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美國國民信仰不是福音

原文標題與鏈接:American Civil Religion and the Gospel Aren』t the Same Thing

翻譯:張夢婷

 

約翰·福斯特·杜勒斯(1888-1959)在1953-1959年期間擔任德懷特·大衛·艾森豪威爾的國務卿。在其任期內,美國和蘇聯之間的冷戰不斷升級,兩方都嘗試去理解對方的動機和目標,並同時想要在國際舞台上贏得更重要的地位。杜勒斯是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國務卿之一,他影響力巨大,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之一。艾森豪威爾總統在1956年的日記中寫道:「福斯特·杜勒斯在外交領域的能力無人能及。」同時期大部分的美國人也會同意這一點——1953年的民調顯示只有百分之四的美國人對於杜勒斯看法消極。全世界都在1959年爲其的逝世哀悼。對其感情充沛的悼詞使得前國務卿迪安·艾奇遜感嘆「我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在任上殉職。」

作爲國務卿,杜勒斯堅信自己帶著神的旨意和使命。他相信神揀選他擔任這一職務是爲了復興美國自由的精神。他也認爲神揀選美國來完成一項特殊的使命:「我們的建國元勳們有很強的使命感。」他在1947年說到,「如果我們放棄我們在世界上的使命,那我們自由的社會很快就會退化成對他國指手畫腳的行爲。」

杜勒斯對於神聖使命的確信是源自於他在19世紀後期紐約州北部所接受的長老會教導。從二戰早期一直到他生命的終結,杜勒斯都堅信美國是屬靈的國家,因此,美國最終會戰勝其他邪惡力量。不僅如此,他也相信美國的教會在這一過程中有著關鍵的作用。

杜勒斯相信基督教信仰是有活力的,而不僅僅是一系列給個人去思考的教條,基督教不是與世隔絕的。他認爲教會是對自由有效的保護,因爲教會彰顯道德律法、愛和弟兄情誼。教會是世界的光,驅散關於無神論和共產主義的哲學。

但是在杜勒斯事業的後期,尤其是他去世之後,他的形像開始變壞。人們厭倦了他道德主義、自以爲義的清教徒形像。他的很多演講將聽起來很高尚的理想主義與對戰爭的鼓吹混爲一談。他創造的一些詞彙(類似於「外交邊緣政策」和「大規模的報復」)毫無必要地煽動了美國的仇敵並且惹怒了他們的盟友。在二十世紀末期,杜勒斯的名聲在美國民眾中糟糕透頂。1987年的一個調查顯示,他位列美國有史以來最差的五個國務卿之一。

杜勒斯去世幾年後,他的女兒Lillias Dulles Hinshaw評價了她父親對於使命的看法。她個人是一位被按立的長老會神職人員,她說杜勒斯從他父母繼承而來的神學思想既有好處也有缺點:「我認爲它的好處在於你感覺你被賦予了一項任務去執行。當然,它的缺點就在於你會錯誤地認爲自己是神的代言人。」

杜勒斯作爲外交官的事業對美國的基督徒發出一個警告,因爲他常常分不清「完成自己的任務」和「替天行道」的區別。舉例來說,杜勒斯常常將耶穌的大使命與美國傳播民主的精神混爲一談。在1953年,他在其紐約老家的教會150週年慶典上講道。講到大使命,他說到:「美國人……應當利用每一個機會向全世界宣言自由的福音和好消息。」

爲了推進這一思想,杜勒斯用不切實際的詞彙來描述美國。這件事體現出了他常常不能從一個健康的角度認識神的呼召。相反,他將彌賽亞的角色賦予了這個國家。

杜勒斯的外交事業在現代社會被定義爲一個簡化了的摩尼教事件。Stephen Kinzer在一本2014年的關於杜勒斯兄弟的傳記中把美國參與越戰這件事完全歸咎於他們身上。我雖認爲這有些不公平,但杜勒斯在1964年導致北部灣事件的行爲確實體現了對國家使命的堅持如何先引發傲慢,後帶來恥辱。

我們在杜勒斯身上能學到什麼

這一切和美國基督徒有什麼關係呢?雖然杜勒斯的神學思想是偏自由的,但是他對於基督徒在世界中扮演角色的很多看法是與保守福音派一致的。他完全相信道德律法、耶穌關於道德的教導以及教會在國際事務中不可或缺的正面作用。杜勒斯是個真誠的愛國者,他有著崇高的品格;他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忠心侍奉神。他是一個深情的丈夫,一個盡職的父親——他獻身於他的教會及國家。

但他也混淆了美國使命和福音。他錯誤地把美國看做是世界的希望。

教會的職責

教會在公眾事務中有著祭司和先知性的角色。當教會代表公民領袖代求、遵守法律、求他人的益處時,教會承擔著祭司性的角色。教會成爲神和國家之間的中介。但是,有時教會必須發聲來警告國家。當國家的法律不公時、社會墮落時、或者領導人逃避真理時,無論代價如何,教會必須傳講真理。

從好的方面來講,國民信仰可以讓任何國家的人感謝祖國。它可以讓人們更加認真地對待國家歷史上的輝煌和失敗。更進一步說,國民信仰也可以提供鮮活的例子,讓人們看到對國家忠心的歷屆領導人,他們在國家行正路時與它同行,在國家行歧路時呼籲它歸正。

但是,當國民信仰沒有被神的話語檢驗時,很容易會走偏。它會把國家當做神,把國家當做救世主和世界的希望。基督徒們不要被國民信仰的頌歌帶偏,它們會給人一種對於理想、財富和權力的錯誤安全感。這在很多地方都是真的,但在美國尤甚。

當我們被試探,信靠美國國民信仰而非福音時,讓我們留意先知耶利米的話:「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爲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爲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耶7:4,10:6-7)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hn D. Wilsey
2019-09-19
福音與文化
六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