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拯救你的單身事工

對那些已經成年卻還沒有找到配偶的人來說,在教會裡就像是在「候車室」一樣。對於那些還沒弄清楚自己人生的人,歡迎加入單身

但單身的人是你們教會中的恩賜,而不是安慰獎。你怎樣關心你教會中的單身人士,而不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正在參加基督徒速配約會活動呢?

我不知道你們教會都做了什麼工作,是搞單身事工還是活動。但通過觀察你如何關懷單身之人,而不僅僅是你爲他們做了什麼,許多教會都可以得到幫助。

一、注意你的語氣

你會怎樣向你們的單身人士講下面這段話呢?在哥林多前書 7:8–9,保羅,這位單身男士,說,「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爲妙。

通常,我們會很快跳到後半部分,即禁止不住誘惑的人應該結婚。不錯,但我們不要跳過第 8 節。有些單身人士可能無法和保羅一樣偏好單身,但保羅的觀點是,單身本身是好的。

更重要的是,看看保羅向講話。保羅的聽眾不僅限於那些有著超自然恩賜而在性方面冷淡的人,還包括未結婚的人和寡婦。他認爲單身是好的,他甚至願意鼓勵寡婦——曾經結過婚的人——保持單身。並不是說,單身對少數天選之人來說是好的,而是說,單身本身就是好的。保持單身是好的。

單身有什麼獨特的優勢呢?在你的教會中,你看到有哪些能很好地保持單身的方式?單身的人如何融入你們的教會生活?

你對這些問題的答案將會影響你向教會講論單身問題的方式。單身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是值得慶賀的恩賜。

你談論單身的語氣,能讓會眾們認爲你是在肯定它的益處嗎?

我們談論單身的方式顯出單身在我們心中的價值。一個經常貶低妻子的丈夫可能會聲稱愛她,但他實際上是在拆毀她。一個鼓勵他的妻子並爲她的恩賜而歡呼的丈夫,會讓她得建立。同樣,我們有機會用我們的語氣來建立單身的人。要通過你口中的言語來珍惜單身的人。

二、以敬虔作爲首要目標

在你的教會中,單身之人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如果我們把結婚當成首要目的,我們就偏離了目標。其一,你教會中的一些單身人士曾經結過婚。其二,有些具有同性傾向的人可能不認爲進入聖經所說的異性婚姻對他們來說能夠是一種選擇。還有一些人幾十年來一直渴望結婚,卻沒能結成。如果結婚是目的地,那他們就會被困在永遠轉下去的「摩天輪」上,這個摩天輪就是各種約會教程、婚姻建議,並被呼籲從青春期「繼續前進」。

當然,婚姻是一份奇妙的禮物,就像神所賜的許多其他美好禮物一樣。但我們的單身事工應該以敬虔爲目標。保羅這位單身男士能夠從你的單身事工中受益嗎?耶穌會嗎?

你的事工會被其目標所塑造。所以要以敬虔爲目標。

這可能意味著更少地專注於一個人也許會渴望在未來達到的目標,而專注於他們現在所處的境地。要幫助你們的單身人士,讓他們被基督吸引。

幫助他們操練敬虔的滿足,承認單身的困難,也看到單身帶來的祝福,並在所有情況下都信靠耶穌,而不只是爲了將來能結婚。幫助單身之人利用他們可以不分心的優勢,沉浸在神的話語中,深入思想基督,並以禱告爲優先。幫助他們利用他們的靈活性和自由來服事教會中的其他成員。

我幫助他們的一種方法就是使用我們的教會盟約。我會經常和會眾中的單身成員一起坐下來,通讀教會盟約,並問他們,「你們如何能以已婚成員無法做到的方式遵守這份教會盟約?」現在就把敬虔單身生活的異象傳遞給你們的單身之人,使他們得力量。

三、使你們的單身人士融入教會大家庭

耶穌在馬可福音第 10 章中應許說(可 10:29-30):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爲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耶穌對家庭的應許不僅是爲著新天新地,也是爲著現今。當我們使單身之人融入教會的家庭生活時,我們就顯明了基督應許的成就。

單身的人有一些獨特的挑戰和祝福,值得特別注意。但如果你的單身事工主要是以年輕單身人士與彼此一起門訓和分享生活爲導向,那麼你向你們的單身人士所展示的、對於興盛的單身生活的看法可能是有缺陷的。按人群劃分基督的身體會削弱福音裡的合一。

如此多的教會成員歡迎我進入他們的生活,已婚的聖徒邀請我進入他們的歡樂和衝突,還有家庭與我分享他們混亂而珍貴的時光,這些都讓我蒙受了祝福。有無數次,我很開心作一名被收養的兒子和叔叔。有幸在婚姻生活中看到福音的奧祕,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恩典。我的生命中需要這些家庭。

你們的已婚成員在生命中同樣需要單身的人——以提供已婚成員不再擁有的視角。單身的人是有形的提醒,讓我們知道在天上我們「不娶不嫁」(太 22:30)。與生命興盛的單身人士共度時光的孩子們有機會看到,在這些人生命中的滿足要比那些找到了「能使他們完整」的配偶的人更大。已婚的夫婦有機會看到對基督的充足性的信心。正如山姆·奧伯利(Sam Allberry)所說,「如果婚姻向我們展現了福音的形式,那麼單身則向我們展現了福音的充足。」

要帶領你的教會禱告,讓已婚成員能夠與單身成員分享生活。鼓勵已婚成員,讓他們不再以展現一種理想的家庭生活爲必需的。鼓勵單身成員,讓他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去接觸已婚的成員(甚至邀請一些家庭進入他們的家中!)

狄馬可(Mark Dever)說過,他自己的教會之所以能經歷到已有的健康和成長,部分原因是有許多單身的基督徒。他們隨時可以參與門訓或其他善事,而已婚人士卻並不總能做到。

你們教會中的單身人士並不是在屬靈的過渡期中,彷彿被困在候車室裡,直等到他們「畢業」進入婚姻。相反,他們從神領受了一份獨特的恩賜在這個階段來事奉主和愛主。要幫助他們認識到,爲耶穌而過的單身生活是絕對值得的。

我非常感謝有這麼多的牧師在我的單身生活中鼓勵和建立我。謝謝你們!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to Redeem Your Singles Ministry.

作者: John Lee
2023-10-17
門訓
單身
服事
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