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無知者、懷疑者和罪人講道

常有人問我:「在一篇釋經式講道中,你是如何應用經文的呢?」

在這個問題的背後,可能隱藏著許多有問題的預設。提問者可能想起了自己曾經聽過(或者可能講過)的「釋經式」講道,那些講道聽起來與神學院的聖經課程沒什麼差別——結構完整、內容準確,但極少表現出敬虔的緊迫感和牧養的智慧。這一類的釋經式講道很少有、甚或沒有任何應用。另一種可能性是提問者雖然聽了卻沒有聽懂應用的部分。

十六世紀劍橋大學偉大的清教徒神學家威廉·珀金斯(William Perkins)教導講道者要嘗試想像各種類型的聽眾,反覆思考對每一種人的應用——心裡剛硬的罪人、充滿疑慮的懷疑者、疲憊的聖徒、大發熱心的年輕人,等等。

珀金斯的建議很有幫助,但坦率講我們已經這樣做了。我想要略微變換一下處理應用問題的角度:不僅有許多種不同的聽眾,應用本身也同樣有許多種。當我們拿出一段上帝的話語,清楚、令人信服、甚至急迫地加以解釋,至少有三種不同類型的應用,對應基督徒奔走天路過程中所遭遇的三種不同的問題。一,我們在無知的泥淖中掙扎;二,我們與懷疑糾纏不清,並且通常一開始還意識不到;三,我們仍然在與罪作鬥爭——無論是直接的不順服行爲還是因罪產生的怠慢。每當傳講上帝的話語,作爲講道者,我們渴望看到在所有這三個方面有所改變,包括在我們自己和聽眾的身上。而三種問題就引發了三種不同的恰當應用。

無知

在一個墮落的世界,無知是基本的問題。我們使神遠離了我們,親手切斷了與創造者之間直接的相交關係。那麼,毫不奇怪,告訴人們有關神的真相,本身就是一種強有力的應用——並且是一種我們迫切需要的應用。

這可不是要爲冷冰冰、沒熱情的講道找藉口。相比用命令的方式,我可以用陳述的方式達到完全一樣(甚至更強的)激動人心的效果。福音要求人悔改和相信的命令從來沒有離開過有關上帝、我們自己和基督的陳述。信息是最要緊的。我們所受的呼召是教導真理,宣講關於上帝的偉大信息。我們希望那些從我們口中聽到信息的人們改變無知的狀態,開始明白真理。這樣真心誠意的勸告就是應用。

懷疑

懷疑與無知不同。懷疑,是我們接受自己熟悉的觀念或真理,但卻有疑問。這樣的疑問在基督徒中並不少見。事實上,懷疑可能是我們要在講道中仔細分析、奮起挑戰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處理懷疑問題不是講道者針對非信徒略略施展的護教策略。有些人每週跑來聽道,對於講道者所說的關於基督、上帝、甚至阿尼西母的一切事或許早已耳熟能詳;但他們可能對於是否真的相信這些事是真實的而大爲掙扎。有時候人們甚至可能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懷疑,更不用說將懷疑明確表達出來了。

但是,當我們開始仔細查考聖經,就會發現自己在陰雲般的疑問、不確定和搖擺中徘徊不前,這使我們悲傷地認識到懷疑的那種牽引力,要把我們拖離忠信的天路。對於這些人——或者對於我們自己心裡的這些部分——我們要極力申辯和陳明上帝話語的真實性,以及相信這些話的緊迫性。我們所受的呼召是向聽眾極力陳明上帝話語的真實性。我們希望那些從我們口中聽到信息的人能夠停止懷疑,滿心相信真理。這樣一種緊迫、仔細考察的講道同樣是應用。

罪,也是這個墮落世界中的問題。無知和懷疑本身可能就是特定的罪、或特定罪的後果,也可能兩者皆非。不過,罪一定比怠慢或懷疑更嚴重。

要確保聽你講道的人爲過去一週中自己不順服上帝之處而掙扎,並且基本上一定會爲接下來一週中他們的不順服而掙扎。罪是各種各樣的,有些是某種不順服的行爲;另一些則是不順服的不作爲。但是,不管是積極的罪行還是消極的疏失,罪都是不順服上帝。

講道的目的部分在於挑戰上帝的子民過聖潔的生活,這種生活反映出上帝的聖潔。因此,對於聖經經節的應用,部分就在於指明經文要我們在這週如何採取行動。我們受呼召作講道者,就是要勸戒上帝的子民順服他的話。我們希望聽眾離開有罪的不順服狀態,轉變爲按上帝在祂的話語中所顯明的旨意喜樂、高興地順服祂。這樣要求順服的勸戒當然是應用。

福音

我們在每次講道時都需要應用的主要信息就是福音。有些人還不知道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其中一些人甚至可能已經聽你講道有那麼一段時間——開小差、睡覺或者做白日夢,或者其他各種不專心。需要有人來告訴他們福音,他們需要被提醒。

另外一些人可能已經聽過、理解、甚至可能已經接受了這真理,但現在發現自己對於你正在宣講或推論的內容疑慮重重。這些人需要被敦促來相信基督福音的真理。

還有,人們可能聽過了,也理解了,但遲遲未能悔改認罪。他們甚至可能已經接受福音信息的真理,但仍不願放棄自己的罪並信靠基督。對於這些聽眾,你可以作出的最有力的應用就是勸戒他們恨惡自己的罪,並逃向基督。在我們的一切講道中,都應該通過告知、敦促和勸戒來應用福音。

在講道中,我們講道者在應用上帝話語過程中所遭遇的一個常見的挑戰是,在某一領域有某個問題的人會覺得你在講道中沒有應用聖經,因爲你並沒有針對他們的問題給出特別的應用。他們這樣想對嗎?不見得。儘管你可以開始頻繁或徹底地針對每一個領域應用,這樣你的講道可能會使他們更滿意,但如果你只是對那些需要被告知的人,或者那些需要被勸戒離棄罪的人講道,即使與你交談的這個人自己並沒有意識到有這樣的需要,你這麼做並沒有錯。

最後提醒一點。箴言23:12說:「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在英文譯本中(NRSV: Apply your mind to instruction and your ear to words of knowledge.),譯作「應用」(apply)的詞似乎並不總是(或者從來不是)指向講道者的工作(正如講道學教導我們的),甚至也並不指向聖靈(正如系統神學正確教導我們的),而是指向聽道者的工作。我們所受的呼召乃是將話語應用於自己的心,並將自己應用於此項工作。

或許,這才是我們可以在下一個主日爲所有上帝子民所作的唯一最重要的應用。


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reach to the Ignorant, the Doubtful, and Sinners.

作者: Mark Dever
2014-11-26
福音
釋經講道
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