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相信特定的救贖?那就火熱傳福音和差派宣教士吧

原文標題與鏈接:Believe in Particular Redemption? Then Evangelize and Send Missionaries with Abandon

翻譯:張雲軒

 

每個人都聽過這樣的說法,「如果你是加爾文主義者,那麼你就不太相信傳福音和宣教的價值。」即使這種刻板印象很容易被教會歷史上的證據反駁——像喬治·懷特菲爾德、威廉·克理和慕拉第(Lottie Moon)這樣的名字立刻浮現在腦海中 ——這個假說仍然廣泛流行。不知何故,如果你相信神在救贖中的主權,你就不能認真對待大使命。如果你碰巧做了(像懷特菲爾德、克理、慕拉第和其他許多人一樣)的事,你對傳福音和宣教的委身就必須(讓你暫時)繞開加爾文主義,而不可能是因爲加爾文主義。

如果對廣義上的改革宗神學都是如此,那麼對於特定救贖論(particular redemption)更是如此了。在非改革宗人士那裡盛行著一種想像,認爲這體現了反傳福音思想的極致。畢竟,你如果不能把「耶穌爲他們而死」 告訴未悔改的罪人,你又怎麼能分享福音呢?

宣教歷史和歷史神學都證明了以上假設的錯謬。但是,本文的目的不是要爲特定救贖的教義爭辯。約翰歐文在他的權威著作《基督之死中的死亡之死》中爲這一教義做了基於聖經詳盡的辯護。在真理錦旗(Banner of Truth)版本的序言裡,巴刻(J.I. Packer)作了出色地綜述,將此書引薦給了現代讀者。本文也並非企圖證明在特定救贖的框架內分享福音的可能性。通過查考新約中的福音佈道,我們就發現無一人告訴未悔改者「耶穌爲他們而死」。 如果使徒們每次傳福音時都能以符合有限救贖的方式宣揚福音,那麼在今天的處境中肯定也行得通。

特定救贖激勵人也催逼人

但是本文具有更根本性的意圖。 畢竟,認信特定救贖不僅爲傳福音和宣教的可能性留出餘地。如果基於聖經正確地理解,認信這個教義還會激勵甚至催逼神的百姓宣揚福音直到地極。

特定救贖是聖經教導的簡要表達,即耶穌實際上爲那些將要得救的罪人成全了救恩。換言之,耶穌之死並不只是讓我的得救成爲可能。他的死確實地,明確地、萬無一失地救贖了我——以及其他預定要得救的人。他是替罪羔羊,他親自、專門地、有效地爲我的所有罪行而死。

接著,與父的揀選、聖子的救贖保持一致,聖靈神有效力地呼召我(以及所有被贖的人),賜予我新的生命和信仰耶穌的恩典。在這榮耀的救恩計劃裡,有兩個要素需要被強調。

救贖計劃

首先,定下旨意拯救祂百姓的至高主權的神,也定下了救贖得以成全的手段。這些手段包括一系列令人難以置信的神護理性的特定事件(providential circumstances),例如我在哪裡出生,我在人生道路中遇到了誰,以及我讀到了什麼。他命定所有一切,使之成爲我通往福音的必要條件。然而,對我和所有被贖之人來說,那些手段中不可替代的要素就是福音的宣講。揀選我救贖我的神,也同時吩咐祂的百姓無差別地向罪人宣告祂的好消息,祂將聖靈的內在呼召與福音信息的外在呼召不可分割地聯繫起來。你無法將特定救贖和傳福音的有效呼召分隔開。

需要強調的第二個要素是神拯救百姓的有意的範圍,這群百姓是透過耶穌的替代性死亡而贖回的:「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爲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啓5:9)。兩章以後,耶穌寶血所個別地,明確地贖回的人被描述爲一群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換句話說,耶穌有功效的犧牲在其意圖和效果上都是巨大和普世性的。從創世記以來,這一直就是神的計劃。地上的每一個國家(nation)和族群中都有福音所結的果子,因爲聖子特定地從地上每一個國家(nation)和族群中贖出罪人。

這兩個要素共同對宣教和傳福音產生最好的激勵。我們有一個榮耀的福音要傳給近在身邊和遠在地極的人。耶穌,即取了肉身的神自己,特定地代替我們而活,也代替我們而死,有效地確保(secure)了我們以及遍滿地面的被贖之民的救恩。他從死裡復活,他是勝過罪惡、死亡和地獄的永恆勝利者。他命令他的百姓奉他的名向所有民族傳悔改、赦罪的道。凡悔改相信的人都必得救。

沒有剛硬的心是主不能贖回的

你看,我們福音事工的效果並不在乎我們的聰明才智或說服力,而是在乎權能的主,他不僅提供救恩,也實際上施行救贖。沒有過於堅硬的土,也沒有太抗拒的族群。在看似抵擋的族群中的宣教工作之所以可能,乃因爲耶穌的死實際上且確實拯救了那些族群中特定的罪人,而且神的主權是宣教士從事如此使命的最強有力的動力之一。這對於像威廉·克理,耶德遜(Adoniram Judson)和慕拉第的宣教士是如此,對於今天無數的宣教士,亦是如此。

此外,正因爲耶穌贖罪之工的普世性是救贖計劃中無法消除的要素,所以信賴基督的作爲會使信徒個體無可改變地聯於神遍及全地的救贖計劃。如果你聲稱你相信特定的救贖,但你不知何故並沒有參與派遣宣教士將福音傳到地極,那麼你還沒有真正理解特定救贖意味著什麼。

從創世記到啓示錄,神明確表示祂打算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爲自己存留一群子民。 耶穌的死與復活有效地使之成爲必然。我們得救乃爲頌讚祂的榮耀,祂也已經預定我們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如果你未參與傳福音和宣教,那麼你就不真相信特定的救贖。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Greg Turner
2019-04-26
加爾文主義
教牧事奉
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