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以對半分開的方式植堂

九月份,我們教會做了一件瘋狂的事:我們在城市的另一邊植堂建了一間教會。

也許這聽起來並不瘋狂。但是!我們植堂的方式是把我們原來的教會對半分開,而且我們是在一個相對較小、較年輕的教會裡這樣做的。

我們沒有等到教會發展到 800 人,然後派出去 30 人。我們教會成立了三年,植堂之前有 84 名成員,植堂之後只剩下 45 名成員。植堂後我們的奉獻收入減少了一多半。在植堂之前,我們所住的公寓樓裡有四個教會裡的家庭;現在,只剩下我們一家了。

就在同一週,九標誌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爲《拆分和興盛:通過和平拆分的方式植堂》。如果說這篇文章很及時,那就太輕描淡寫了。這篇文章強調了在歷史上教會爲了傳揚福音和榮耀神而有意識地通過和平拆分這一方式進行植堂的壯舉。

這正是我們所做的,我來分享一下我們從這一過程中學到的六條經驗。

第一,即使是年輕的小教會,神也會帶領他們去植堂;植堂不僅僅是大型、成熟教會的使命。

即使在我們做出決定的時候,我的內心深處還是有一些東西在抵制這個決定。爲什麼呢?我們的教會還沒有足夠的時間「發展成熟」。如果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我們就可以有更多的長老和領袖,更不用說成熟的普通成員了!我們的預算還可以更健康點。我們還可以在植堂方面再多一點教導。

所有這些猶豫都應該認真權衡。如果你要讓你的會眾做一些痛苦的事情,他們需要明白爲什麼。考慮預算是在好好使用管家的職分,考慮領導能力也是明智之舉。但後勤需要可能會變得過於重要,從而阻礙教會順服。

在我們教會,我們的規模很快就會達到極限。我們看了一下城市地圖,發現近一半的人都是從西南角來到城市的東北角,也就是我們聚會的地方。有些人甚至來回要開三個小時的車。於是我們繼續推進植堂。

也許神也在呼召你的教會在你們預備好之前就去植堂?

但爲什麼不在東南角找一個更大的場所或建立一個分點呢?這就引出了第二個功課。

第二,面對植堂的激烈爭戰檢驗並揭示出一間教會在教會論上的優先級。

「植堂還是不植堂」的決定總會促使我們追問我們作爲教會存在的原因。我們的終極目標是爲了建立一個令人感到舒適的社區還是一個有使命感的共同體?教會成員與教會之間以及教會成員相互之間住得近有多重要?我們是否更看重先在一個地方共同行動,然後再去另一個地方傳福音?在把健康的肢體從我們這裡差派出去之前,我們有多看重「母會」的財務可持續性?我們渴望在一個地方建立一個大型的教會共同體,還是在兩個地方發展兩個小教會?我們認爲地方教會是一個聚集在一起的群體,還是認爲建立一間多堂點的教會是可行的?那麼「保護我們的 DNA」——如今流行的術語——和我們傳福音的事工呢?我們在乎這個嗎?如果在乎,有多在乎?

我並不想告訴你應該如何回答這些問題。我只是想說,這是植堂要面對的巨大功課——你應該爲此做好準備。你們的優先級會呈現在手術檯上,讓每個人戳穿和檢查。你將不得不回答一些你甚至沒有意識到是問題的問題,並質疑一些你認爲已經回答過的問題!

第三,植堂會強化福音的動力。

老實說,這個功課並不在我考慮的範圍之內,但它卻給了我一個驚喜。我們的植堂強化了福音爲驅動力的思考方式——而且不僅僅是在顯而易見的方面:希望更多的人聽到神的話語、接觸福音的見證。

我的意思是,它讓意識到,福音必須是我門訓每個年輕人、我向每個人傳福音、我在客廳沙發上輔導每對夫婦背後的驅動力。一旦你決定要去植堂一間教會——尤其是如果你是以對半分的方式植堂的話——你自然而然會要「有策略」地分配自己的時間。當然,我們都有自己的界限和篩選機制,但是如果我知道這對夫婦三個月後就要去植堂,我應該繼續爲他們提供輔導嗎?如果這位潛在的長老很可能成爲另一間教會的長老而不是我教會的長老,我還應該繼續培訓他嗎?

當然應該!我應該這樣做,因爲事工的重點不是建立我自己的國度,而是建立神的國度。無論如何,我都希望福音能激勵我,但植堂的過程讓我更加堅定了這一點。

第四,以和平拆分的方式植堂給教牧工作帶來了獨特的挑戰。

讓我列舉幾個:

  • 你們的長老們必須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勇敢地帶領。從情感上講,沒有人願意植堂,除非有達到長老資質要求的領袖在前面帶頭,否則幾乎肯定會停滯不前。
  • 你們的長老需要在如何輔導成員的問題上達成共識。會有很多問題:我應該留下還是離開?如果一個教會離我家很近,而另一個教會離我工作地點更近,該怎麼辦?我什麼時候必須做出決定?如果我想去,流程是什麼?如果我去兩個教會距離相等,我應該考慮哪些事情?如果我離一個教會更近,但我媽媽的小組最終會去到另一個教會,我該怎麼辦?是我自己選,還是讓長老們推薦我去哪裡?問題會接踵而至。做好準備。
  • 如果你是以對半分的方式植堂,那麼這兩間教會在一段時間內都會感覺自己像個植堂。在成員做決定的時候,幫助他們思考兩個教會的需要。
  • 與其他長老保持一致,並進行良好的溝通。是否會有長老爲自己要去的教會「招兵買馬」?我們希望只爲其中的一間教會招募人嗎還是兩間教會都同時招募?一旦塵埃落定,每位牧師都希望在自己團隊中擁有的關鍵領袖有哪些人?把這些問題放在臺面上進行充分溝通,並盡可能多談,談清楚——這會對你大有幫助。
  • 對我來說,最大的一個挑戰就是我比其他人更早地消化了植堂的現實。這導致植堂真的發生以後,有一段時間我的同理心很低。當我們的許多成員在首次消化植堂的影響時,我思想上已經在向前看了。因此,我覺得自己在那段時間可能沒有能夠很好地牧養他們。

這些只是一些獨特的挑戰和機遇。你們也會有自己的挑戰和機遇;要善於反思,保持耐心。

第五,植堂是撒但的機會。

這一點顯而易見,植堂伴隨著分裂、爭論和感情受傷的獨特試探。要警惕撒但可能會利用這些機會在關係裡打下楔子,造成不合一。我們應該始終以善意揣測朋友,預設敬虔的領袖有敬虔的動機,並警惕自己心中的罪。

任何時候只要我們植堂,撒但就會引誘一間教會「監視」另一間教會。如果「母會」是想確保新教會在主的喜樂中成長並遠離假福音的話,這是好事。然而,教會必須警惕互相競爭,或者如果另一間教會做了什麼新穎而與眾不同的事情,不要存心質疑。

雖然我們肯定不完美,但我們一直在努力保持「同仇敵愾」。兩個教會經常在早晚聚會時公開爲對方禱告。我們彼此分享講台。如果有外地的老師來訪,我們會盡量分享。我們邀請對方參加活動、會議和一些退修會。我們成立了一個聯會(我們兩個教會加上其他教會),一起進行教牧、植堂和宣教培訓。警惕撒但會利用這些爲自己謀算,我們要打那美好的仗。

第六,植堂真的很難,但真的值得。

一言以概之:通過對半分開來植堂真的非常非常難,但也非常非常值得。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掙扎是情感上的困難:友誼變得複雜,健康的共同體受到動搖。你的教會越小,你們共同體之間的關係越深,這種掙扎就越大。

對此,我們要說:「讚美神!」面對這樣的困難真是美好!是的,但這並不會使掙扎變得不那麼真實或困難。

除此之外,還有長老、執事人手不夠和資金不足的困難。我們教會剩下的講道者經驗不足;我們還失去了大多數孩子很多的家庭。我還可以繼續列下去,因爲植堂帶來挑戰的清單很長。

但是,儘管有這麼多的負擔,我們卻經歷了更多的祝福。在任何一個星期天,我們的教會都有來自七大洲中六大洲的聽眾,他們都能聽到福音。我們在東北角的教會有了更多空間,可以讓更多人進來聆聽神的話語,而在西南角的教會則爲許多沒有聽說過我們教會的人,或者聽說過但不想花一個多小時跋涉穿越城市的人提供了一個健康教會。我們還成立了一個聯會,旨在堅固更多地方教會。

就個人而言,植堂的整個經歷堅固了我的信心。我必須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信靠神,在許多我的肉體非常想操控的事情上我必須放手。神在我和我們所有人的困惑中與我們相遇,並真正賜給我們出人意料的平安。

願你們也能如此。請爲我們禱告,如果神再次將這樣的機會託付給我們,我們能心甘情願、喜樂並充滿期待。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hurch Planting by Peaceable Divisio.

作者: Colin Clark
2024-01-04
教會
植堂
94期
困難
和平拆分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