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發聲需謹慎

原文標題與鏈接:Churches Should Say Neither Too Little Nor Too Much

翻譯:王怡

 

說預言是一件冒險的事。拿以西結書13章爲例,神的話臨到先知以西結,讓他說預言攻擊以色列中其他說預言的假先知們:「愚頑的先知有禍了!他們隨從自己的心意,卻一無所見!」(13:3)。其實神並沒有差遣那些先知,但這些假先知們卻說「(這預言)是耶和華說的」(13:6)。神反對那些「說的是虛假,見的是謊詐」的假先知們(13:8)。以色列的假先知們誘惑神的百姓,說「平安!」,其實並沒有平安(13:10),因此觸怒了神的審判。在這種情況下,以西結作爲一個真正的先知,要攻擊那些隨從己意說預言的假先知們,無疑是危險的。

「先知們從哪裡來?」對於這個問題,我曾經聽過一位智慧的長者給出的簡單而有力的回答:「先知是神由興起的!」當你仔細查驗先知們的生活時,你就會注意到這一點。他們忽然出現,在神的大能中被興起。人被授予先知的職分,這完全是神的特權。沒有人能夠自認爲是先知,因爲唯有神才能興起先知。

關於先知職分的新詮釋

然而,隨著耶穌的降生、受死、復活以及升天,聖經中對於先知的職分也有了新的解釋,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及時指出的:「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喻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喻我們,又早已立他爲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1)。耶穌是由神的話所道成的肉身。他神的啓示。他也先前眾先知們預言的那位先知。

在降下聖靈的五旬節,神的子民們被全然更新。耶穌的門徒們得著聖靈的能力(徒1:8)。他們不再被律法捆綁,他們在聖靈裡得以自由。他們是基督在世上的身體。他們身負一個使命,用一種方式生活:與聖靈同行。同時,他們傳講一條重要的信息:「悔改!信福音!」

今天的預言?

一些教會成員可能會有說預言的恩賜。這是聖靈賦予基督徒個人的獨特恩賜。對於如何使用這種恩賜,保羅和彼得都有許多話要說,這恩賜就是揭示神所彰顯的工作。所以,以西結在每次說預言時,都會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開始。

然而,這種個人的恩賜只有在教會內才能表達出來,教會本身也負有先知事奉的責任。事實上,整個信仰共同體都被賦予了預言的任務。現在的問題是教會和基督徒們應該怎樣說預言?以及說預言的恩賜在基督徒個體之間有什麼不同?對於這些問題,我們一一來看。

1. 教會是一個預言性的共同體,因爲她是基督在世上的身體。

那些背負十架跟隨耶穌的人時刻準備著大聲講論基督十架的含義、意義以及它所帶來的榮耀。做見證的本質就是預言性的,因爲見證講述了神的能力和權柄,它們超乎地上的權柄和能力。教會——作爲從世界中被呼召而分別爲聖的群體、被神用祂聖潔之愛所連結的群體、基督神聖身體的一部分——是耶穌拯救和治理的鮮活見證,教會也應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見證神的救恩和治理。

神學家哈弗羅斯(Stanley Hauerwas)曾說過,顯然,教會中並不存在一套社會倫理學,因爲教會本身就是一種社會倫理學。他的意思是,教會中的生活方式是一種規範的標準、教會是一個愛的團體,教會也是對救主的齊聲讚美。基督是教會的頭,因此,教會應當彰顯出基督的品格。教會應當和世界不一樣。

2. 教會是一個預言性的團體,她尋求遵循神的旨意,並將神的旨意宣告出來。

對教會而言,遵循神的旨意是最爲重要的。爲什麼?因爲神會給人真正的自由。正因如此,教會總是渴望遵行神的旨意,並讓世人知道神的旨意。教會所活出的生命和教會所傳講的信息應該把世界指向那位意志完美的人,也就是神。

3. 教會是一個預言性的團體,因此,教會應當謹慎發聲。

神的子民只說從神所賜的話。神的話,以及那些與神的話一致的信息,才是神子民可以說的話。因此,除了神的話之外,教會應該保持靜默。

這意味著,比如,當我們所處的社區中出現了一些引發公共關注的事件,譬如政府從我們這裡的居民區逮捕了一些非法移民,那麼教會可以告訴大家神對寄居者的心意(利未記19章,甚至是神的子民應當在他們的社區中成爲和平使者的重要性,比如羅馬書12章)。但教會不應當提供詳細的政策建議以供政府施行。這樣一來,教會既沒有對鄰舍遭受災禍這樣的事情默然不語,也沒有對政府該如何工作評頭論足。

教會必須始終爲復活的基督做見證,這是基督徒們被分別爲聖的目的。教會的一言一行見證的是那位拯救我們的主。教會所預言的也是那位所有先知們已經共同指明的救主。說預言並不是一件輕鬆、舒適或方便的教牧工作。說預言意味著闡明關於神的真理:神已經做成的工,神正在做的工,以及神將會做的工。如果用基督信仰的要義來概括這份預言,那便是:基督爲我們死了,基督已經復活升天,基督以後還會再來!

說預言是一件高風險的事,因此,要說真正的預言,會是相當危險的。你會注意到,無論是在舊約還是新約中,先知們都不怎麼受人喜愛,壽數也不長久。他們所說的預言讓當權者感到不安。和這些先知們一樣,教會的先知本性讓教會應當不以福音爲恥。教會像約旦河岸邊的施洗約翰一樣,把矛頭指向那個除去世人罪孽的人,教會也當像約翰一樣,願意爲此而死。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tthew Arbo
2019-09-24
福音與文化
六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