教會正確敬拜時,當教會理解踐行神的使命意味著什麼時,基督徒就會帶著福音的目的在城市中穿行,活出另一個國度之公民的身份。雷塔特寫道:「早期的基督徒相信,他們的聚集——他們的教會(ekklesia)——決定著他們所在之城市的未來。」

許多章節以豐富的散文體形式,通過經文追溯亞當、夏娃、世界等重要主題,爲讀者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基督徒生活願景。

《在地如同在天》特別呼籲牧師們勇敢、清晰地步入自己的職業,認真對待自己的服事,忠心傳道,積極牧養自己的會眾。他警告說:「如果教會沒有牧人,或者牧人軟弱無力、搖擺不定,那麼教會就會成爲狼、假牧人和龍的獵物。」在雷塔特的表述中,牧師是「守護的天使」。他寫道,牧師蒙召「將耶穌所吩咐的一切教導你們的教會」。不僅僅是屬靈的原則,而是週一到週五在不同職業中服侍基督的樣式。這本書讓創造論和創造神學有血有肉地體現出來,將工作生活與上帝永恆的使命聯繫在一起。

喜樂的使命

這些所有觀點的論述並沒有裹上各式各樣文化淪喪的悲觀腔調,而是帶著超越這個世界的喜樂。雷塔特以教會在世上的使命爲動力,闡述了聖經關於教會、家庭和文化創造的願景。雖然他是虔誠的長老會基督徒,但他表達了一種符合正統教義的大公精神,敦促地方教會在適當的時候尋求健康的跨宗派合作。他敦促人們謙遜地追求知識:「一個完整的讀經課程很快就會變成一個關於日光之下的一切和日光之外的許多事情的課程」。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本關於教會與國家之間恰當關係的鉅著,一本政治神學手冊,或者一本倫理學教科書,那麼你會失望。雷塔特的確認爲教會是最重要的機構,而社會變革正是從教會內部產生的。「在教會的聖所中,耶穌滋養出新樣式的同理心,幾個世紀以來,這些同情心改變了世界。」

《在地如同在天》不是關於屬靈和社會復興的第一本書,也不是最後一本書,但在未來的歲月裡,它將是一本值得一讀的書。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On Earth as in Heaven, by Peter J. Leithart.

作者: Dan Darling
2024-02-22
教會
使命
文化
98期
上帝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