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從執事帶領的教會轉變成長老帶領的教會

在我過去供職過的一個教會,兩位執事做了一些不同尋常的事情:事實上他們已經在牧養會眾。除此二人以外,教會具有一種典型的二十世紀中期浸信會的組織架構:八位執事組成了理事會,全體會眾在每月事務性會議上投票表決教會生活的各項決議。執事們一般會專注在資產、經費和偶發性的糾紛上。

了個名號?

從本身的性質和實際的情況兩方面來講,這兩位在做的是長老的工作。他們只是沒有名號而已。他們爲會眾的靈魂時刻警醒,並且牧養他們(來 13:17;徒 20:28;彼前 1:2),教導純正的道理(多 1:9),在屬靈上照管他們(彼前 5:2),並且樹立敬虔的基督徒生活榜樣(彼前 5:3)。

我真的非常懷疑,他們兩個沒有一個人把自己當作一位長老看待。但是那也正是教會本應當意識到的問題。恰恰相反,教會模糊了聖經所講的職分(這對於教會的健康至關重要),還期待執事在不具備必需的資格、恩賜或者權威的情況下扮演長老的角色。那這個問題能否通過簡單地把所有執事的名號換成長老來解決呢?當然不行!在那兩位已然坐穩了那個位子的同時,很明顯其他人就在扮演執事的角色————教會的服事者————還時不時會有長老的職責分工落在他們身上。

要怎樣使得這樣一個「執事模式」教會—— 或者任何其他有類似情況的教會—— 朝向可以選立合乎聖經的男人成爲長老的方向發展呢?首先,你作爲牧師,需要去對付在執行合乎聖經模式的路上的障礙。

老帶領過渡障礙

第一,會眾可能不明白聖關於老的教導。

按立長老的過程,要求會眾明白並踐行聖經的教導。這就需要耐心地釋經式教導——幫助全體會眾、小組、和個人來解釋和應用神的話語。當基督徒從聖經的角度來思考的時候,對於組織架構改變的反對聲就會減弱。

第二,多教會在尾大不掉的會眾制之下。

我之前提到過的那間教會所採用的是會眾制的微觀管理模式,而不是健康、健全的會眾制。如果沒有勞師動眾的開會,就什麼也做不了,開會也只會帶來感情受傷和自尊心受挫。再次強調,要改變這些,需要基於新約聖經和對於會眾制理念的發展演變的耐心教導和對話溝通。或者教導本教會的信條(如果是一份合格的信條),解釋其中關於長老/執事的職責說明,同時也要說明在這個特殊的情況下,會眾制如何發展演變的。這樣的學習爲設立符合聖經且有效的教會架構搭建了平台。

第三,當從帶領轉變帶領候,未被爲長老的事可能會心生嫉妒。

此類嫉妒可能會發展成嚴重的分裂,通常會破壞教會中領袖架構的轉變的可能性。這要如何解決?需要從長遠的角度考慮長老和執事的帶領問題。回歸到聖經所提的執事資格,來審視目前教會裡的執事(提前 3:8-13),就此抬高標準。這樣做就會減少執事候選人的數量。而且,也是在努力彰顯這兩種職分在聖經中的區別。若一個人只是想要一個名號,就沒有權利這麼要求。事先擺出對於執事和長老清晰的期待,教會才能期待他們按著聖經去操作。少數可能會依然心懷嫉妒,但教會需要用智慧的方式去面對回應。

第四,也目前沒有事符合做老的

如果僅僅是換一個名號,同時又平添了很多繁重的職責,並不會帶來什麼益處。而是說,弟兄們必須被培養起一種向作長老的服事方向發展的意識。從選出那些「無可指責」(多 1:6)的弟兄們開始,幫助他們在與主同行的過程中持續長進。

用神的話語和純正的教導培養他們。他們有表現出對神話語的熱愛嗎?他們能講出純正的教訓嗎?在一段定期討論經文的時期之後,給他們提供機會去教導。給他們評論、鼓勵和評估。他們是不是謙卑受教,並且積極渴望幫助會眾明白神的話語?

帶他們和你一起去牧養性的探訪。他們是不是享受牧養群羊?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恰恰適合執事的職分,然而,少數其他人顯明出來一些長老必需的品格。繼續投資在這些人身上。給予他們一些牧養教會的責任,因此會眾可以開始看到擁有帶職服侍的長老的價值。

帶領轉變

除了這些障礙以外,就是實際的轉變過程了。牧師如何帶領從執事作爲教會的屬靈帶領到長老成爲教會的屬靈領袖的轉變呢?

超速是致命的

就像保險槓的標誌上寫的,「超速是致命的」。急匆匆地將符合資格的執事變成長老,也是如此。如果沒有充分的預備貿然行事,就算沒有瞬間失去整個領袖層,也可能會造成混亂。

預備多久才算是充足的時間呢?這個並不是很絕對,但我個人傾向於 18 個月到 3 年的時間,對於一間教會預備帶領層面的結構調整是一定要的。爲什麼那麼長呢?因爲大多數的教會缺乏依據聖經的解釋澄清。他們長期處在缺乏聖經規範的教會架構之下,而你作爲牧師,是要叫他們連根拔起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位子。

所以,如果你想要改變,就必須耐心地在不同的場合教導符合聖經的教會架構:主日講台,查經學習,細胞小組,弟兄會議,一對一見面等等。分層教導比開設速成班可以更好地服侍會眾。然而,比改變教會架構更重要的是,教導會眾用聖經的方式來思考。一位牧師越能夠比較好地教導會眾如何正確解讀聖經,他們就更能理解符合聖經的教會領袖的樣式,並且他們自己也會開始期待轉變,這也會帶來更順利的轉變。

採取主

採取主動。 需要給會眾空間向著明白合乎聖經的組織架構的趨向發展。或者你作爲牧者,過去不得不花幾年的時間消化關於教會架構的問題。教會可能也需要同樣長的時間,甚至更久。很少有人對於具有衝擊性的新概念表現得很容易接受。

結論

所以,定下目標,但要保持耐心。教導、宣講,並且禱告直到整個教會可以在福音中喜樂。當會眾開始認同教會的本質和使命的時候,就可以將結構性的內容與他們連結起來。最後,希望他們可以開始回應神話語的教導。之後,提出提名符合資格的弟兄成爲長老的計劃。依據教會章程中規定的辦法,修改組織架構以反映出在會眾中的長老帶領的樣式。而且在整個轉變的過程中,爲著基督的榮耀和你所在的教會的益處,力求帶著謙卑和耐心地向前發展。


翻譯:侯淑婧/季方。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ving From a Deacon-Led to an lder-Led Church.

作者: Phil Newton
2015-08-30
健康教會
教會帶領
執事
二十期
長老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