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從兩次失敗的教會合併中學到的教訓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 I Learned from Two Failed Church Mergers

翻譯:陳雪瑋

 

第一幕:一間附近的美南浸信會

有時我會和人們散步,而不是與他們共進午餐或在辦公室見面。我猜史蒂芬喬布斯的傳記啓發到了我。他在和擁有億萬資產的高管在帕洛阿爾託(Palo Alto)赤腳散步時完成了蘋果公司的一些最大的交易。

有一天,我正在與一位長老散步,聊天並爲尋找一間教會建築而禱告。那時候,我們的教會大約成立了四年,在一間中學的咖啡廳聚會,那裡沒有窗戶,但有一些「牛奶」和麥莉·賽勒斯(Miley Cyrus, 注:一位美國歌手)的海報。

當我們散步時, 我突然想到附近有一間大型的、空蕩蕩的浸信會。 所以我們走過去敲了敲門。 聚會大廳裡一群在玩多米諾骨牌的年長的紳士向我們致意。這些人幾十年來都是這件教會的成員。 一些年前,這間教會因爲道德問題失去了牧師,參與週日早上敬拜的人數減少到大約20人。這件曾經興旺的教會有一間可坐下五百人,並有十幾間廢棄的教室的建築。

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場關於合併兩個教會的談話展開了。在與他們的領袖團隊見過幾次後,他們準備讓會眾對合併進行投票表決。我們那時既單純,又狂喜。在投票的當晚,我收到了執事主席的電話,通知我會眾投票決定拒絕合併。 我措手不及。

「那一定有一些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我說。

「不,」他回覆到,「會眾已經投票了, 就是這樣了。」

「但是我以爲所有人都參與了談話。」我說。

「我們的成員表上有上百的人不參加教會。他們出席了會議並且投了否定票。故事結束了。」他說。

從第一次失敗中獲得的教訓

1. 放慢腳步並建立關係。在第一次談話與投票之間距離大約六週的時間。這不足以使教會之間彼此認識。在我的估計中,大約要花3到12個月來足夠了解一間教會,以至於做出合併的決定。

2. 問關於成員制和治理的問題。你想到許多應該要問的問題,也許你也已經問了,例如弄清楚他們是否是成員制的教會,問關於長老的權力,等等。但是你也應該問一些細節的關於對成員制的期待的問題。問問他們是如何定義成員制的。問問典型的成大會是什麼樣的。問問有多少人參與成員大會。

3. 在成爲領袖和牧師前去帶領和牧養。這間教會被一群從未參加教會的人扣押爲人質。這些人與會眾沒有盟約的關係。他們是一群將教會視爲某種遺產,社交俱樂部, 或是過去拜訪過而要保護的遺址的人。在投票決定合併前,這間教會需要我們去帶領他們經歷某種程度上的有意義的成員生活。

4. 向外界尋求幫助。進行唐突而有愛心的對話是困難而尷尬的。我們知道在教會中有一些不健康的地方,但並不認爲我們真的應該在那裡解決問題。至少,解決我們看到的問題看起來是自私的,所以我們決定放手那些問題,打算在合併之後再解決它們。 這顯然從未發生。

第二幕: 一間附近的一般浸信會(Baptist General Conference

當我的手機鈴聲響時,我正坐著學習; 是教會的另一位長老。 他通知我他正在和一間附近教會的牧師喝咖啡, 因爲我想要聽他會說什麼,所以我應該加入他。

當我到達時, 這位牧師說他想要我們考慮合併爲一間地方教會。他們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教會,位於城鎮這邊最繁華的街道之一。他們經歷了衰減,但仍然是一間忠心的教會。 他們的牧者是一個很好的聖經教師,正在尋找使會眾可以復興的幫助。

這一次,我們決定比上一次放慢腳步——每一位教會的長老都邀請了第三方的協調者在整個過程中給出建議和指導。

我也收到了一些參與積極的教會植堂網絡的牧師的建議。他們建議我們需要爲另一間教會「舉辦葬禮」, 並且它「需要死亡」, 「如果那位牧師已經失敗了,他需要換一種方式」。

不幸的是, 我自己的自負導致了談話的破裂。那間教會的成員想要確保他們的牧師在一段時間內有一份帶薪的職位,但是我清楚地表示這不可能。這有效地結束了談話。 兩間教會從沒有進行投票表決。

從第二次失敗中得到的教訓:

1. 希望在群體中重新建立一個福音的見證。我收到的一些建議是想要看到教會死亡並舉行葬禮。一個更好的方式本應該是看到一個區域被福音修復的見證。可能你最終服侍另一間教會的方式之一是實際上不合併,而看到他們步入一個有果效的新階段。感恩的是,這間教會有能力自己做到。那位牧師留下來,教會仍然保留,教會開始再次興旺起來。儘管在我們關於合併的談話中,事情有一些草率,他們仍然有能力從在一個階段觀察我們,以及我們彼此受到的外部的建議中獲得很多。

2. 對目前的領袖團隊要有恩典和體貼。這間教會中有一些人,特別是一位(牧師), 他正忠心地尋求在健康的新草場上牧養會眾。接近我們,並邀請我們考慮與他們合併,這對他來說是不可置信的謙卑行動。我們本應該因爲他們的忠心而尊榮這些弟兄,因爲他們的帶領而稱讚他們,並鼓勵教會去尊重他們的權力。如果這些人是有資格的,那麼在合併後以開放的態度面對他們作爲長老的職分。

3. 開始的激動,質疑的印象,最終,建立關係。對於一項新的機會,總會有起初的激動,但是這僅僅是蜜月期。然後關於動機,行動,行爲的質疑就接踵而至。這是很難以經歷的時期——在第二次行動中,我們就失敗了。我們仍然太在乎事情本身,以及「把工作做好」。我希望我們本可以意識到最終的階段是真實的關係。我希望我們本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打破虛假的印象上。就像我們的生命中大部分的重要的事情一樣, 在教會合併中沒有捷徑可走; 它們需要時間, 忍耐和忠心。

目前,我們正在接近第三個潛在的教會合併的機會。希望,我明年不需要再寫「更多學習的教訓」。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tthew Cunningham
2020-01-20
教會植堂
七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