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健康教會成員的第三個標記:被福音充滿

原文標題與鏈接:Third Mark of A Healthy Church Member: Gospel Saturated

 

這個世界最大的需要就是福音。我們說福音是世上最大需要,是因爲男女老少如果沒有認識藉著我們的救主、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帶來的好消息,就正在走向滅亡。

當今教會最大的需要也是福音。福音並不僅僅是一個正在滅亡世界所需要的消息,它也是建造教會、維繫教會、並使教會生機勃勃所需要的信息。除了福音,教會沒有別的可說——也就是說,除了福音之外的信息別的機構也能說、也能做。福音使教會有別於這世界,界定了教會在世上的使命和工作,使教會會眾堅固,抵擋那惡者的火箭和罪的各樣虛假引誘。對於一個充滿活力、喜樂、鍥而不捨、充滿盼望、健康的基督徒和基督教會而言,福音都是絕對至關重要。福音對於基督徒的生命如此必不可少,所以想成爲健康的教會成員,我們就必須被福音充滿。

被福音充滿

那麼如何使我們浸透在福音裡?什麼途徑可以使我們靈命更健康?

認識福音

首要的任務是要認識福音。這看似再明顯不過,以致於拿出來說,會認人感覺很傻。但是事實上,很多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並且篤信基督教的基督徒對福音的理解膚淺,因爲他們長年聽到的簡短「傳福音」都是在講道的最後增補進去的。還有其他一些人,他們知道基督的信息,卻發現自己處於尷尬的境地,對於如何將這好消息清楚分享給家人和朋友感到無能爲力。所以有必要採取一些明確的步驟,確保我們清楚深入明白福音。

排除一些經常被認爲是傳福音(其實不是!)的觀念,這對人會有幫助。福音不僅僅是(1)我們還不錯,(2)神就是愛,(3)基督耶穌想與我們交朋友,以及(4)我們應該正確生活。[1] 福音也不只是認爲只要跟隨基督耶穌,我們所有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或者是神要我們變得健康、富有、聰明。這些想法在某種意義上是對的,但是是片面的,都沒有完全充分闡明福音是什麼。

耶穌基督的福音,從字面上理解就是「好消息」的意思。作爲消息,它包含了對事實的陳述,以及從這些事實所衍生出來的事實。作爲好消息,對於給人盼望,這盼望是建立在神的應許之上,扎根於證明這些應許的歷史事實和真相。

耶穌基督的福音或好消息,就是父神一切所行的都是聖潔、公義,祂對罪人發怒,並且責罰人的罪。違背了神的準則的人,是與神的愛隔絕的人,並且也落在在神手中遭到永遠和令人痛苦的定罪。然而,神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就差遣祂永遠的兒子,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爲悖逆之人的罪作了他們的贖價而死。現在,因著神的兒子全然順服,甘心情願死在十架上償還我們的罪債,所有認罪悔改相信耶穌基督,願意跟隨祂,以祂作自己的救主和生命之主的人,都可以得救脫離神將來的忿怒,在祂面前得稱義,有永生,領受神的靈,以此預先嚐到與神祂自己在天上的榮耀。

福音正是這一信息——上面簡單陳述的這信息。我們作爲健康的教會成員,就必須接受,並以此爲樂。

渴望聆聽福音,並且對自己傳講福音

我們必須培養並保持對這信息的極度渴望。經常聆聽和探究福音的奧祕會增強我們對這信息的理解,加深我們對救主的感情,並且提高我們分享這信息的技巧。

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地聆聽福音,以及講道中的福音涵意。不要在牧師開始向非基督徒傳講福音信息時閉耳不聽。要重新再聽這信息。重新確認你相信它的真實、應許,以及它在你生命中的大能。用福音對付任何通過講道和自我省察而意識到的罪孽上。要確保當你聆聽這一好消息時,你的罪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仔細思想講道中是否還包含任何新的應許,或與福音有關新的方面,你要如何緊緊抓住這些真理?

如果你能非常積極渴慕地聆聽這信息,那麼當講道中缺失了這信息,你就會感到貧乏和營養不良。當你發現自己感到不滿足或渴慕時,就自己向自己傳講福音。這是一個降臨到你身上,爲你準備的信息。把它歸爲己有。要聆聽福音中神的話語,並且當你需要福音時,宣告它是你的;而不是僅僅聽其他人講,或者是聽那些讓你充滿懷疑、憂慮和恐懼的聲音。C. J. Mahaney在他那本傑出有益的著作《以十架爲中心的生命:保守福音的首要地位》(Living the Cross Centered Life: Keeping the Gospel the Main Thing)中,建議我們背誦福音,以福音作禱告,歌唱福音,回顧福音如何改變我們,並且研究福音。

接受福音的結論

當你在思考福音中的事件和應許的時候,向前迫切要得到福音的結論。約翰派博(John Piper)提醒我們神就是福音,福音是一則關於上帝在愛中把祂自己給了我們的信息:

除非受難、復活等福音事件,以及稱義和得永生的福音應許帶領你瞻仰並接受神祂自己爲你至高的喜樂,否則你就還沒有接受神的福音。你已經接受了神的一些禮物;你已經爲神給你的獎賞而喜悅;你已經爲祂所行的一些神蹟驚歎。但你卻從來沒有醒悟,意識到這些禮物、獎賞和神蹟爲何臨到人。它們臨到人,是有一個重大理由的:就是讓你可以永遠瞻仰在基督裡神的榮耀,因著瞻仰,成爲以神爲樂,勝過喜悅一切的那種人,並且因著以神爲樂,用與日俱增的光明和永遠的福祉,彰顯出祂至上的榮美與尊貴。[2]

圍繞著福音安排你的生活

作爲教會成員,我們的目的是深入、諳熟地認識福音,這將會使我們生活的每個方面都生機勃勃。我們想讓福音成爲我們與他人進行溝通的中心,成爲如何進行鼓勵和糾正其他人的中心,成爲處理個人職業生涯和感情關係的中心,成爲教會作一致決定時的中心,並且成爲我們所有生活習慣的中心。我們想讓福音和賜福音的神佔據我們生活每個領域的首要位置。被福音充滿的教會成員,應該考慮用各種各樣的策略,圍繞著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來安排生活。

有意地常去同一家商店(乾洗店,餐廳,等等),目的是爲了與店裡的人員建立關係,彼此熟悉,最好還能進行福音方面的交談;

  • 利用假期進行短期宣教旅行;
  • 志願參加各類社區組織,以此擴大福音的影響力;
  • 開放家庭舉辦關於信仰和世界觀的討論;
  • 邀請鄰居來共進晚餐,或者來參加派對,與他們講基督的事;
  • 在工作的地方舉辦一些聖經學習活動;
  • 參加小區俱樂部(園藝俱樂部,自行車俱樂部,等等)以建立關係,創造將來傳講福音的機會;
  • 邀請朋友上教會,或者參加特定的、而且一定是以福音爲中心的信仰活動。

我們要明白的是,分享福音沒有任何風險,有的只是對你忠實盡職的賞賜。這生命的話語,我們要:「隨時」使用。

與其他人分享福音

有時似乎一些基督徒認爲,福音應當廣傳,但是福音傳到他們這裡的時候,就可以把福音安全存放在他們個人歷史的保險櫃中,不讓任何其他人碰到。基督徒可能認爲,僅僅公開表白他們的信仰,或者分享他們怎樣過美好的基督徒生活,這既是有效的見證,也是在傳福音。這樣的生活的確是一種見證。但是它能見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嗎?通過我們個人見證以及我們好行爲的「見證」,足以有效表明十字架和我們的救主嗎?

在太多太多的事例中,這些努力往往只能給人留下宗教特徵的模糊印象,卻沒有鮮明顯露出神通過犧牲祂兒子救贖罪人的榮耀。如果我們想爲我們地方教會的健康發展出一份力,我們就必須不僅僅有義務爲自己收穫福音的果子,並且也要將福音傳遞給其他人。我們必須做傳福音的工作。我們必須懷著迫切的心情,充滿著愛,告訴我們周圍的非基督徒,要爲自己的罪悔改,並且相信耶穌基督。我們必須告訴他們,歸向神並不意味著過生活一帆風順,但這決定的確非常值得。他們內心渴望的赦免和救贖,只有在耶穌基督祂裡面才能找到。

我們的牧師通過他的講壇侍奉播種和澆灌福音種子,但我們也有機會通過播種和澆灌福音的種子,以此促進他的工作。我們可以主動向教會的訪客打招呼,和他們交談;邀請我們的非基督徒家人和朋友。我們應該利用他們來訪的機會與他們討論屬靈方面的事,尤其是他們對好消息的理解——他們是接受還是抗拒這好消息。我們可以特地和其他基督徒碰面,策劃一些宣講福音的機會,並且爲此禱告。一個被福音充滿的生命,是這好消息滿溢,播撒到其他人生命中的生命。一家健康教會的建造,部分是建立在一群健康、受福音驅動的教會成員的基礎上的。

捍衛福音

最後,一個健康的教會成員應該認真承擔起保守福音的責任,防止福音被侵蝕和遺棄。新約聖經看來是將這一職責最終交託給了教會的會眾,而不是單單在牧師身上。加拉太的教會被一些假師傅攪擾,他們試圖要加入割禮,以此作爲福音的要求,這時使徒保羅並沒有給牧師或長老寫信,而是直接給各教會寫信。他寫信給全體會員,呼籲他們保守他傳講給他們的福音。他的指令是強硬的: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加1:8-9

加拉太人,事實上所有基督徒都應謹慎對應福音的傳講。使徒約翰警戒他的讀者說:「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爲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份。」(約貳10-11)彼得提醒他的讀者,那些隨從假師傅的「邪淫的行爲」的人,便叫「真道被毀謗」(彼後2:2)。所以猶大告誡他的讀者,「要爲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3),這就可以理解了。健康的教會、健康的教會成員要爲著通過聖經交付並保存的使徒福音爭辯,並保護這福音。當我們沒有接受這一責任,當我們在認識和應用福音方面鬆懈時,我們就是任憑福音被無恥的師傅和那惡者的勢力腐化、濫用和拋棄。

結語

神通過耶穌基督的福音,爲罪人獻上自己,把自己獻給罪人。正是這福音讓我們認識到神的愛,認識到到我們的敗壞,我們需要救贖,並且認識到通過敬拜神,我們可以得享永遠的喜樂。也正是這同一個福音,對這福音健康的理解,給基督教會的成員帶來健康和力量。讓我們被這福音充滿!

深入思考

你會把怎樣的計劃付諸行動,使你自己不斷思考福音、應用福音、並與他人分享福音?

延伸閱讀

Bridges, Jerry. The Gospel for Real Life. Colorado springs, CO: NavPress, 2003.

Bridges, Jerry. The Discipline of Grace. Colorado Springs, CO: NavPress, 1994.[3]

Mahaney, C. J. Living the Cross Centered Life: Keeping the Gospel the Main Thing.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6.

Piper, John. God Is the Gospel: Meditations on God’s Love as the Gift of Himself. Wheaton, IL: Crossway, 2005.[4]

Spurgeon, Charles. The Power of the Cross of Christ. Seattle, WA: YWAM Publishing, 1996.

Stott, John. The Cross of Christ.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2006 (Twentieth Anniversary Edition).[5]

 

[1] 《健康教會九標誌》Nine Marks of a Healthy Church ,狄馬可(Mark Dever)著,美國麥種傳道會出版。參見第三章。

[2] John Piper, God Is the Gospel: meditations on god’s Love as the Gift of Himself (Wheaton, IL: Crossway, 2005), 38頁。黑體爲原文所加。中文版名爲《神就是福音》,由雅歌出版社出版。

[3] 中文版《恩典作王》,麥種傳道會2012年出版。

[4] 中文版《神就是福音》,雅歌出版社2007年出版。

[5] 中文版《當代基督十架》,校園書房1990年出版。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Thabiti M. Anyabwile
2015-04-28
教義
福音
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