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默想彼得前書1:10-12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啓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爲自己,乃是爲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

——彼得前書1:10-12


作爲一位年輕的講道人,我曾受邀向大學生講解陳明彼得前書的內容,他們忍耐著聽完了我那菜鳥水平的講道。從那以後,我也會無數次地回到彼得前書去尋找鼓勵。我們發現了隱藏彼得的前言中那些讓講道者不敢錯過的鼓勵人心的內容。

這位從漁夫轉型過來的講道人開篇便高舉福音在受迫害的基督徒身上的榮耀,以救恩給人帶來的益處安慰受苦的人。在保羅寫到12節時,他以兩個事實激動每位忠心牧者的心:傳講的內容(信息)和傳講的方式(肌肉)。我們知道,彼得用形容傳道者任務的動詞來對他們講話:「報」和「傳」。當我在接下來的週日站上講台的時候,這兩個提示詞使我充滿了一種傳福音的特權感。

首先來看我們傳講的內容。

這榮耀的「救恩」和「恩典」在很久之前關於彌賽亞的預言中已經提到,幾百年來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10節)。想想以賽亞。他知道神已經應許「必有一子賜給我們」,一位「以馬內利」將要來到,一位受苦的僕人將要爲罪人死(賽7:14,9:16,53)。神的靈藉著這些先知將人指向了一個血淋淋的十字架和一個空墳墓(彼前1:11)。但這位救主是誰,什麼時候來到呢?他們只看到了發芽,卻從未看到花開。

我們生活在十字架的另外一邊,被已然成就的福音包圍。主也讓古時的見證人看到他們是在「事奉」將來像你我這樣的聖徒(12節上)。講道的同仁們,讓我們像使徒那樣傳講舊約,深信這同樣是寫「給我們」的信息(羅4:23,15:4;林前9:9,10:11)。耶穌說,「經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太13:17)

而且,彼得甚至說「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福音的信息(12節)。加百列想要知道神怎樣來救贖罪人。這是多麼令講道的人謙卑下來,並受到激勵!

其次,來想一想我們的肌肉:「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12節)。

感謝神,我們不需要靠著一己之力站上講台。有從天上而來的力量幫助貧乏、軟弱和灰心的牧師們。在每次講道的時候,神都沒有讓我們缺少從祂而來充足的力量供應:「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啓示眾先知和賜力量給眾使徒的那同一位聖靈,在基督通過忠心的講道建造教會的今天,持續在做工,並且毫不缺乏能力。

親愛的弟兄們,願神所賜的這份特權和能力挑旺我們內心的火和我們的講道,直到世界的末了!


譯:侯淑婧;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Reflections on 1 Peter 1:10–12

作者: Tim Cantrell
2020-10-05
講道
七十六期
彼得前書
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