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逼迫下合作

「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當我還是一名年輕基督徒時,我經常聽到這句話。它描述了上帝有時會用奇妙的方式讓祂的教會在最惡劣的條件下茁壯成長。現在回想起來,我意識到這句話帶給我的興奮多於我對它的理解。

當我 23 歲來到中國時,我想看看在一個政府、教育系統和文化都反對福音的地方福音如何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我天真地設想了一個相當簡單的公式:福音宣講 + 逼迫 = 教會成長。

當然,現實並非如此簡單。據研究估計,從 1949 年到 1979 年,中國教會在猛烈地逼迫下增長了六倍。[1] 在接下來的三十年裡,壓力逐漸減小,教會的增長規模甚至比之前甚至更大。

聖靈的工作似乎不能與逼迫程度如此緊密地關聯在一起。此外,強烈的逼迫往往會迫使教會之間的合作癱瘓。在極度危險的環境中,教會往往會選擇安全,這意味著只相信自己地方教會的人,因爲他們顯然是「自己人」。其結果是缺乏大公精神或與其他教會的合作。進一步的後果就是教會軟弱,因爲沒有人以有益的方式彼此配搭地傳福音。

在過去 25 年中,我有機會參與了中國教會日益增長的合作,這些教會面臨著較低程度的逼迫。我所說的「較低程度」的逼迫是指,出於現實和政治的原因,與上一個時代相比,政府已經放鬆了對教會的控制。雖然「家庭教會」[2] 通常規模仍然較小,平均只有 2 5-50 名成員,但在許多地方都有可能發展到 100-200 人的規模。教會仍然違規,但不同地方不同程度的執法力度允許了一些教會發展壯大,能夠支付牧師工資,甚至可以與國內和更遠地方的其他教會謹慎地保持聯繫。

在這種情況下,我想思考一下我們可以從逼迫下的合作學到的一些功課。

第一,逼迫迫使牧師認識到他們需要其他牧師。

這並不是因爲受苦者喜歡有人作伴,而是因爲牧養迫切和實際的需要在呼喊其他人來幫忙分擔。

例如,規模較小的教會預算較少,通常由帶職長老或單獨一位受薪牧師帶領。長老團隊(如果有的話)可能只有兩到四個人。在我所在的城市,我們發現每月一次的禱告會、團契和討論棘手問題的聚會,對於那些沒有太多幫助的服事者來說是上帝賜下的禮物。

第二,逼迫迫使教會合作培養年輕領袖。

許多自由度較高地方的教會由於規模大和資源多,可以在自己教會內部開展培訓計劃。我們則開始了一個全市範圍內的實習項目,將實習生聚集在一起學習和討論,但也將他們分散到各個教會進行實際的事工培訓。這樣做的另一個好處是讓地方教會了解他們將來可能要選立的年輕領袖。

第三,逼迫迫使教會面對自己壽命有限的現實。

在西方,教會可以合理地認爲自己在十年後還會存在,但在中國,沒有一個教會會做這樣的假設。大多數家庭教會都很脆弱,撤換幾位主要領袖或政府的騷擾增加都會使教會四分五裂和消失。

教會壽命短的威脅會給教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影響。首先,它產生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約 9:4)的緊迫感。第二,它促使成員活在這樣的信心中:雖然我們的這一間教會可能會停止,但主耶穌基督的教會永遠不會停止。第三,它促使他們與周圍的其他教會建立關係。因爲成員們明年可能需要加入別的教會。

第四,逼迫迫使教會植堂。

在教會必須祕密聚會的地方,聚會場所的大小尤爲重要,因爲規模過大可能會引起政府不必要的注意。當一個教會從 50 人發展到 100 人時,它被執法部門突襲並失去聚會場所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從而迫使它要拆分成兩個教會,在更小的場所聚會。

爲了適應教會的發展和執法部門的壓力,我們教會不得不兩次拆分領袖和成員。從短期來看,這些決定令人心碎。成員們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家被拆散了。

從長遠來看,我們目睹了整個教會大家庭的出現。每個教會都知道,在時機成熟時,它也必須植堂。這種心態促進了他們之間自然而熱切的合作。

結論

在上面的四個小標題中,我使用了動詞「迫使」,爲了說明教會通常不會自己走上這些道路或獲得這些益處,直到他們不得不這樣做。誰會選擇逼迫!然而,神常常使用逼迫作爲一種手段,使祂的教會在困難處境中茁壯成長,這也包括了更加強調教會合作的重要性。

雖然並非所有的中國教會都能如他們所願地開展合作,但我見證了一種強烈的、日益增長的大公性,這值得處在更自由環境中的教會學習。界定神學上的一致並尋求合作是值得的。成爲「真理的同工」不僅是一種生存技能,更是用一種更好、更符合聖經的方式在健康成長和完成大使命。

* * * * *

[1] 參閱但以理·貝斯(Daniel Bays),  A New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

[2] 許多未註冊的中國教會不再在成員的家中聚會,儘管這一術語仍廣泛使用。我所說的教會不包括「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及其控制的堂會,我認爲它們不是教會。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ooperating Under Persecution .

作者: Paul Plantinga
2024-01-03
教會
領袖
植堂
合作
逼迫
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