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人恆有失,真理長存

原文標題與鏈接:Wise Men are Men, and Truth is Truth

翻譯:張夢婷

 

崇拜是人的本性。與摸不著看不見的靈相比,崇拜有形的血肉之軀要容易得多。作爲年幼的孩子,我們首先想要崇拜我們的父親 - 「我的父親什麼都知道!」然後,當他們讓我們失望時,我們轉而崇拜體育英雄或電影明星,我們捍衛他們的形像,駁斥他們的批評者,甚至比我們捍衛自己更加無畏和執著。

當涉及到真理的領域時,我們崇拜英雄的傾向被另外兩種人類的本性所強化 - 恐懼和懶惰。對於幾乎我們所有人來說,我們的信念更多地依賴於人而非思想;如果我們冒著生命的代價去持守某些真理,我們就擔心我們把生命交到了那些傳授真理的人的手中。我們懶得去探尋真理本身,轉而去把我們的信仰放在教導真理的人身上。願神不讓這事發生,但是如果他們讓我們失望的話,我們的整個信仰系統都會崩潰。

面對宗教改革的巨人

這種情況在許多保守的新教徒中對宗教改革的巨人產生了一種不健康的態度:人們擔心承認宗教改革的混亂和模糊意味著承認新教信仰有類似的混亂和模糊。當然,想要把人看做無誤的聖徒並不是一件新鮮的事,但我們對於宗教改革歷史越來越深的無知正在加劇這種不健康的想法。

我們大多數人只知道少數的宗教改革者 - 也許只知道路德和加爾文 - 而且我們傾向於將我們對新教的信心完全地放在人的身上。我們是否願意承認路德易怒,急躁,並且非常固執不願意承認錯誤?我們是否故意忽視了他對猶太人,重洗派和慈運理卑鄙的言論?我們是否承認加爾文是一個掌控欲極強的人,他可能會使人把對他個人的忠誠和對福音的忠誠混爲一談?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應該聽信反宗教改革者和自由主義歷史學家針對宗教改革者的保守思想編纂的誹謗故事。無論是加爾文與塞爾維特的交往,還是路德與農民的交往都不像他們現在被描繪的那樣糟糕。但是,他們也有過失。從整體上來看,我們必須承認他們的動機和方法是魚龍混雜的,坦率的說他們的一些想法也不太成熟。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面對這些不完美的英雄呢?

我們不完美的英雄

在某種程度上,答案就在我們的問題中。我們必須尷尬地承認我們的英雄都不是完美的,照人本相接納他們是唯一明智的方式。不過,至少還是有兩種方法可以幫助當代的人建立和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人物更健康的關係。

第一個方法是要擴展我們的歷史眼光。如果我們能夠坦然地看見布塞爾(Bucer)和佛米格利(Vermigli)沒有在一些事情上和加爾文犯同樣的錯誤,我們也更容易承認加爾文的過錯;路德徒弟墨蘭頓(Melanchthon)性情溫和,這能夠幫助我們更加理解路德的暴躁的脾氣。我們的眼光越寬廣,我們越能夠愉快地以整體的眼光看待宗教改革。

相反,當代的新教徒越固執地以狹隘的眼光看待神學傳統,他們越容易偏離整個傳統。我們迫切地需要讓二十一世紀的新教徒更多瞭解十六世紀的改教家。

第二個方法用理查德·胡克(Richard Hooker)的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人恆有失,真理長存。」事實上,胡克在說這句話時是爲了批判性地評價約翰·加爾文,因爲一個時代的英國清教徒想要把他作爲英雄崇拜。胡克評價說加爾文聰明出眾,但是加爾文不過是人,他仍然是會犯錯的。

但是,真理永遠都不會錯。因爲懶惰,我們傾向於將一些鐘愛的教會領袖的教導視爲真理的標準,但真理必須根據自己的標準來辨別 – 其中最主要的是忠於聖經和符合邏輯。胡克後來哀嘆道,「有兩件事情在以後會引起很大的麻煩:一個是認爲羅馬天主教的教導神聖無誤,另一個是認爲日內瓦的教導能夠完美避免出錯。」羅馬天主教的一大錯誤在於將人的教導和神聖的真理等同起來,路德和加爾文用盡他們畢生之力來反對這一點,但諷刺的是他們的追隨者重蹈了羅馬天主教的覆轍。如果當代的新教徒想要持守真正新教徒的身份,我們必須花大力氣來操練批判性思考,並且用真理來檢驗所有的教導。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Brad Littlejohn
2018-10-10
五十六期
宗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