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58-59期:教牧事奉中的耗盡——原因與解決之道

每份工作都蘊藏著職業風險。伐木工可能斷指。生意人可能破產。摔跤選手的耳朵可能變形。

牧師呢?牧師可能會經歷耗盡。耗盡不只是說身體的損耗,儘管這是其中一個因素。耗盡更多是指屬靈層面的。你要一天到晚服侍人。而現在,你卻失去繼續事奉的情感和屬靈動力。你就好像一座沒有汽油的加油站,或者快要燃燒殆盡的蠟燭。

我最近和一些教會成員談論有關耗盡的問題,他們很關切這個話題。我很能理解。保羅談到晝夜做工(帖前2:9);他被澆奠(提後4:6);他經歷鞭打、監禁、擾亂、勤勞、警醒、不食(林後6:5)。這個人付出了他的所有。

但是如今,許多網站在討論保護牧者。所以九標誌事工也就這個日漸火熱的話題提供自己的見解。也許是我們培養牧者的體系日漸衰微?也許是神學院輸送的都是獨善其身之輩?

如果你是哪種希望從世界的創傷中逃離、尋找安全庇護所的人,教牧事奉不適合你。九標誌期刊也不會給你這種鼓勵。教牧事奉是、也注定會一直與情感的疲乏、身體的精疲力竭、屬靈上的憂愁相伴。各人有不同的容量,但是你要獻上所有,以此爲敬拜神的祭物。你要澆奠自己。

基督要每個門徒活出這樣的生命(約壹3:16)。然而,牧者要先成爲其他人的榜樣(帖前2:8)。

儘管聖經給與這些勸勉警告,你仍然是有限的。你會達到極限。詩篇的作者也常常如此:「我因呼求睏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神,眼睛失明。」(詩69:3)也許「耗盡」這個詞只是另一種方式來形容詩篇作者常常所經歷的生活,只不過我們是用流行的心理學用詞罷了。請記得,詩人的呼喊,是預表性地指向那一位經歷所有的主。(詩69:7-9,21)

耶穌,我們的大牧人,經歷過「耗盡」嗎?這取決於你怎麼定義它。但是,他從沒有失去事奉、付出、愛的渴望。這對你我來說是少消息。我們不是耶穌。只有他在父裡面完全安息,也只有他完全被聖靈充滿。儘管耶穌身體會疲累,他總是流淌出愛和恩典。讚美他!

僅僅在安息日身體上的休息不會讓你離開耗盡的狀態,靈裡重新奮起。真正的源頭來自於在主裡的安息(太11:28-30,12:8)

因此,在本期眾多值得推薦的內容中,請先從Nick Roark的文章開始。他列出一段段最喜愛的清教徒(醫治靈魂的古舊醫生)的摘錄。他們每個人都對耗盡的聖徒說話,每個人都將人單單引向基督。基督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事奉,我們的熱情,我們的生命。

本期目錄:

面對耗盡的問題:

  1. 「我耗盡——我退下」
  2. 「我耗盡了——然後留了下來」
  3. 當你的丈夫耗盡時
  4. 在抑鬱中牧養
  5. 等候耶和華,從新得力:反思教牧侍奉的耗盡
  6. 宣教禾場上堅忍的比喻

診斷耗盡的問題:

  1. 辨別牧師耗盡的跡象
  2. 幾類面臨風險的牧師
  3. 我是否已經耗盡?30個有用的問題
  4. 如何避免累積疲勞

避免耗盡

  1. 最有效醫治牧師侍奉耗盡的,就是基督祂自己
  2. 加爾文主義如何減少牧者耗盡的可能性
  3. 臉厚心慈:謙卑使牧者不至於耗盡
  4. 治癒耗盡服事的良藥:跟與你有同樣心志的弟兄連接
  5. 治癒耗盡服事的良藥:你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牧者
  6. 爲了牧者的長久侍奉,調整對新任牧師的期待
  7. 小教會的服事爲什麼沒有使我耗盡?
  8. 怎樣不在巨型教會的事奉中耗盡
  9. 合乎聖經的末世論如何防止牧者在牧養上耗盡
  10. 5個傳講尼希米記的理由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梁曙東,劉成壁,穎嘉,鹹燕美,王悅,陳昊,申佳可,張夢婷,黃營,陳雪瑋,李謙軒,張雲軒,韓冰,王怡,孫雯,厲曉,王清彥,侯淑婧,高蒙恩。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9-01-10
發刊詞
五十八期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
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