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45期:釋經講道

人類是用雙手、鏟子或者推土機來創造。但神不是這樣。神通過說話來創造。祂說:「有」,就有。詩篇作者宣告說:「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詩33:6)肉眼不能見的話語創造出可見的事物。

正如神以祂的話語創造宇宙,同樣祂也以話語在墮落的人心中做新造的工作。祂「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爲有」。(羅4:17)

核彈可以分解融化原子。但是它們無法無中生有創造新的原子。但是傳講聖經能夠做到,這也是爲什麼講道是教會生活的核心。彼得說我們是透過神活潑常存的話語重生了我們。雅各說神用真道生了我們。保羅教導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而使徒們是從耶穌那裡領受了這些,他曾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真正擁有比核彈更強威力的講道,是將經文解開的講道,或稱釋經式講道。屬人的智慧無法賦予新的生命。而神的道,藉著神的靈,能夠做到。它有屬神的能力,拆毀心中的壁壘,粉碎石心。

本期九標誌期刊收錄了一些釋經式講道的基本理念以及一些實踐性的方面。如果你正巧認爲對經文的應用是聖靈的工作,那你可以先從邁克爾·勞倫斯(Michael Lawrence)的文章開始。他認爲,牧師給出的應用與聖靈的提醒是有區別的。對經文不作應用的講道不是講道,而對經文應用的能力取決於你對自己教會的瞭解。Jared Wilson和Erin Wheeler會幫助你更好思考這一點。

講道這個話題本身很有爭議,所以很難公允評價(可以參考Mat McCullough的文章)。但是我們希望本期期刊的內容能夠帶來啓迪。好好使用,並且將講道的重任託付給那些能忠心教導別人的年輕人!

本期目錄:

  1. 爲何講道?
  2. 假冒的釋經式講道
  3. 你的講道不辨語氣嗎?
  4. 早期教會之後講道改變了嗎?
  5. 你的要點是什麼?幫助更清晰講道的五個建議
  6. 一個以福音爲中心的講道,是有福音光照的講道
  7. 爲什麼瞭解羊群是講好道的關鍵
  8. 沒有應用?那就不算是講道
  9. 向姊妹講道:牧師需要考慮的幾件事
  10. 你並不如自己以爲的那麼聰明,所以請寫講章!
  11. 講道評估的價值和挑戰
  12. 如何評估你牧師的講道
  13. 傳道人受挫時的盼望
  14. 講道33年,學到了什麼?
  15. 講道一年後我學到的功課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梁曙東,高蒙恩,王清彥,黃營,王悅,劉立君,鹹燕美,季方,劉成壁,侯淑婧,江娜,張晶,孫雯,韓冰。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7-12-19
健康教會
釋經講道
發刊詞
牧養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