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師應該在到任第一年展開改革嗎?

有一個古老的格言,它是從兩方面來說到改革這件事情:

  1. 倘若你在第一年就不想改革,日後你也不會改革;
  2. 無論你在第一年改革什麼,都勢必是錯誤的。

這種格言並不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它有多麼真實。那麼,我們在這裡可以發現的真理是什麼呢?它又告訴了我們關於牧師到任第一年的什麼事情呢?

是的,我們可以改革

首要的問題是,「牧師應該嘗試改革教會嗎?」答案基本上是肯定的。

是的,牧師當然應該嘗試改革教會。我們的工作就是將羊群領向成聖之路,我們呼召人們悔改,這些都是改革。我們不能棄羊群於不顧,否則就是玩忽職守。

然而我的回答只是基本正確。不同的教會傳統和文化背景賦予不同的人管理教會的職責和權力。某些傳統允許牧師總攬所有事務;有些則顯然削弱了牧師的職權,決策權掌握在會眾或眾長老手裡。但我在這裡並不是評判教會治理模式的優劣與否,只是說明根據教會傳統不同,牧師領導的方式會相應有差別,甚至在同一傳統之下的不同堂會之中也會有差別。

此外,堂會不同,牧師的職責也不同。人們一般想改變的地方有事工結構、建築設施、或教會崇拜。並不是所有的教會都賦予牧師左右這些事物的權力。

但是牧師自上任伊始,在某些重要方面的決策權並未被限制。即是呼召人們悔改,訓導他們在基督裡面長進。

應該在哪些方面改革呢?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假如第一個問題是有關牧師是否能夠改革,第二個問題就是「應該在哪些方面改革呢?」這取決於您上任時教會的實際情形。

新興、成長的教會

年輕、飛速成長的教會一般需要補充資源。並且要及時補充,以滿足教會成長的需要。沒有必要等12個月以後再給這個成長的教會增加資源。

不過在這種形態的教會裡面,第一年就要改變教會發展的方向是比較危險的。教會可能需要改變,但是新上任的牧師未必瞭解這個教會爲什麼發展、如何發展,他們的改革措施,可能會在無意中扼殺教會增長的活力。記住,暫且不論引入一整套新措施,僅僅更換牧師的行爲,就足以給這個教會帶來攪擾了。

傳統、沒落的教會

傳統、沒落的教會則需要徹底改革,通常在第一年做出改變很重要,否則這個衰亡的教會不僅自己走下坡路,也可能會把你拽向深淵。總之,這個教會滑的越遠,會眾對改革的抵觸情緒就越高漲,當然這也是它沒落的原由。某些人直到房屋倒塌的時候,才想起修葺。

當你在聘牧面試的時候,指出自己想要做哪些改變,然後立即實施改革方案。要知道,你會一邊實施,一邊犯錯誤。對於大多數牧師來說,能有這樣的心態很不容易。很多人試圖在需要徹底改革的時候,才擺出姿態,故而他們最後只能是被這衰亡的傳統同化、擊敗了。

穩定的教會

然而大多數教會既不增長,也不衰退,它們比較穩定。這些教會同樣需要改革,但是要像所羅門一樣聰慧,方可知道改革什麼。倘若你在頭一年沒有做任何改變,日後你也需要改革,因爲你會被這種模式所同化。不過,如果要找出阻礙成長的因素(靈性或物質)以及如何應對它們,往往需要一年多的時間。因此,爲了表明你的領導能力、獲得信任,至少要先應對每個人都想改變的那些事情,次要的事情以後再處理。但是,即使是前者,也可能是錯誤的!

改變從家裡開始

本文開頭的格言闡明了一個常見的思考錯誤,那就是牧師不實行改革方案,而是以後再改革,也可以獲得會眾的信任。當然也不是非要一年的時間,一年指的是市郊,鄉村教會所需時間要長一些,城市教會需時間要短一些。

講台信息需要實際應用,牧師也需要身體力行地領導教會的改革。然而無論在哪個教會,牧師都要在他的生活中認真對待神的話語,這是改革教會的第一步。


翻譯:翁洋。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hould Pastors Change Anything in the First Year?

作者: Phillip Jensen
2014-12-02
教牧事工
新牧師
教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