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男人、女人、和擁有真平等之地

原文標題與鏈接:Men, Women, and the Place of True Equality

翻譯:厲曉

 

在過去的40年裡,地方教會的男人和女人以及他們各自的角色這個話題是基督徒圈子裡的熱門話題。不幸的是,這個話題經常因其所帶來的爭議和分歧而受損。而且無論好壞,一些互補主義者都會採取防禦措施。因此,我們總是急於解釋和強調男女之間的差異,而這往往會帶來更多的困惑。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卻忘記去強調男女平等這個榮耀且典型的反文化真理。

那麼,互補主義者們,讓我們不要忘記歷史上的婦女如何被惡待。想想聖經中關於平等的真理,它是如何使基督教在與其他宗教以及當今世界上婦女被視爲二等公民的地方相比時熠熠生輝、脫穎而出。我希望我可以說我們在歷史上就一直擁有這一權利。雖然有時我們沒有順服迫切的呼召來實踐我們的信仰,像我們本該做的那樣去愛我們的鄰舍。但靠著神的恩典和聖靈的能力,我們就可以做到。因此,教會是教導和高舉男女差異的地方,也是教導和高舉男女平等的地方。因此,當我們繼續研究差異的範圍和本質的同時,讓我們不斷地高舉和確認我們的平等與合一,從神的創造開始,在創世記第一章中。

神的形像

起初,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我們知道,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因著他的善良和慈愛,已經揀選了人類(弗1:4)。亞當和夏娃墮落,罪進入世界,這並沒有令我們無所不知的父親感到意外。他曉得人們不會一直敬拜他並以他爲樂。他知道這一點,他本可以不與我們分享他的屬性,但是他卻這麼做了。神,這位聖者,聖潔又令人敬畏,他創造我們來彰顯他的美好和屬性。

在所有的受造物中,人類是唯一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在許多方面,這意味著我們對其他的受造物有治理權(1:28)。這是一個深遠的奧祕,也是一個巨大的特權。而神是個靈,所以我們擁有的不是他的身體形像(約4:24)

作爲神形像的彰顯者,男人和女人在多個方面都能反映神的形像,創造力、憐憫之心、以恩惠待人、伸張正義、表達愛還有更多。不管是作爲個體還是性別代表,男人和女人並非完全相同地彰顯神,但卻是平等地彰顯神。我們擁有同等的尊嚴和價值,我們也同樣墮落(羅3:23)。

神的形像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我們聽過許多次。我們知道男人和女人被造平等卻不同。然而現在看來,我們中的大部分似乎關注著「不同」。我們探尋什麼是可接受的——男人和女人能做的和不能做的,卻沒有爲著我們同爲神形像的彰顯者歡喜快樂。爲什麼會這樣?難道我們忘記了所有人都被造平等、都擁有不可估量的價值嗎?

理解我們之間的平等會改變我們的人際關係。作爲神形像的彰顯者,我們應當以神的眼光看待他人。或許我們該問問自己,我們敬重身邊的男男女女、弟兄姊妹身上所彰顯的神的形像嗎?

即使沒有我們,神也可以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事,但他卻選擇使用我們。神選擇男人和女人在地上爲著教會的益處和他的榮耀成就他的旨意。作爲基督的身體,神賜下恩典讓我們可以一同做工宣告基督。具體來說,地方教會的每個成員都對其正常運作起著重要的作用。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論及在教會中所使用的恩賜時(我們將在下面討論),他並沒有區分男人和女人。

一個身體與許多肢體

教會中的許多人渴望擁有善於繪畫的雙手,而神卻賜下快步行走的雙腳。我們或許想要在教會擔任某個職務,而神卻按立、裝備其他人。這種渴望也許真實地源自我們對服事的熱忱,但也許它只是一個跡象,表明了自私的野心已經深深地扎根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在謀求自己的榮耀。

無論如何,當我在思考神賜給我們什麼恩賜來服事地方教會時,總是發現保羅寫的哥林多前書於自己大有裨益。我們不僅要聚焦神賜下服事的呼召,也要明白男人和女人都領受了神的恩賜這個事實。這樣,當我們思考男女之間的差異和不同的信念之時,就能找到一個美好的共性。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教會是一個由許多肢體組成的身體(林前12:12)。雖然這些肢體代表不同的種族、文化、性別、年齡,卻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13)。合一是教會的目標,但哥林多前書的開頭卻讓我們看到教會分裂,以及一些信徒似乎更看重某個恩賜(1:10-31)。

因此,保羅使用身體的比喻顯明真理並糾正錯誤。身體確實是由許多肢體組成,而這些肢體並不都是相同的。我們的眼睛不像我們的嘴巴,它們都有其獨特的功能。這同樣適用於我們的耳朵和手。所有的肢體協同合作才能成就一個健康的身體,但如果某個肢體缺少或失靈,那麼整個身體就難以正常運作。

沒有哪個肢體的重要性或價值低於其他肢體:「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爲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爲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12:21-23)。保羅的想法在當今這個渴望成功、名譽驅動的社會看似已經落伍了,軟弱與偉大基本無關。事實上,軟弱通常被認爲是完全不必要的。然而神的心意不同於我們的心意,他的智慧也不同於我們的智慧。

很多時候,我們尋求發揮某一種作用,卻錯失了填補真正的需要。換句話說,並不存在一本男人的聖經或一本女人的聖經。男女之間雖有差異,但我們的呼召都是善用自己的恩賜。我想在這些話題上我們不會有爭議。畢竟,沒有人說男人或女人不應該參與服事。然而,當身體運作順利的時候,我們會經常強調男女共同的呼召嗎?

慶祝和享受

我想,性別之戰,即基督教信仰之下的男女「內戰」,在撒旦歡樂單上位居榜首。不管是男人和女人,我們要注意和防範一個共同的的敵人,他正在賣力地做工。保羅在以弗所書警示我們:「因爲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6:12)。

不要忘記我們真正的敵人,不要忘記我們並非與屬血氣的爭戰。撒旦不想讓這個世界看到我們彼此相愛的心而認識愛的源頭——耶穌(約13:35)。因此,當我們共同堅守信仰之時,我們也需要一個明確的動力來爲彼此以及共同的使命而歡喜快樂。這種特權正如兄弟姊妹一同宣告基督那樣!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Trillia Newbell
2019-10-17
福音與文化
六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