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主禱文的公共層面

原文標題與鏈接:Corporate Aspects of the Lord’s Prayer

翻譯:張巍巍

 

當耶穌退去禱告時,他經常帶著門徒中的一小群人。在他變相之前,「他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路9:28)。在客西馬尼園,他帶著門徒和他一起警醒和禱告(太26:36-38)。正是這一天,耶穌呼召他的門徒離開小群體去禱告,因爲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他的名聚會,那裡就有他在他們中間(太18:20)。

因爲耶穌命令我們一起禱告,我們應在我們的家中禱告。室友應該一起禱告,如果可以的話每天,但也至少每週一次。父母應和他們的孩子一起禱告,在吃飯、睡覺和全天。丈夫和妻子應該爲家庭的日常需要一起禱告。

基督徒也應該在小組中禱告。家庭查經和團契小組有時會考慮在教會生活中最近的發展。聰明的基督徒從來不滿足於一週只有一次崇拜。週間他們總是爲禱告而聚會。第一代使徒去聖殿中禱告。使徒保羅在他建立的所有教會都舉行家庭聚會。甚至在逼迫之下,基督徒在像墓穴這樣的地方見面禱告。整個中世紀的男女社交都是因禱告而安排的。在宗教改革期間,牧師因著聖經教導和禱告聚會,許多清教徒組成家庭小組。總之,基督徒總是在和他的弟兄姊妹們日常見面時禱告。如果禱告會對他們有益,像彼得、呂底亞、明谷的伯爾納(1090-1153)、慈溫利(1484-1531),禱告會也對你有益。使教會成爲團契的原因之一,事實上是信徒們在一起禱告。

因爲主禱文是家庭禱告,我們不僅彼此一起禱告,也爲彼此禱告。最後的三句請願,我們不是爲我們自己禱告,而是首先爲整個教會禱告。

我們日用的飲食

當我們說,「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我們是爲我們的日常供應禱告。我們正要求神滿足我們弟兄姐妹的物質需要。這是教會公告經常提到在醫院中的人,或者宣教的需要,搬家需要幫助的原因。這也是小組中花時間分享個人禱告事項的原因。當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他教導我們爲家庭需要禱告。

爲某個弟兄或姐妹禱告是靈命成熟的標記。想像一個很苛求的小男孩。他每天要他的父母餵他早餐,找衣服,繫鞋帶,帶他去公園,給他零食,爲他做一百件事。一天,小男孩有一個請求,不是爲他自己,而是爲他的小妹妹。他說,「爸爸,你可以幫助我妹妹嗎?她爬到梳妝檯上,下不來了。」小男孩的父親被他兒子爲另一個家庭成員擔心所感動。同樣,我們的天父想要我們爲弟兄姐妹日常供應請求。

我們每一天的饒恕

我們也爲我們的日常饒恕禱告,就是當我們說「免我們的債」時所做的。一些罪是私人的罪。個人心中的隱祕的罪。然而每個基督徒需要認自己個人的罪,其他的罪是集體性的,由國家、城市、教會或家庭所犯的罪。尤其它們不是某個人的錯誤,而通常是每個人的錯誤。因此神要我們爲此負責,不僅爲我們個人的罪,而且爲我們群體的罪。這就是舊約中許多偉人——比如,但以理(但9:4-19)和以斯拉(拉9:5-15)——爲整個民族認罪的原因。

當我們用主禱文禱告時,我們不僅認我們個人的罪,尤其認教會集體的罪。我們教會普遍的罪是什麼呢?驕傲?嫉妒?假冒僞善?偏見?貪婪?這類罪要求一同悔改。一般情況下,教會本身認罪,聖靈才會帶來復興的力量。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

最後,當我們說,「不要讓我們遇到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我們爲神每一天保守我們禱告。作爲一個牧師,我經常爲我們的會眾獻上這種禱告:「主,今天我們中的一些人受試探犯罪。求你攔阻我們墮落!爲我們遠避試探開出路!從罪和撒旦的捆綁中拯救我們!」

日常供應,每日的饒恕,每日的保護——這些事情是在我們的家庭禱告中所祈求的。我們爲這些事彼此禱告,加強我們家庭的聯結。正如居普良解釋:

這位在萬物之先的和平的教師與合一的主將不是隻聽單獨和個人的禱告,就是單獨爲自己的禱告。因爲我們不會說「我在天上的父」,也不會說「賜給我日用的飲食;」也不是每個人要求只是赦免他自己的債;也不是請求單單他自己不要陷入試探,拯救脫離兇惡。我們的禱告是公開的和公共的;當我們禱告,我們不是爲一個人,而是爲所有神的子民,因爲我們是同一肢體。

這篇文章被允許引用,摘自《當你禱告:讓主禱文成爲你自己的禱告》(2000; repr. Phillipsburg, NJ: P&R, 2006), pp. 43-45.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Philip G. Ryken
2015-06-30
健康教會
禱告
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