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評估你牧師的講道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to Evaluate Your Pastor’s Sermons

翻譯:江娜

 

想像一下,有兩個人站在一群觀眾面前拉選票,兩人都想要拿出最佳表現,去贏得觀眾的喜歡,這樣當選票結束計票的時候,選票最多的那位就將獲勝。

不,這不是Simon Cowell 和Mark Burnett最新的天才真人秀,實際上這是發生在一位善意的教會成員舉辦的一場選舉上,爲的是尋找一位主任牧師。

由於對這種招募形式不熟悉,一位姐妹問到,是否會在看過所有的牧師簡歷之後,我們篩選出最好的2位讓他們進行所謂的「講道」,然後教會成員選擇他們最喜歡的一位。

這位姐妹的問題是出於無知,但是我相信不止一間教會在運行著這樣的流程,伴隨著困惑、被傷害的情感以及分裂。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我們看待神的話語如同一種表演,一種輪到我們評判去對錯的表演。

當然也因爲我們身處在一個以娛樂爲導向評估和及時反饋的一種批判性文化氛圍中:

--明星們在真人秀上作爲評委去評價人們的天賦、歌唱能力、舞藝、廚藝等等,給出或幽默或尖銳的評價;

--就運動和政治廣播上的頭條進行辯論,對每一個事件附加自己的猜想,分析每個人的表現;

--社交媒體在文章、照片、視頻及其他一切事物都能提供給我們最及時的反饋和效應。很多驕傲的人和心都被一湧而至的評論所打擊;

這讓我們想到了一個經常在週日和家人朋友的愛宴上會問到的問題:你覺得這個牧師講道講的如何?如果我們的回答不是深思熟慮的,那麼我們的答案很可能就像上述場景一樣,不看重實質而只看表面的喧譁。

聖經中對講道的看法

我們來看一下,聖經中對於錯誤以及正確看待講道的說法:

  • 錯誤的: 在保羅給他屬靈上的兒子提摩太的第二封書信中寫道:「因爲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保羅所描述的這群會眾只根據他們自己的喜好來評判講道。他們只想聽讓他們感覺很棒的講道。
  • 正確的: 在保羅的宣教之旅中,他和西拉進入到庇哩亞,在猶太人的會堂中講道,聖經如此評論庇哩亞: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庇哩亞人是根據聖經來判斷保羅和西拉的傳道是否符合真理,而不是隻聽取他們想聽的。

假設你牧師的講道聽起來很符合聖經原則,你可以通過以下六種實踐的方式去評估他的講道,如此可幫助你個人靈性的成長,堅固牧師的講道事奉以及建立教會。

評估牧師講道的六種方式

1. 多多禱告

週日到來之前花些時間俯伏禱告,爲你牧者的講道而禱告,讓他可以清楚明了地傳講神的真理。一個好牧師清楚知道正確分解真理話語的分量,並且珍視他弟兄姐妹們的禱告,另外爲你自己有耳當聽、在聖靈的幫助下評估講道而禱告。也爲教會成員能以信心和順服回應而禱告。

2. 充分理解之後再去評價

對講道的評價不只是你喜歡與否,歸根結底是你是否真的理解這段講道經文的要點,不管牧師多有口才,迷人或者幽默,如果你沒有關注在你的領會上,那麼你就完全偏離了主題。當你聽道時應分別出要點,並且考慮如何在你的生活中實踐出來。

3. 批判性地去評價,但不要太挑剔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僅在於批判和挑剔的微妙區別。

從正面來講,我們應該像庇哩亞人一樣,通過對比聖經和實際應用去評判保羅的講道那樣評判牧師的講道。

從負面來講,我們應該避免用一種苛刻的態度去評價牧師的講道。在我們檢驗牧師這件事上,我們必須小心,不要掉入想要擊倒牧師的陷阱中,每個牧師都有缺點,沒必要去挑他語法上或者緊張的習慣上的問題,你也沒必要去過分關注他講錯或者使用過度的詞語。挑出牧師的錯誤,會讓你從聖經當中分神或者開始輕視牧師,這些都是不屬靈的。相信我,可能你的牧師在這些方面比你更苛責自己。

4. 以「我們」的視角,而不是「我」

我們生活在一個基督徒個人主義嚴重的時代中,基督徒的成長被誤以爲是優先通過個人的成長和發現作爲出發點。我們通常只考慮一篇講道或聖經中的話語如何在我們個人生活中實踐出來,然而還有一個方面是我們不應該忽視的-共同體,也就是教會所有基督徒的共同成長。當你考慮一篇講道的應用時,不要只想著個人的應用,也想一想教會如何共同正確地踐行這些真理。

5. 不帶比較地思考和評估

有了廣播,每週你都能聽好幾個小時來自全球各地各樣充滿恩賜的牧師的講道,當然聽其他牧師的講道,對個人靈性是有幫助的,但要同時注意,不要讓這樣的恩賜讓你在你的牧師和其他傑出的牧師之間滋生不屬靈不健康的比較。神給予牧師一群獨特的羊群去牧養,而不是其他牧師,儘管他的講道可能沒有那麼優秀和正確,但他比其他廣播裡的牧師更瞭解你教會的優缺點以及所經歷的考驗和罪的傾向。比如你的教會是否充滿律法主義或者享樂主義?你的牧師會知道,而且知道講道時應該怎樣去引領,他就是上帝揀選講聖經應用到你的教會的。

6. 鼓勵性地去評估

當你領受講道的時候,發現積極的一面,相信上帝會帶領你去經歷,並且盡力告訴你的牧師。當你告訴他的時候,說得具體一點,而不只是握著他的手說:「非常棒的講道」,說些其他的,比如: 「在你講解那些經文第二部分有關慷慨的主題時,神的確在我生活中挑戰我。」像這樣長期的、美好的、有益處的回應會幫助他成爲更好的講道者,也將有利於你個人的靈性成長,並建立榮耀基督的教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Keith Collier
2017-11-30
釋經講道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