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另一間教會的復興禱告

如果你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忠心而熱切地祈求復興來到你的社區,然後有一天,似乎是突如其來,神戲劇性地回應了你的禱告,那會怎麼樣?

在你的城市裡,每天都有人湧入教會,要從神的話語中聽到福音。在大街上,在工作場所中,在全城的教室和家中,以前膽怯的教會成員正在忠實地宣告福音,而果子正在速速來到。生命被翻轉,婚姻被挽救,最重要的是,神的仇敵一個接一個地放下悖逆的武器,投靠祂榮耀慈悲的兒子。

如果這一切都發生在你自己的城鎮,就在你眼前,卻是在別人的教會中,那個教會離你的教會只隔著幾條街,那又會怎麼樣?

我猜我們都知道該說什麼話來回應,但讚美和喜悅的話很可能會卡在我們的喉嚨裡出不來。

這事以前發生過。1839年,羅伯特·默里·麥克謙 (Robert Murray M』Cheyne)得知他的教會在一位外請講員的帶領下爆發了一場大復興,當時他正在外面進行爲期數月的宣教旅行。當神的靈似乎祝福的是別人的事工而不是我們自己的事工時,就會凸顯出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表明我們愛心的真實本質。

「好爲首的丟特腓」

當然,這場嫉妒與喜樂之間的相爭並非新事。使徒約翰在他的第三封書信(約翰三書)中寫到了這個問題。在第5到11節中,他向我們介紹了兩個人:該猶和丟特腓。

該猶喜歡接待和支持從其他教會派出的忠心宣教士,因爲他愛耶穌(5-8節)。

丟特腓,嗯……就不那麼喜歡了。丟特腓拒絕迎接這些從其他教會來的工人,原因很簡單:約翰清楚告訴我們,丟特腓「好爲首」(9節)。他不願意看到福音工作完成,除非是他完成的。他不會因爲任何果子而喜悅,除非是他的果子。他不容忍任何競爭。約翰直言不諱地說,丟特腓的行爲和態度就是「惡的」(11節)。

惡——這個詞很重。坦率地說,丟特腓讓我最害怕的地方在於,約翰沒有告訴我們說他缺少任何正統教義,就有充分的理由說他是邪惡的。約翰沒有提到異端,或是對基督的不當觀點。就我們所知,丟特腓的神學在紙面上看起來很正確。但他的爭競之心暴露了,他所謂的對福音的愛只不過是對他自己的團體、自己的事工的愛——最終是對他自己的愛,就像任何其他異教徒一樣。

簡單直白的觀點

那麼,本文簡單直白的觀點就來了:不要像丟特腓一樣!相反,要效法那善的,即該猶那種高舉福音、不爭競的心。

但爲什麼這很重要呢?因爲這不僅關係到你的心,也關係到福音在世人眼中的價值。

聽著,你可以整天談論你如何爲教會中福音的興旺蒙福而讚美神——從某種程度上說,你應該這樣做。但總會有一種揮之不去的利己主義味道;畢竟,這是你的教會。

但是,如果你真心爲福音在其他教會中的興旺而讚美神,無論該教會是在另一個國家,甚至是在城鎮的另一端(倒吸一口涼氣),會怎樣呢?如果你看到耶穌的工作因別人的事奉而被人高舉並爲之喜悅,你就爲此表現出同樣的喜悅,會怎樣呢?如果你這樣做,那就表明你愛耶穌和他的福音以及他的榮耀——而不僅僅是愛你自己的團體、俱樂部、事工和教會。

這就是爲什麼在我們和我們教會成員的心中,培養像該猶那樣的態度是如此重要。當我們因福音被傳開而歡喜,即使我們沒有絲毫機會得任何榮耀時,正是我們對耶穌和他榮耀的愛最耀眼的時刻。

如何培養該猶的心

你如何在你的教會和自己的心中培養這樣的心呢?這裡有幾個方法。

禱告與閱讀

首先是禱告和閱讀。從思想像約翰三書這樣的經文開始,這經文表明,因福音的興旺而有我們可稱之爲「無私的喜悅」,是獨特的榮耀。並要祈求神使你裡面長出一顆心,喜愛促進福音事工進展,無論這進展是在何地、藉著何人發生的。爲什麼呢?因爲你喜愛看見耶穌得榮耀。

作榜樣與教導

第二是作榜樣和教導。你要經常爲其他忠心的教會,在每個主日的早上在講壇上,提名爲他們公開禱告,以此向你的教會展示這樣的心是什麼樣的。要爲著神可能賜給在傳講同一個福音的其他教會的興旺公開讚美神,即使這就發生在你自己所在的城鎮。也爲世界其他地方的基督徒和福音工作禱告。藉此教導你的會眾,神的國度要比你的地方教會大得多的多。

支持和歡慶

第三是支持和歡慶。就像忠心的該猶一樣,去把你真正可以用於自己教會的錢拿出來,並把它捐出去。用來祝福其他教會和支持那些爲主的名被差遣出去的忠心工人(約叄7)。再有,當你的教會把錢用來祝福和支持外面的福音事工時,就像是用高音喇叭宣佈,「我們愛耶穌和祂的榮耀,而不只是我們自己的團體和事工。」

當然,你必須留下一些錢來盡責地照顧你自己的會眾。這個我理解。但你真的需要神給你的所有錢嗎?真的嗎?寫一張支票,宣告你的教會因著神的恩典,脫離了排他性利己主義的捆綁,難道不是一種奇妙的釋放並呈明了福音嗎?真教會不會爲了金錢、成員或榮耀互相爭競。畢竟,所有的金錢,所有的人和所有的榮耀都屬於神。

願我們爲其他教會的成功讚美神——而且是發自真心的

神對祂的整個世界有一個宏大計劃,神將在這個世界上完成祂的工作。祂會拯救祂的兒女,保守他們的信心,也使他們在聖潔中成長。

有時,祂會通過我們來做成此事。有時,祂會通過這條街那頭的教會來完成。願我們在對基督榮耀的愛中成長,這樣無論是通過誰我們都說「讚美神」,而且是發自真心的。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ray for Revival—in the Other Guy's Church.

作者: Andy Johnson
2023-07-25
福音
宣教
復興
九十期
其他教會
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