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這是一座值得我去死的山頭嗎?

有一次,我問起教會裡一個年輕人,「你結婚第一年過得怎樣?」

他說,「簡直就像越戰,婚後的生活是一個戰區,每個山頭都可能會爆炸。」

我瞭解這個年輕人的太太,她是個做事有分寸、很敬虔的基督徒,所以問題不可能全出在太太身上。這個朋友其實在犯新手常犯的錯誤。他覺得家裡的每個問題,無論大小,都是在考驗他在家庭中的領導地位。如果不能事事佔上風,就顯得太懦弱無能。所以導致每件事都上綱上線。他們的夫妻關係也變成了一場競賽。但事實是,先生越強硬堅持自己的立場,太太的反彈也越大。

從結婚到離婚

牧養教會跟經營婚姻有很多相似之處。經驗不足的新手牧師可能會犯的錯誤跟很多新手丈夫們所常犯問題是一樣的。所以,關鍵是要能分清本質問題與非本質問題,而不是在每個山頭上都決一死戰。

每一個新手牧師上任都先經過一個「蜜月期」(我個人其實反感這個詞,因爲聽起來好像教會跟牧師們說了「再見」,然後讓他們去度幾個月的蜜月一樣。事實上教會的事工一刻也沒有放過他們)。在這個時期,牧師在大家眼中還是剛來到教會,初進講道壇的新人,才剛剛安頓好,一切都顯得風平浪靜。這個時期,可能牧師會不經意地冒犯到別人。可能他稍微改變了教會的一些做法:如調整了主日敬拜程序的安排或者代禱事項的內容,或者改變了追思禮拜上的某些固定做法。針對這些變化,會眾們均表示緘默。

到了一定時間,蜜月期結束了。新手牧師也開始了進行他認爲教會需要有的變革。大多數會眾內心擁護這些改變(這些人可能不發表聲音),但有些人反對(而反對的人更傾向講話)。這樣,開始偶爾有小規模的議論,如在走廊裡,或主日學課堂上。抱怨越滾越大,終於傳到了某位認同這些反對意見的執事的耳朵裡,於是被提到了執事會討論。

新手牧師這時候會怎麼做呢?大多情況下他會把這些抱怨當作對自己權威的挑戰,因此從內心抵觸,對提起該議題的執事毫不讓步。直到眾執事都沒人再堅持反對意見。牧師會認爲自己堅持了原則,維護了牧師的權威,且使教會重新合一。

類似的挑戰是一波剛平,一波又起。新手牧師來不及斟酌就總是用同一招數迎戰每一個挑戰。新手牧師把每一個別人的意見或提議都當作針對其個人,危及其領導地位。他總是針鋒相對,毫不讓步,定要爭個「你輸我贏」,卻不知他會付出更大的代價。不久以後,牧師和教會的矛盾不可調和,只能分道揚鑣。

考慮合一

在教會裡,確實有些方面需要牧師堅守立場,並不惜爲此決一死戰。所以我並不是建議牧師要在任何事務上都妥協;如果你真凡事妥協的話,你所牧養出的也是虛假的教會。但在我們「決一死戰」之前,讓我們來考慮一個聖經中的支配性的原則:合一。

使徒保羅多次迫切地要求教會要合一,因爲教會的合一反應出神本身的合一:「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

在其他地方,保羅還寫道,「我爲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爲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弗4:1-3)

保羅呼召那些「屬靈的人」當用溫柔的心把那被過犯所勝的人挽回過來(加6:1)。及「我們堅固的人應當擔待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15:1)。爲什麼保羅要強調這些呢?原因可能有很多,但至少是要強調合一。

合一的難處總是因爲自私的野心及肉體的私慾。

雅各寫道,「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雅各書4:1-2a)

若存有不敬畏神的私心,教會領袖們也避免不了爭戰鬥毆。但當他們陷入這種事端時,他們也背離了當初所蒙的呼召。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稱爲神的兒子」(太5:9)。保羅說神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林後5:18)賜給了我們。這些經文對所有基督徒都有效,但教會領袖們被神呼召要以身作則(來13:7)。使徒行傳第六章裡的受指派負責分配食物的教會領袖們不是因爲他們食物分配的好而被選爲領袖,而是因爲他們被聖靈充滿又智慧充足——他們會知道怎麼樣處理教會裡面的紛爭。

所以,在明確表明自己立場之前,牧師需要有使人和睦的心態,爭取把合一帶給眾肢體。狄馬可把牧師的這一角色稱爲「減震器」。成熟的肢體定要成爲不成熟肢體的減震器,這樣才能維護教會的合一。

哪些山頭不值得你去死?

哪些山頭不值得你去死呢?

  1. 是否要有長老。儘管我們在九標誌事工相信多位長老共同治會是合乎聖經的,對牧養教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我們不認爲教會要運作就非得有長老不可。有長老,是很明智的;但不是必須的。
  2. 是否放置國旗。很多弟兄們爲在講台上是否要放置美國國旗而出現紛爭。有人堅持要放,有人堅持不放。我們建議不要放置,免得讓那些來自海外的基督徒對基督徒的真實意義產生困擾。(其實國旗也同樣困擾身爲美國公民的基督徒們)。當然,我們也同樣相信若設置國旗讓大家更合一的話,那要好過因不設旗子而造成分裂。
  3. 多堂敬拜。搞多堂敬拜等同於把教會分成多個小教會,所以我們不喜歡這樣。當然,有時因爲時間和條件的限制不得不搞多堂敬拜-如新堂在建的過渡期,或者在某些國家有相關的限制等。
  4. 敬拜音樂。因敬拜而產生的爭鬥是來自於魔鬼的。若信徒們因爲在敬拜他們的唯一真神的風格、方式上產生分裂,那就中了撒旦的詭計。所以在這點上持不同意見的信徒一定要爲了合一的緣故,交換意見,互相妥協。

我暫時就列這麼多吧,可能你會期望我繼續把這個清單列全嘍,但是我想講的關鍵是,我們一定要區別主要事務與次要事務。我並不是說次要事務都是不重要的,但是它們要讓步於神對信徒們同心合一的要求。

保羅在腓立比書4章2-3節寫道,「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爲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保羅認可這兩位已得救恩且曾在福音上一同勞苦的人身上的共同點要比不同點超過千倍。因此他要求教會爲了福音(主要事務)的緣故而放下爭論(次要事務)。

哪些山頭值得我去死?

哪些是本質性事務呢?坦白說,不是很多。

  • 講道。如果我的教會將傳道替換成其他形式:如對話,戲劇等,我會離開這裡。讓信徒能聽到神的話語並回應神的話語,是教會的最基本職能。要注意:

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加福音11:28)

早期教會大家聚在一起「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徒2:42)

保羅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在保羅生命的最後時刻,他坐在監獄裡給他的年輕門徒提摩太書寫可能是保羅生命中最後一封書信。保羅寫道,「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提後4:1-2)

到了那一天,提摩太,你要站到神面前去交帳.你從今天一直到那一天所要做的,就是要傳道。傳道是本質性的事務。

  • 福音。福音也是本質性的。牧師所傳的福音純正性上有任何妥協或者夾雜任何替代的東西,都將破壞牧師和會眾在主內的盟約。讓你對福音純正性上妥協的誘惑現在都不是很明顯的,比如沒有教會會直接請你講《摩門經》的道。相反,這種誘惑都是比較隱晦的。「牧師,你能少講點關於墮落這種話題嗎?我們花十週講講身體健美或者和睦婚姻的話題如何?」我認識一個負責音樂事工的同工,他曾對牧師說,「我覺得你今天挑的關於基督受死犧牲的詩歌不太好;造成今天主日音樂的旋律太血腥了」。這個同工對所有帶血的,都不舒服。

我就講這兩點本質性的事務。我想請你們每一位讀者認真考慮一下,到底教會裡有多少本質性的事務值得我們爲了維護它不惜爲之死戰呢?

最後我想歸納兩點。第一,我們這裡所講的是關於如何改革一個本地教會。其間的首要原則是,先要愛,然後再改革。這裡的愛不是指愛教會,而是愛教會裡的這些人。如果你還沒有愛這些人,那你所推行的改革還是太早,太倉促了。

第二點,在我二十幾歲的時候,有位德州老人對我說,「馬特,年輕人常常高估他們短期所能作的,卻低估了他們長期所能作的」。直到現在我四十多歲才完全明白這句話的道理。我們對待會眾要像對待我們的小孩一樣耐心。我們不能期望那些沒有受過很好教導的會眾們能快速掌握哪些高深的信仰的真理並能在生活中活出來;就像我們不會期望我們的小孩能做到一樣。我們需要耐心,教導,並等待我們的主做工。


翻譯:劉立君。原文標題與鏈接:Is This a Hill Worth Dying On?

作者: Matt Schmucker
2014-12-02
新牧師
教會改革
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