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們的努力會換來天上獎賞嗎?

聖經清楚地講到天上的獎賞。但就我們而言,每當我們說到聖經的獎賞時(即使有相同意念的基督徒,他們的觀點也各不相同),我們絕對不能將其看爲是一種彼此之間的攀比,也要小心避免這樣的想法,即雖然我們不靠行爲、唯獨因信得救,我們卻是透過順服來賺取不同程度的天上獎賞。

那麼,聖經對於天上的獎賞是怎麼說的呢?

耶穌沒有談到賺取獎賞嗎?

福音書,特別是《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裡面,有幾段耶穌關於天上獎賞的教導,但不是指賺取額外的獎賞。耶穌從來不對比那些承受神國度之人所得天上獎賞的不同數量。相反,祂對比的是一個人到底是承受今世的國度還是神的國度。讓我們來思考幾個例子。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爲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 5:11–12)。

天堂這個偉大的獎賞是絕對的。在國度裡蒙受祝福的人當中有人會獲得更大獎賞的觀念明顯與這段經文衝突。在神的國裡,蒙祝福的人——溫柔的、謙卑的、憐憫人的,等等——與那些在今世被視爲偉大的人形成強烈的對比。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太 6:20)

與此相似,耶穌並沒有在《馬太福音》第 6 章勾畫某種屬靈的財寶庫,好像今生可以在那裡存儲越來越多的獎賞,以供將來享用。耶穌所對比的是祂國度的價值觀與今世國度的價值觀。爲這個世界的財富而活,意味著爲不能長久的事物而活,因爲一切都會被「蟲咬和鏽壞」所毀滅。然而,天上的財寶卻是永存的。

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 19:21)

在這句話中,耶穌準確地指出了這位富有的少年官跟從耶穌的主要障礙:他「的產業很多」(19:22)。當然,耶穌並不是說,只要變賣所有的並將錢分給窮人,就可以掙得永生。祂是在告訴這位少年官,祂不應該爲地上暫存的財富而活,而應該以天國爲寶貴,在那裡,重要的是謙卑、服事和憐憫。獎賞就是天國本身。耶穌所賜的完全就是對天國公民的末世祝福。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路 6:35)

此處,耶穌正在教導祂的門徒在祂國度中有怎樣的生活,這與「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的世界相反(6:34)。無私的愛、慷慨以及憐憫所得的「大」獎賞,就是完全實現成爲「至高者的兒子」。即使可以看到某種可衡量的、屬天的獎賞,也沒有跡象表明可以通過順服來賺取它。那些追求耶穌所勾畫的國度生活的人,是受到他們所領受應許的激勵,而不是爲了他們可能賺取的額外獎賞。

按才受託的比喻又怎麼解釋呢?

在按才受託的比喻中,主人給了一個僕人五千銀子,另一個給了二千,另一個給了一千,各人都照自己的才幹受託(太 25:14–15)。你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領受了五千和二千銀子的僕人都使他們主人的投資回報翻倍,他們倆都得到了獎賞:「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5:21、23)但第三位僕人卻把他的一千銀子埋在地裡,什麼也沒幹,隨後就被「丟在外面黑暗裡」(25:30)。主人把他的那一千奪過來,賜給那有一萬的僕人。耶穌接著宣告說,「因爲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5:29)第二個僕人在重新分配中被排除在外。爲什麼呢?因爲銀子的數額不是問題;忠心才是。換言之,耶穌的要點不是:做得越多獎賞越多。祂只是在強調,這個比喻中所描述的末世賞賜是極爲豐盛的,即「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將這個比喻當中的每個短語——比如「把許多事派你管理」或「還要加給他」——解讀爲表示天上獎賞或地位的增長,這是錯誤的。比喻不是這樣解讀的。我們不能武斷地抉擇哪些細節富含神學意義,哪些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例如,主人顯然象徵著父神。但不是說該比喻中對主人的具體描述更多反映了神的屬性或行爲——例如那個僕人對主人的描述,說他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沒有人應該做這樣的解讀(25:24, 26)。那些用這個比喻來爲天國獎賞程度辯護的人並沒有仔細注意上下文,也不明白如何以不同於敘事的方式來解讀比喻。

真正跟從耶穌的人必會得到獎賞;他們將要得到耶穌所應許的產業。但基於行爲區分天上獎賞的級別,並不是這個比喻的重點。此外,前後的比喻——十童女(25:1-13)和綿羊山羊(25:31-46)的比喻——證實了這個結論。警醒、忠心或服事沒有等次之分——那些在天國裡的人是隨時預備、忠心和服事人的。他們將要聽到:「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爲你們所預備的國。」(25:34; 參 25:10; 21)忠心的動機專注於討神喜悅和他應許的成就。

每個人不都會得到某種獎賞嗎?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8 中說:「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保羅這裡的要點不是獎賞的不同等次,而是神如何根據每個人的工作是否以基督爲根基來審判和獎賞(3:12–14)。注意,保羅在這裡特別談到基督徒事工,而獎賞的提出並不是讓聽眾得到一個新的忠心動機。然而,在《歌羅西書》3:24,保羅更普遍地說,所有基督徒,只要無論做什麼都「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就有「基業爲賞賜」。

另一段提到天上獎賞的經文是提摩太前書6:17-19: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爲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正如登山寶訓中所說,「積成」描述了一種生活,它以服事、慷慨和向他人行善爲標誌——這種生活是將來生活的反映和分享。如果我們問,「那麼,我們將要得著(get)什麼呢?」,它意味著我們沒有得著(get,譯註:此處在英文中一語雙關),即領會,經文的意思。

最後,「冠冕」這個詞在新約中頻繁出現。這個詞常與天上的獎賞聯繫在一起。然而,信徒的冠冕是在隱喻永生的榮耀(如,提後 4:8;雅 1:12;彼前 5:4;啓 2:10)。永生是所應許的獎賞,勉勵信徒要在信心中恆忍。

專注於賞賜者,獎賞就會隨之而來

聖經爲神的子民提供了將來的獎賞,但它並沒有教導我們通過順服來賺取獎賞。它也不以獎賞作爲順服的專有動機。這樣做會使人忽略神自己——祂是賞賜者,也是獎賞——轉而偏向各種獎賞本身。

基督徒絕不應該把順服、愛或服事看成是爲了賺取未來的回報。儘管福音派信徒對天上獎賞的本質仍然存在分歧,但我們都必須留心,在我們的講道和教導中,我們不要給人留下這樣的印象:有基督同在的天堂是榮耀的,但獎賞會讓它變得更好。我們因之得到了赦免和永生的基督,就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獎賞。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o We Get Rewards in Heaven?

作者: Brian Vickers
2024-03-03
97期
天堂
賞賜
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