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與色情問題爭戰?八條建議

原文標題與鏈接:8 Tips for Fighting Pornography

翻譯:王怡

 

關於如何與色情爭戰以及克服對色情上癮的問題,無論是基督徒與世俗主義者都寫了很多建議。可能讓一些基督徒們驚訝的是,即使是世俗主義者,他們也意識到,毫無節制地放縱我們的慾望,將會導致人們被色情奴役並走向心理畸形。

因爲關於如何爭戰的建議已經夠多了,我無法再給出更多新的內容。但在本文中,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我和其他人是如何具體運用這些基本規則的,或許這樣會更有幫助。

畢竟,我常常被提醒色情成癮這個問題有多重要。當我們想到以掃因爲一碗紅豆湯而出賣了他長子的名分時,我們會嘲笑他「真是個傻瓜!」但又有多少男男女女也做了同樣的傻事?有多少人爲了短暫的歡愉而犧牲了自己的婚姻、事業和整體健康,讓自己陷入空虛、想要更多?

因此,我們需要與色情問題爭戰。但當你閱讀本文時,記住,神的兒子是大有能力的。

第一,採取戰鬥心態

要和色情問題爭戰,我們必須採取極端手段。就像約瑟那樣,我們必須逃離來自波提乏妻子的引誘。我的一個好朋友和我分享了他的見證。他有一個智能手機,但他注意到自己訪問不健康網站的頻率增加了。所以,他做了令人驚訝的舉動——更換了自己的流量套餐,扔了自己的智能手機,買了一個古老的翻蓋手機。想像一下那個畫面!我曾經見過那個手機。它看起來古老得像很多年前手機剛問世時你才會買的那種。他承認,在很多人看來他的舉動很愚蠢,無法用GPS手機定位功能,也無法在餐廳點評網站上找到最好吃的越南三明治。但他卻說,「如果你真的要和色情爭戰,你必須這麼做。」

有許多人宣稱要過自由得勝的聖潔生活,但我不禁懷疑:我們有多少人願意採取這些必要的「極端」甚至「律法主義」的方法來與色情爭戰?

第二,有意識地安排你的規劃和時間

許多人享受遠程通信帶來的好處。這當然是一項很棒的福利,但同時它也讓人們更孤立。想想你上一次看色情內容是什麼時候?是你在星巴克小口喝著星冰樂時嗎?是你西裝革履在辦公室和同事們聊八卦時嗎?

與前兩者相比,你更有可能在一個人在家獨自辦公時看色情內容,或者在任何你能遠離人群卻無法逃避神的時候。把你自己每次落入性誘惑時的時間和場景記錄下來,這可能會對你有幫助。

在我所處的「行業」裡,許多牧者承認,在一星期的敬拜帶領、講道、會見教會成員與新人後,星期一對他們來說尤爲挑戰。而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週五早晨,也可能是你在家工作的那天。當你的大部分工作完成之後,你的思想也放鬆了。

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你看色情內容,你就需要打破常規,更有意識地設置和安排你的時間。如果你知道自己一個人獨自工作會導致觀看色情內容的機率大大增長,那麼就找一個公共場所辦公,比如找一家咖啡廳,或者去圖書館。如果你知道一星期或一天中你在什麼時刻最脆弱,那麼就在那個時候安排一項具體的活動。去跑步,而不是被色情內容誘惑。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有些人經常出差,有些人的工作性質讓他們不得不獨自工作。無論如何,與色情爭戰的要點很簡單:我們必須主動應戰。我們需要積極主動地安排我們的計劃和時間。這些看似微小的舉動卻真的可以創造奇蹟。

第三,保守你的眼目

回想一下Wile E. Coyote不停追捕公路奔跑者的故事。Wile最喜歡的工具之一是一根動態的導火線。他會按下一根槓桿,這根槓桿由一組電線與炸藥相連而成。公路奔跑者通常會找到一個方法來逃避危險,但我們沒有那麼幸運。當我們的眼睛在人體不同部位徘徊遊走的時候就會引發性衝動;一旦性衝動被觸發,就很難阻止最終的結果。所以我們必須保守自己的眼睛不被誘惑。

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和一個牧師一起在紐約。走在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家非常知名的女士內衣店,店裡的廣告牌上都是穿著暴露的女性。一路上,這位牧師的眼睛始終盯著地面,因此他不停地撞到我。後來他告訴我,「在夏天與色情爭戰對我來說尤其困難,但我必須這麼讓我的眼睛遠離誘惑。」這可能聽起來很極端,但一些足夠年長且愛神的弟兄們曾經告訴我,「因爲你的罪性,就算你老了,要和色情爭戰也不會輕鬆半點。你必須清楚地知道什麼該看什麼不該看。」

第四,從有癮的人那裡瞭解關於「癮」的故事——任何類型的癮,不單是色情成癮

這麼做,你會更深入地體會到,上癮對一個人的危害有多麼巨大。長遠來看,恐嚇戰術對於消除上癮並不起效,但這不是重點。我們需要認識到,個人的癮症其影響輻射之廣,就像泛起的漣漪那樣,一圈一圈地擴散到別人的生命中,特別是和他們關係親密的人。

當我們聽其他人的悲劇故事時,我們可能會更容易採取戰爭心態。這樣做的另一個好處在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別人克服癮症的方法能夠幫助你與自己的罪爭戰。我曾經聽過一個咖啡上癮者的見證,他在身邊放滿了飲用水,這樣,每當他想喝拿鐵咖啡時,他就不斷喝水,一直到他一滴液體也喝不下去爲止。一些人可能會從這個見證裡得到啓發,每當想看色情內容時,就考慮一些其他的活動。

第五,接受這個觀點:看色情內容其實就是犯奸淫

如果你是已婚人士,並且你會看色情內容,那麼你就是在欺騙你的配偶。當然,這和出軌發生婚外性關係是不一樣的,但它雖然沒有那麼壞,卻並不意味著它不壞。

在你看色情內容時,或者看之前與之後,這樣大聲叫出來可能對你有幫助:「我就要欺騙我的妻子了!我正在欺騙我的妻子!我剛才欺騙了我的妻子!」大聲叫出來!至少,這樣會喚醒你,讓你意識到你之前對姦淫並不在乎。

類似的,當你看色情內容並且沉浸在性幻想中時,你所幻想的對象要麼是別人的妻子,要麼有一天這個對象會成爲別人的妻子。從這個意義上說,你不僅對你物化的那個人做了不公之事,而且還剝奪了只屬於那個人的配偶的正當而獨特的東西。如果有成千上萬的男人將你的妻子物化,你會作何反應?這是當我們看色情內容、產生性幻想和自慰時最最嚴重的罪。

第六,這是一場持久戰

對於許多人來說,與色情內容抗爭需要做好長期準備。許多癮症患者可以證明,要快速戒掉壞習慣是幾乎不可能的——尤其當這種癮症在很小時就形成了,並且已經存在很多年——快速戒掉通常是不現實的。

而且,對於那些天真地認爲自己能立刻戒掉癮症的人來說,他們在經歷多次失敗後最終會放棄這場爭戰。我要說的是,在這場爭戰中,你真心實意的努力仍舊很可能使你蹣跚。

但是,不要放棄。每次舊病復發的時候,確保你比上一次有進步。我並不是說可以偶爾看色情內容。我只是承認一個現實,就像所有的戰爭那樣,與色情爭戰是一場艱難的持久戰,充滿勝利與失敗。但只要有進步,我們就有希望。

第七,記住這條原則:「你會變成你呼吸的空氣」

避開一些群體和他們的論調。有些群體很明顯:比如反對一夫一妻制、去脫衣舞俱樂部辦婚前派對、認爲看色情內容沒什麼大不了。別常和這些群體在一起。如果你聽了太多他們的胡說八道,你會漸漸信以爲真。

有些需要避開的群體會相對隱蔽。他們表面上聖潔,暗地裡卻很掙扎。他們也可能是那些嘴上說著責任、聖潔、私慾,卻沒有實際行動的人。對你來說,你需要與那些認真與色情成癮爭戰的弟兄姐妹們爲伴。因爲嚴肅地對待色情成癮問題,所以他們會做出看似愚蠢的舉動:諸如買翻蓋手機、制定戰略計劃、低頭走路,或者加入匿名性癮組織。

我們是脆弱的。儘管我們一直在談論自主性,但我們比自己意識到或願意承認的更有可塑性。留意那些清醒意識到他們的爭戰並且爲之付出具體行動的人,加入他們,他們的榜樣會促使你也這麼做。

最後,要記得「神的兒子大有能力」(羅14),祂爲我們的罪而死,已經從死裡復活,潔淨了我們的罪孽過犯,並且將聖靈保惠師留給我們,讓我們成爲新造的人。

爲聖潔而戰,不是爲了賺得上帝在一眾選民中的青睞。爲聖潔而戰,是我們在基督裡的新身份的結果;得勝的能力就是聖靈,就是那在耶穌和撒但在曠野爭戰時充滿了耶穌的聖靈。毫無疑問,我們被呼召是要在恐懼戰兢中尋求我們的救恩(腓2:12)。對今天的許多人來說,這包括竭盡全力將色情從我們的生活中剝離。然而,在這場爭戰中,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爲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

從色情作品中爭取自由的鬥爭是真實而艱難的。沒有一條原則或實踐是足夠的。勝利將來自對這些建議的不斷累積與運用。我們必須繼續爭戰,因爲這是神的恩典已經向我們顯明的原因,使我們可以脫離一切不法的行爲,追求正直聖潔的生活,等待基督的再來。我們的主要求的不多。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Paul Jeon
2019-02-19
教牧事奉
六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