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問答
問答
作爲教會領袖,怎樣才能在教會中促進門訓的文化?

  1. 在你的每週計劃裡面列入和年輕信徒共度的時間(早餐會和午餐會、短宣、定期的講道回顧等)。
  2. 假如你帶領的是一個知識分子教會,讓教會做個贈閱書籍的預算。在你的辦公室裡預備一摞書籍以備隨時送出。鼓勵人們讀書並且在讀完之後找你安排個時間去探討這本書。
  3. 尋找機會鼓勵你會眾中的成熟信徒與他人會面(「嗨,喬,你今天要和誰一起吃午飯?」)。並且尋找機會與教會成員網聊(「嗨,喬,你打算和約翰一起玩嗎?」)。
  4. 不僅僅對個人應用你的講道,也要對全體教會成員。(例如,「這段文字對於我們教會是什麼意思?它的意思是我們應當願意彼此鼓勵並且互相指正。」)尋找機會通過你的講道應用鼓勵門訓和相互關懷。
  5. 宣講並應用福音。正確宣講福音會使信徒認識到他們都有義務在主內身份同一的基礎上互相勸告並且彼此造就。盡可能地多講多用,幫助會眾將他們的信仰告白和彼此相愛的呼召連結起來。
  6. 提供門訓或輔導方面的成人教育課程。
  7. 提供討論特定話題的主日學課程,像「人的恐懼」或「神的旨意和引導」(編注:均爲國會山浸信會的主日學課程,英文內容可點擊這裡)。
  8. 利用教會成員課程建立對有規律地在生活中彼此相交的期望。
  9. 利用和教會成員見面的時間詢問他/她是否願意參加一對一的門訓。
  10. 在你教會的書店和圖書室裡備存門訓方面的好資源。
  11. 在你的教會裡面考慮放置一個「基督徒輔導與教育基金會」(簡稱CCEF,全名Christian Counseling & Education Foundation)小冊子展覽,爲要突出這些特定話題眾多、非常短小且易消化的資源。倘若條件允許,將這些小冊子無償贈送。
  12. 在講台上積極宣傳並且分發上述的這些書籍和小冊子。
  13. 作爲牧者,做謙卑的榜樣同時邀請他人指正自己!
  14. 根據教會小組的類型考慮提供推薦的資源,例如青年婚戀小組或單身小組。
  15. 假如財力允許,聘請一位有志將自己奉獻給輔導事工的全職牧師。
  16. 假如財力允許,聘請一位有志將自己奉獻給輔導和在女性會眾中間促進門訓的婦女。
  17. 鼓勵教會成員參加「基督徒輔導與教育基金會」(CCEF)會議並且使用它的網絡培訓課程
  18. 爲你教會的成員及/或小組領袖提供心理輔導訓練課程。CCEF提供兩門優秀的課程——《人是怎樣改變的》(How People Change)和《如何幫助人改變》(Helping Others Change)。這些以讀者爲本的指南和工作手冊使牧師、平信徒領袖和教會成員互相教導如何討論聖經以及怎樣更好地彼此關懷變得十分便利(www.ccef.org)。
  19. 閱讀保羅·大衛·區普(Paul David Tripp)的《改變生命改變心》(Instruments in the Redeemer’s Hands)。
  20. 鼓勵在你那裡受訓以迎接全職教牧事工的人們閱讀愛德華·韋爾奇(Ed Welch)的《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When People Are Big and God is small)。
  21. 禱告。懇求上帝在你的會眾中興起年長者、敬虔的婦女、成熟的信徒來協助牧養群羊。

此列表爲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和迪帕克·瑞居(Deepak Reju)合撰的論文《培養輔導環境的二十種方法》(Twenty Ways to Cultivate a Culture of Counseling)的核心內容。

2014-11-17
門徒造就
教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