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帶職長老常犯的罪

聖經中關於長老應具備的資格里並未要求他沒有罪(提前3:1-7;多1:5-10)。否則我們就不會有長老了!更準確地說,一名長老必須具備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所列的資格。這些資格必須成爲他的生命特徵。

但長老們確實會犯罪,有時長老甚至會因爲所處的職分而受到某些罪的誘惑。那麼,對於帶職長老,那些一邊牧養教會,一邊還要爲養家餬口全職工作的人,他們有可能犯哪些罪?(其中一些情況也同樣適用於部分時間受薪的牧師們——他們除了每週講道之外,還要兼職做另一份工作。)

別作底馬

帶職長老通常在一個世俗環境中工作。他不是教會職員,所以他每天要和許多並不持守基督信仰的人打交道。他的非基督徒同事當然不會像一個基督徒那樣直接地監督他的信仰狀況。因此,儘管世俗環境的全職工作提供了絕佳的傳福音機會,但它同時也是一個舒適、使我們肉體容易犯罪的環境。

每天與屬世的試探爭戰,令我們疲倦,而撒但最愛的莫過於看到一個教會領袖被引誘犯罪。我們來看看底馬的例子。底馬曾經是被保羅列入與路加和馬可一起的同工。(門1:24),但最後因爲「貪愛現今的世界」離棄了保羅(提後4:10)。

我們不確定底馬究竟愛世界的哪些東西而離棄保羅,但有一點是我們都可以認同的,即我們有與世界邪惡慾望同流合污的壓力。我們的罪身渴望得到餘暇消遣、情慾的滿足、財富、權力和被接納,所以,在週一上班前,我們會被試探去檢驗我們的信仰是否真實。

因此,一個帶職長老留心聽從保羅教導提摩太的話語是至關重要的:爲了自己的救恩的緣故,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提前4:16)。他必須每日倚靠神,而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或世上其它終將過去的事物(提前6:17)。他必須注目救主耶穌基督,祂曾在肉身受苦,並且將這樣的心志作爲兵器,與罪斷絕。(彼前4:1)。

如果你是一名帶職長老,你有沒有密切地關注自己每天的生活呢?在哪些領域裡你已經、或者有可能變得對世界的引誘過於友好?你能做什麼來保護自己抵擋這些誘惑?

別作個像底馬那樣貪愛世界的人。

別作法利賽人

也別作法利賽人。

有天晚上我和一個年輕的弟兄見面,他謙卑地向我承認了他的罪。當我們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對我說他認罪時是有所保留的,因爲他不想讓我輕看他。他的話像一堆磚頭擊打在我身上。

我理解這位弟兄對他的罪理應感到羞恥,也理解他也有懼怕人的問題,但是我的腦子裡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爲什麼他會認爲我會輕看他?」 要知道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啊。是什麼使他這麼想呢?

當我更多地反思我們之間關係時,我意識到我們雖然是好朋友,並且也有很好的屬靈交談,但我極少和他分享我自己與罪的爭戰,以及我在爲著福音裡的悔改與信心而爭戰時是如何做的。更糟糕的是,由於我沒有分享這些,我無意之中在教他也做同樣的事情!

帶職長老通常不像主任牧師或其他全職長老那樣經常出現在會眾面前。然而,作爲教會的領袖,我們也有想要拋頭露面的慾望。我們想要別人的尊重和矚目,所以我們情不自禁地想要向教會表現我們的善行,卻不提我們的失敗以及與罪的爭戰。總之,我們想要成爲法利賽人。

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最終我們會讓人家高看我們而不是高看神。我們未能在教會裡行出這樣的榜樣,就是如何透過謙卑承認我們的失敗,並且只誇救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加6:14)。別忘了,這才是我們的會眾更需要聽到的信息。

所以,你有沒有向他人承認自己的罪呢?對別人來說向你承認自己的罪是件容易的事嗎?你生活中有哪些方面已經竊取了神的榮耀?

別作猶大

我們可以從另一位「教會領袖」猶大身上學到教訓。

作爲帶職長老,隨著責任而來的還有一定的特權。記得幾年前我就曾經擁有一把教會大樓的鑰匙。很酷,對吧?在監管教會的過程中,帶職長老開始利用這些特權,例如使用教會職員和教會資源——這些特權通常由教會的職員來監管。

遺憾的是,在墮落的世界裡,特權有時會令人傲慢並且滋長自私的野心,而帶職長老們可能會試圖控制這些特權並且越權。當然,所有的長老都被賦予了監管教會的責任,但是在與其他長老共同治理的過程中,每位長老並不需要以同樣的方式在每個領域行使同樣的權力。所以在多數人同意將一些特殊的職責,通常是教會職員的時間和資源,授權給全職長老的情況下,帶職長老應該順服全職長老們對這些事情所做出的決定。

加略人猶大濫用了給他的權力。作爲耶穌的門徒之一,他負責管錢囊,但他並不喜歡耶穌用錢的方式。在約翰福音12章中,猶大反對耶穌同意把貴重的香膏澆在他身上。後來在約翰福音13章中,耶穌給門徒們洗腳並且命令他們也要彼此洗腳之後,你可以看出來猶大已經受夠了——這不是他想要的那種彌賽亞,所以他背叛了耶穌。

每位長老的領導方式都會有所不同,這是好事。但是帶職長老必須小心不要越權去管那些已經授權全職長老監管的事情。其中包括決定教會職員應該如何使用時間以及安排他們的時間優先次序,或者決定下週末誰可以藉用教會的麵包車。這些通常都是授權全職長老來做決定。而越權只會造成關係緊張、苦毒和怨恨。

我們最好要信任並且尊重那些做出這些決定的人,無論他們是主任牧師還是教會行政人員,因爲知道你們都在服事一位至高信實的神,他把聖靈賜給你們中的每一位。帶職長老可以通過謙卑的帶領最好地行使他們的權柄。

作爲帶職長老,你是怎麼處理那些你擁有或沒有擁有的特權呢?你和教會職員的關係如何呢?你是否干預了授權全職長老們做的決定?

別作掃羅

最後,我們可以從掃羅王那裡學學功課。別作掃羅。

帶職長老通常有兩大工作範圍:職場工作和牧養教會。他還要和家人相處、鍛鍊身體、吃飯和睡覺,帶職長老是個大忙人。有時帶職長老會覺得他下班回家就好像是教會工作的開始,他要竭力忠心地在兩者之間帶領他的家人。

很不幸的是,人們常常會錯誤地認爲,全職長老們的工作容易些,因爲他們爲教會工作,而不必在「真實的」世界裡工作。但是這些全職弟兄們承擔了教會裡大部分的牧養工作,而且經常還在下班時間被叫去服事。

考慮到職場工作和作長老的要求,帶職長老的一個試探就是想放棄自己的牧養責任,把所有的活兒都留給全職長老去幹。就相當於放棄教導職責、緊迫的牧養事務、探望住院病人和牧養決策等等。

放棄職責的原因有許多。掃羅王在被歌利亞打敗時因著懼怕而放棄他的領導職責(撒上17章)。帶職長老可能因爲懶惰、自私或妒忌而放棄——因爲全職長老有薪水而他沒有。

不管是什麼原因,但是帶職長老和全職長老在聖經中的職責描述是一樣的,兩者都必須效法主耶穌爲教會將他自己獻上。捨己對牧養基督的教會是必要的。帶職長老必須牢記他服事是因爲他甘心,而不是出於勉強。(彼前5:2)服事是源於他對基督和對教會的愛。當我們因著對基督教會的愛而大受激勵去捨己服事時,服事就變成了我們的渴望和喜樂(帖前2:19),這真是令人驚歎。

那麼你對教會的愛是怎樣的?你在哪些方面把牧養監督的職責扔給了全職長老?你能怎樣更好地幫助教會的其他長老來關愛教會呢?


譯:張金星。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esetting Sins of Lay Elders

作者: Steve Boyer
2017-02-03
長老
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