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加爾文主義五要點與你教會的主日聚會

原文標題與鏈接: The Five Points of Calvinism and Your Church’s Sunday Meeting

翻譯:劉成壁

 

冬天的到來意味著我每天下午都會給自己泡一杯熱茶。我喜歡茶濃一些。如果茶泡不久的話,你到最後喝的不過就是帶顏色的水罷了。

最佳的主日敬拜就像一杯濃茶,充滿了高舉基督的聖經真理的滋味。

畢竟,教會的集體敬拜既折射也加強我們的神學。一方面,我們在教會主日早上聚會時做的事反映了我們對於核心教義的認信。我們的神學給聚會「調味」,就像我的茶包將水變成茶一樣。另一方面,教會的集體敬拜塑造我們作信徒的樣式。如果敬拜不符合聖經的教導,我們的信仰就可能變得畸形;而當其符合聖經教導時,它會讓我們越來越有基督的形像。繼續用茶來打比方(你渴了嗎?),我們在教會敬拜中「喝」下的東西對我們的屬靈生命或是有益,或是有損。

這樣看來,對於我們這些持有改革宗或「加爾文主義」救贖觀的人來說,思想我們的集體敬拜是否折射出我們認信的神學是至關重要的。關於恩典的教義可稱石破天驚,而它是否充分浸入了我們的敬拜中?

在林瑞峯(Swee Hong Lim)和萊斯特·路得(Lester Ruth)的近著《就是愛耶穌:當代敬拜簡史》(Lovin』 On Jesus: A Concise History of Contemporary Worship)中,作者追溯今天福音派敬拜的大部分內容起源於兩個運動:1960-70年代的靈恩運動和1980-90年代的教會增長運動。當然,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例外,其發展史及影響需要另文詳述。但如果他們是正確的(我是這麼認爲的),那就意味著我們的敬拜中可能會有一些靈恩派和實用主義的前設。當然,我們可以從其他神學傳統中學到很多東西。但是,有意識的改革宗敬拜應該首先體現改革宗的神學。

如果我們自稱主張恩典教義,那我們每週的聚會能否證實這一認信呢?讓我們依次查考加爾文主義的五個核心觀點,看看它們應當如何影響我們的集體敬拜。

全然的墮落

人「傾向邪惡,死在罪及其捆綁中……既不能也不願歸向神」(多特信條III.3;見詩51:5,弗2:1-3)。如果我們認同這一點,那應該在敬拜中將其宣告。當我們幫助信徒認識到我們是從多麼墮落的光景中被神拯救時,就是在歸榮耀與神。同樣地,對於非信徒來說,坦誠相告他們心中的罪,這對他們也有益處。

換句話說,我們在集體敬拜中的主要目標不應該是給人提供大而化之的情感共鳴或給人注入積極的思想,而應該是讚美那位救主,他赦免了我們這些極大地背叛了他的人。

在敬拜中,認罪禱告是一種表明我們墮落狀態的有效方法。《威斯敏斯特公共崇拜指南》(1645)敦促牧師每個星期天都作認罪禱告,「好讓他的聽眾心中正確地感受到他們罪的影響,能爲此在主面前哀慟,並渴求神通過基督賜下的恩典。」

最近,我教會的一位弟兄在他的認罪禱告中說:「主啊,我們在罪中不光是不能服侍你,更是根本不想服侍你。」和他一起禱告讓我感到震驚、謙卑、被定罪,但之後,我的心因神在基督裡勝過了我的悖逆而得安慰。

反對者認爲,參觀教會的非信徒可能會覺得認罪禱告太過負面壓抑,從而對信仰失去興趣,但我不這麼認爲。首先,即使這個理由成立,聖經也要求我們在敬拜中優先勸勉信徒,而非讓參觀者感到舒服(見林前 14)。第二,非信徒經常感謝我們在每週聚會中認罪禱告:「終於能在一場教會敬拜中聽到其他人承認他們像我一樣糟透了。」

其他建議:

無條件的揀選

神定意要「出於他的慈愛」拯救一群不配的人,單純「按著他主權的美意」(多特信條I.7;見弗1:3-6)。這條教義表明神在與我們的所有交往中都是主動的一方——包括我們對他的敬拜。敬拜是我們獻給神的禮物,但神自己是它最終的源頭和幫助(以弗所書2:10)。

要思想神充滿恩典的主動性,一種方式就是在我們的敬拜中用經文宣召。我們可以用神的話宣召來開始敬拜,以此頌讚主動說話的神。這種簡單的做法巧妙地表明,神向我們啓示他自己,並呼求我們與他關係和好。

如果我們相信神已經自由地選擇通過他的憐憫拯救一群人,那麼在我們的敬拜中也需要有實在的讚美禱告。我有一次參加一個自稱改革宗的教會敬拜,讓我感到奇怪的是它只有一兩次敷衍了事的禱告。讚美的禱告有助於我們把頌讚和神學結合起來。它不應該是乾枯的,全是套話的機械背誦,而應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對神的屬性,完全和行爲的宣告——正如我們在許多讚美的詩篇中看到的那樣。

其他建議:

  • 在禱告或讀經之前或之後有一個安靜的時間,這可以幫助信徒思想神的超然的存在。
  • 分析你最常用的詩歌,看看它們主要是專注於陳述性的讚美(「聖哉,聖哉,聖哉,全能大主宰……不能朽,不能見,獨一的真神」)還是專注於我們對神的回應(「我敬拜你……我們向你唱詩……我們仰望你「)。兩者都是合乎聖經並且重要的,但前者應該是我們的主菜,而後者應該是甜點。如果我們的歌提到我們自己過於神,那麼我們就不能稱我們的敬拜「以神爲中心」。

特定的救贖

特定救贖這一教義的精髓就在於基督是爲他所揀選的一群人而死,即爲教會而死(弗5:25)。聖父揀選的人,就是聖子拯救的人,同樣也是聖靈分賜基督善工的對象。他們是同一群人。

既然如此,改革宗的牧師必須努力抵制福音派敬拜中個人主義的趨勢。敬拜儀式不是音樂會,樂迷們在昏暗的空間中與一群品味相似的陌生人一同欣賞音樂。相反,這是一個以聖約爲中心的家庭聚會,成員是一群雖千差萬別,卻彼此熟悉並愛著同一位救主的人。

換句話說,改革宗的敬拜意味著,教會作爲耶穌爲之而死的新娘在彰顯自己,正如其起初所做的。

要強調這一事實,一種方法就是突出聖禮的共同體性質。洗禮不光是個人靈命成長中的一級臺階,聖餐也不是「我和耶穌」的私享時刻。洗禮是一個信徒繼承家姓的場合,聖餐是信徒們享用家庭聚餐的時候。如果你的教會有一個教會聖約和/或信仰聲明,可以考慮讓成員們在準備聖餐時朗讀部分或全部,以此作爲重申他們對彼此承諾的一種方式。

同樣地,改革宗教會也會很好地留心讀以弗所書5:19,保羅在其中指示我們,即使在向神譜寫旋律時,也要在歌中強調「彼此」。讚美神是我們勸勉肢體的一種方式。我們應該選擇那些能讓基督徒們作爲載體互相鼓勵歌曲。我們應該教導說,雖然神是我們讚美的對象,但在另一種意義上,唱詩是每個信徒對整個教會建造的一部分。

其他建議:

  • 在教會敬拜期間保持環境明亮,這有助於克服一種演出或娛樂的心態,並讓教會成員能互相看清。
  • 在唱詩歌時,有規律地停止伴奏,使信徒的歌聲成爲主要的焦點。

不能抗拒的恩典

當神賜予我們新的生命時,聖靈「滲透那人的心底,打開並軟化已經關閉而剛硬的心扉,並使那未受割禮的心受割禮」(多特信條III/IV.11)。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是通過神的話。當神講話時,他的話語不會落空(賽55:11)。

簡而言之,這意味著改革宗的教會敬拜應該被經文充滿。我們的工作應專注在公開朗讀聖經(提前4:13)和忠實傳講福音上面。上帝自己能改變人心。

有鑑於此,我覺得至少對於我來說,那些強調吸引慕道友,對他們友好的敬拜有一個很諷刺的標誌,那就是它們減少解釋聖經的時間,將其花在應當是配角的短劇和特別音樂上。讓非信徒能夠理解我們的敬拜(這是一個好目的,參見林前14:23-25),還是不讓他們接觸到神的話(這恰恰是神通常吸引人得救恩的方式),這兩者截然相反。對於不信的人,我們有比脈脈的溫情更好的東西給他們,那就是神用來使死人復活的福音。

在《威斯敏斯特公共敬拜指南》中,一大群17世紀的加爾文主義者(許多被我們視作神學上的英雄)指示教會在每個主日朗讀舊約和新約的一整章。這在今天似乎是一個很高的要求,我的教會並沒有完全遵循這個指導。但我會認爲聆聽長段的讀經,特別是飽含感情的朗讀,是一種容易後天習得的品味。里根·鄧肯(Ligon Duncan)曾說過,「讓公開朗讀神的話語成爲一件大事。「請帶著對神用他的話來改變人心的期待這樣做,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人們會聽得非常認真。

其他建議:

  • 將釋經式講道放在首要位置。常向人們解釋經文如何指向基督。
  • 經常把詩篇唱出來,因爲音樂作爲神的恩賜可以幫助我們記住神有能力的話語。

聖徒永蒙保守

我的朋友馬修·韋斯特霍爾姆(Matthew Westerholm)認爲許多牧師和敬拜領袖把教會敬拜的主要功能看作是爲了幫助基督徒「過好下一週」,這是非常短視的。我們必須拉遠焦距:敬拜是在預備天路客們面對永恆。

聖徒永蒙保守的教義提供了來自聖經的保障,那就是沒有人會把我們從基督的手中奪去(約10:28)。他會保守他揀選的人不失腳(猶1:24)。另外,我們的加爾文主義先輩們明白,神使用不同方法來保守我們:「神用聽道、讀經、默想其中的道,並藉著勸勉、警告與應許,以及聖禮的運用,在我們裡面保守、繼續並完成此工(恩典之工)」(多特信條V.14)。

因此,我們應該致力於讓我們的主日敬拜幫助基督徒堅忍到底。敬拜就是通過教會聚會中的元素來進行的門徒訓練,我們用以神爲中心的人生觀裝備彼此,這對於我們這些與世界、肉體和魔鬼爭戰的在世上寄居者的生存是必需的。

具體說來,這意味著我們的敬拜應該面對苦難的事實。可以時不時唱小調的詩歌。牧師可以作哀慟的禱告,它不僅適合禱告各樣的需要(提前1:1,彼前5:7),也表明真正的、忠心的基督徒可以經歷痛苦。

人們所真正需要的遠遠超過75分鐘的情緒炒作。他們需要與掌主權的神相遇,他的力量足以引導他們穿過死蔭的幽谷。

其他建議:

  • 唱的詩歌和閱讀的經文應該幫助信徒期待新天新地。
  • 不僅將聖餐看作是對基督的紀念,也看作是對那將來羔羊婚筵的期待。
  • 使用表達哀慟的禱告、經文和詩歌,表明我們對這破碎世界的哀慟和對基督公義統治的渴望。

結論

最後,牧師們,不要灰心。我們一直在討論的真相提醒我們,神最終並不是因爲我們的敬拜完全浸潤在改革宗神學的香氣中而認同我們的努力或使其富有成效。儘管我們有錯誤,不完美和軟弱,他仍能榮耀自己的名。這就是我們可以放心地策劃安排主日敬拜的原因。是的,我們應該努力作忠心的僕人,但我們也清楚知道神會成全他的美意。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tt Merker
2019-03-26
加爾文主義
六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