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95條論綱」之前的那個主日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Sunday Before the 95 Theses

翻譯:高蒙恩

 

教堂的鐘聲從鐘樓發出。又是彌撒的時間了。

但這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週日。有個人告訴我們應該聽一個講道。通常我們只是在大齋節或基督降臨節聽到講道,或者在我們以教會名義過節的時候。但現在是十月,爲什麼要在十月裡聽講道?

然後,約拿,那個布料商解釋了一下。上週他需要去山嶺後面的鎮子上談一筆生意。所有去他那裡的顧客都在談論著上個週日發生的事。他們的神父講了一篇可以形容爲恐怖故事的道。他講到他們死去的親屬正在煉獄裡嘶吼。他把手放在耳邊俯身下地彷彿他真的可以聽到地底下傳來的吼叫。他講到煉獄裡的火燒得怎麼怎麼旺,彷彿可以讓坐在底下的人感覺到溫度在升高。有一個顧客告訴約拿,有一個女人甚至當地暈倒了。結束之後,沒有一個人敢說一句話。所有人都凌亂在寂靜中。

約拿說,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上個週日。次日,有一個叫臺徹爾的修道士坐著馬車來到這個小城的中心。號角齊鳴,旌旗招展。大主教的護衛拱衛著他。在廣場的中央,他的隨從架起了一張桌子。桌子的一邊放著一疊羊皮紙,另一邊放著一個木箱。木箱上有三把鎖,一看就知道這個箱子被三個彼此不信任的人所有。

然後臺徹爾喊到:鎮裡的朋友們哪,你們已經聽到你們所愛的人在煉獄中所受的苦。你們聽到他們的吶喊了。裡面的火要噴發出來,火苗已經在你們腳下了。

臺徹爾接著喊道:「你們把錢花在細小瑣事上,這是多麼地可恥。現在你們心愛的人正在受苦。夠了!往前一步。利奧十世大教皇,基督在地上的代理人,現在正發恩慈與憐憫,已經用他的印蓋在了贖罪券上。接下來就看你們的了。現在買贖罪券享折扣!你還在等什麼。只要幾塊錢,救恩帶回家。對,就是這麼簡單。感謝神!把錢給教會,你在羅馬的仁慈的聖父(譯註:這裡的「聖父」指的是教皇)會看到,你所有的親屬就會去天堂,不受煉獄之苦。」

然後他帶著節奏地發出聲響:

銅板響叮噹,靈魂免遭殃。

唉,約拿嘆著氣。等他週二去那個鎮子賣布的時候,沒人買得起他的布。因爲錢都進了箱子裡了。

所以我們知道在我們鎮上的大教堂裡,1517年十月最後一個週日的講道大體是什麼樣子了:惟妙惟肖地刻畫痛苦與哀傷;吼叫響徹整個教堂,還有滿地暈倒的女人。我們還知道臺徹爾馬車會帶著滿滿的贖罪券和那個三把鎖的箱子在第二天出現。

好吧,就聽吧。我們看到別人是怎麼在講道中被抓住的。但這篇講道卻不太體面。我便不聽了。但尼西亞信經裡的一句話老是在我腦子裡迴盪:Propter nos homines et propter nostrum salutem。一遍又一遍地響。

「祂爲了我們世人及爲了拯救我們。」

有時候在彌撒中我們會背誦這段信經。但也只是幾次,肯定沒有背使徒信經的時候多。但這幾個字落在了我的腦子裡。每當他們背信經的時候,我都會去等這幾個字。那種盼望,那種美。基督,既是神,又是人,來到我們中間,帶給我們拯救。

現在他們把這幾個字淹死在講台上。爲什麼我們的神父不喜歡這節呢?爲什麼他不告訴我們呢?

我聽說在維騰堡有個修士,叫馬丁弟兄。據說他講的東西和別人講的不一樣。我想知道他是怎麼看待這個講道,還有那個臺徹爾的。我想知道他是怎麼看待「祂爲了我們世人及爲了拯救我們」的。他可能會幫助我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Stephen Nichols
2018-10-09
五十六期
宗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