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柴培爾 著

編注:此書中文版《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已由更新傳道會以及美國麥種傳道會出版。


布萊恩·柴培爾在他的新書《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Christ-Centered Worship)中寫道:「敬拜不單是主觀隨性的選擇,教會傳統,個人偏好或文化吸引。基督救贖工作的福音之所以爲福音,有其不變的基本真理。因此,如果我們的敬拜架構一直都是講述福音真理,我們的敬拜必有某些保持不變的方面。」

如果你還沒讀到最後就感到無聊而放棄繼續閱讀,我希望你可以記住以上這三個佳句。它們是布萊恩·柴培爾的著作《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讓福音引領實踐》的總結與主旨。

當被問及「你覺得你參加的教會如何?」,我無數次聽到有信徒回答:「我喜歡或不喜歡那裡的音樂」,卻沒有意識到,他的潛臺詞是,對於聚會中所謂的敬拜環節,「是否迎合他們的音樂品味」才真正重要。可悲的是,有太多的牧師出於不合聖經的壓力而努力讓音樂變得吸引人,從而讓人願意來參加聚會。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 in St. Louis, Missouri)校長布萊恩·柴培爾面臨有關共同敬拜基本目標的困惑時,他並不想討論主日講台上可以講解一兩個小時的深奧又抽象的話題。相反,他明白敬拜對理解經文和現實至關重要。敬拜是我們作爲神形像代表的核心,因此正確理解敬拜是極其關鍵的。

概覽

柴培爾把書分爲兩部分:「福音敬拜」與「福音敬拜資源」。從一個開始,柴培爾就清楚在敬拜的過程中唯有福音才是關鍵。他論道:「我們用我們的敬拜方式來講述福音」(19頁)。你也許可以想像改革時期的教堂建築是如何從天主教堂轉化成其他形式的,設計者想通過建築架構表達他們的想法,因此,今天我們也要如此架構地方教會的敬拜:「架構能講述故事」(15頁)。

正如生活的其他領域,我們對這位活神的敬拜也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鑑於此,柴培爾簡述了羅馬天主教敬拜禮儀的發展歷史,以及幾位羅馬敬拜儀式的反對者:路德、加爾文,還有威斯敏斯特的神學家。他描述了新教禮拜儀式是如何脫離祭祀制度(sacerdotalism)而歸回福音真理的。

此外,柴培爾也指出,用聖經來規範敬拜,是最確切的方法來幫助敬拜者意識到福音是他們最需要的。

柴培爾概覽了現代教會敬拜的演變。20世紀教會特徵是渴望與人聯合(70頁),在唯獨神有主權安排的事情上,他的子民靠著神的主權與慈愛的邀請來到主前回應他,教會卻開始高舉人的情感聯繫過於與神相交。對這運動有許多歸正回應,柴培爾著重講解了羅伯特·雷波恩(Robert G. Rayburn)1980年發表的《來吧,讓我們敬拜吧》(O Come, Let us Worship),這本書「重提福音主義的歷史與禮拜禮儀」(72頁)。(sought to reintroduce evangelicalism to its history and liturgy)雷波恩的歸正試圖用宗教改革時期的傳統來對抗當時的福音派做法。

縱觀他的歷史調查,柴培爾認爲從初期教會到改革時期,再到今天的教會,以福音爲導向的敬拜有其不變的模式,照著讚美(adoration)、認罪、得救確據(assurance)、感恩、祈求、教導、責備與祝福的次序。柴培爾再三闡述這種福音架構是如何自然而然地在整本聖經中自我顯明的。

在書的第二部分,柴培爾帶讀者進入公共敬拜禮儀的各組成部分,並列出資源讓教會能夠按聖經執行各個環節。他包含了讚美的呼召(Call to Worship)、信心堅固、認罪、赦罪的確信、禮拜規則(過渡)(Rubrics [Transitions])、歷史成分、閱讀經文的歷史與操練、證道和祝禱。最後,柴培爾提供了幾個從整本聖經來看符合福音架構的敬拜例子。

福音,福音,福音

你還記得1992年克林頓總統的競選演說嗎?「傻瓜,經濟才是關鍵!」如果柴培爾這本書需要一個主題來總結的話,那就是「福音才是關鍵!」——那麼,你已抓住了要點。

唯有福音及其對應的架構才能推進公共敬拜,柴培爾非常精確地解釋了這個問題。他意識到我們的敬拜架構不僅揭示了我們的價值觀,而且還塑造了我們。因此他竭盡全力地解釋福音本身是如何形成敬拜架構的,這個架構顯示於整本聖經中。

如聖經教導,如果敬拜是我們最需要的,而神在福音中已滿足了這一需求,我們就可以安息在神豐富的護理內,這教導我們要如何通過敬拜把福音的能力最大化。柴培爾從經文中選了幾個這種福音架構的例子(賽6;申5;代下5-7;羅11-15;啓4-21),他說道:「神特地提供範例的地方,一直與福音的模式相呼應,這也是教會後來所實行的」(102頁)。這種公共模式每週教導神的百姓如何明白「個人生命中福音的扎根」(99頁)。這也意味著神的百姓不斷地被教導,福音對稱義很必要,對成聖也一樣必要。

總而言之,拯救的福音是推動並指導敬拜的福音。

從消費導向到福音導向

可悲的是,教會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敬拜的爭戰,而這爭戰常常是以風格偏好爲導向的而不是渴望忠於經文。布萊恩·柴培爾公正地指出,這種爭戰的唯一出路就是福音。

當人們認信以福音爲引導,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時,其本身就優先「清楚解釋了爲什麼敬拜必須有所選擇,並合理解釋了這些選擇」(133頁)。

只有當信徒「意識到敬拜的關鍵是以聖經爲優先,而不是個人期待,領袖們才能在敬拜上的形式上合一,這種形式無需完全符合他們的喜好,因爲他們明白只要能推進福音便好」(133頁)。

只有真理有能力使我們放棄自己的喜好,敬重人而彼此推讓(羅12:10),布萊恩·柴培爾指導教會追求這樣的敬拜。

獲得此書!

《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神學正確,以歷史爲根基,以聖經爲導向。在此書中,布萊恩·柴培爾促使教會領袖用符合真理的範例和架構來形成神百姓的共同敬拜。

如果你是負責敬拜的牧師或教會領袖,或者想更好地瞭解聖經中這個大主題,就讀讀這本書吧!無疑柴培爾是個好向導,爲牧師的工具箱增配了一項有力的工具。


譯:陳若茹。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Christ-Centered Worship.

作者: Josh Manley
2016-06-23
福音
書評
聖經神學
三十期
共同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