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牧養家庭的領袖》,提摩太·威特默 著

提摩太·威特默(Timothy Z. Witmer),《牧養家庭的領袖:瞭解、領導、保護和供養你的家庭》(The Shepherd Leader at Home: Knowing, Leading, Protecting, and Providing for Your Family)。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2012。全書共 176 頁。

我們的文化中充斥著對家庭核心價值的困惑和幻滅。然而,這種家庭生活的失意,根源在於我們對上帝所設立的丈夫和父親角色的無知、不滿或悖逆,丈夫和父親原本應當在上帝的真理和恩典中帶領家庭。

結果是悲劇性的。很多時候,隨著父親角色的改變,文化也隨之改變,或好或壞。因此提摩太·威特默的這本書非常及時;而且它不是社會批判或神學論文。它是簡單、實用的基督徒智慧,植根於聖經的真理和愛。

在描述了聖經中基督徒婚姻的七個基礎之後,威特默直接切入了他所關注的牧養核心問題:瞭解、引導、供養和保護我們的妻子和孩子。這是牧者對羊群的基本責任。

牧者瞭解自己的家庭

如果我們要有效地帶領家人,那麼首先必須要主動了解他們。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就要做一個好的傾聽者,這樣我們才能根據妻子和孩子的個性、想法和感受,用話語鼓勵、建造他們並給出恩典。爲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既要花足夠的時間與他們在一起,也要保證這些時間的品質,因此威特默建議丈夫每天與家人共進晚餐(48-49 頁),每週抽出一天時間和家人在一起(50 頁),並且每年戰略性地安排時間,先了解和鼓勵妻子(34-35 頁),然後再瞭解和鼓勵孩子。

本書的一大亮點就是開篇就解釋了了解妻子和孩子的重要性。我們常常認爲自己足夠了解他們,但男人卻常常因不善傾聽而臭名昭著。難怪我們與妻子和孩子的關係不如所期望的那樣,或者他們對我們的「帶領」沒有做出我們所期待的反應。關係需要了解,瞭解需要傾聽,傾聽需要時間。我們總忘記這一點。威特默提醒了我們。我很高興看到他的這些提醒。

牧者帶領家庭

然後,威特默澄清了設立帶領者是爲了完成目標,鼓勵跟隨者成就他們的使命(64-65頁),家庭中的目標應該是讓妻子和孩子認識主(66頁)。我發現這一小部分關於領導力的內容非常簡單,卻令人耳目一新。有時,我們會覺得領導力是一種虛無縹緲、神祕甚至是神話般的品質,只有少數能力非凡的人才能獲得這樣的能力,旁人無法企及。但在這裡,威特默除去了領導力的神祕面紗。所有按鍵都安裝在了操作板上,一目瞭然。你們教會中的年輕丈夫和父親將從這一簡單的澄清中獲益,明白他們在家庭中的領導地位意味著什麼,需要什麼。也許你也會受益匪淺。

在神學上威特默提醒我們,牧人的領導力源於效法基督的愛:基督對教會無條件、犧牲性的愛是爲了教會的聖潔(78-81 頁)。即使羊在咬他,好牧人仍然爲羊捨命。

這意味著我們對妻子的愛不能建立在她們滿足某些條件或標準的基礎上。我愛我的妻子,僅僅因爲我要向她傾注我的愛,而不是因爲她不斷贏得了我的愛。畢竟,我有在不斷贏得她的愛嗎?我的愛應該是犧牲性的,在家務上服事她,哪怕只是一些簡單的家務比如洗衣服、收拾廚房、帶領孩子幫忙做家務等。如果我不願意做這些家務,那麼我就不應該奇怪爲什麼妻子總是疲憊不堪或焦頭爛額。我愛她的方式應該促進她在主面前的聖潔,而不僅僅是爲了我的方便。威特默說,這都是在強調以聖經原則和敬虔榜樣來帶領的重要性(88-92 頁)。

牧者養家餬口

作爲物質供應者,家中的牧者領袖應該帶領家人信靠主是最終的供應者,因此要一起禱告,求主供應需要,提供機會。當神真的供應時,敬虔的男人會帶領家人向神感恩,對人慷慨(99-102 頁)。

作爲屬靈生命的供養者,丈夫和父親會通過宣講和解釋上帝話語中的真理——將正確的教義應用於正確的實踐,來發揮領導作用。我相信「到他們中間去的事工」概念(Ministry by Wandering Around,116頁)能夠幫助許多年輕的丈夫和父親。就像一位經理可以通過在車間巡查和與工人交談學到很多東西一樣,一位父親也可以通過到孩子房間看望他們、進入他們的地盤、與他們一起做事、瞭解他們的世界,從而變得更有同理心和更有效地牧養家人。這種「進入他們中間」的牧養也可以通過邀請他們進入你的世界來實現。與他們一起做事、讀書、閱讀,然後引導他們就你們剛剛一起做的、讀的或看到的事物進行交談,這可以爲你提供機會贏得妻子和孩子的心。如果我們贏得了他們的心,那你就建立了領導他們所需的關係。

牧者保護家人

威特默說,保護你的婚姻意味著保護婚姻免受自己不忠誠帶來的傷害——通過扼殺自己的情慾(124-138 頁)。這幾頁充滿了聖經的智慧和敬虔的常識,告訴我們如何在淫念發芽開花之前就將其扼殺在萌芽狀態,從而將姦淫扼殺在搖籃裡。威特默還鼓勵我們既要注意聖經中反對通姦的警告,也要注意聖經中鼓勵培養與妻子之間喜樂親密關係的提醒。同樣,這些都是對新婚丈夫的金玉良言,也是對曾誤入歧途丈夫的補救忠告。

作爲丈夫和父親,我們也有責任保護孩子免受相對主義和物質主義等文化惡狼的侵害(141 頁)。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可以主動爲孩子的言行設定明確的界限(142-146 頁),就像在羊圈周圍設置柵欄一樣;當孩子越過界限時,我們要做出明確而一致的回應,這樣就不會因自己的疏忽、過度嚴格或前後不一、難以預測而惹動孩子的怒氣(147-153 頁)。同樣,我們的榜樣也在家人面前堅固自己爲家人設立的界限或因自己負面榜樣引起他們的質疑從而拆毀界限。我們很容易期待孩子的行爲比我們自己願意以身作則所行的還好。

我們也很容易期望孩子順服我們的界限卻不告訴孩子順服是什麼,也不告訴他們如何實際地順服(145 頁)。我們做父親的可以對孩子充滿期望,但我們也要保護他們、避免讓他們經歷失望和挫敗,因此我們不僅要告訴他們該做什麼,還要告訴他們如何做,這樣他們才會覺得可以討我們歡喜。對他們來說,我們的認可比我們所意識到的更重要。沒有示範的期望會讓孩子感到沮喪。威特默闡明了惹動孩子怒氣的含義,以及如何避免惹動孩子的怒氣。

批評

對於這本非常棒的書,我希望提出兩點善意的批評。

這本書可能有點過於強調「必須」。也就是說,你讀完以後可能會有這樣的感受:作爲丈夫和父親,我必須做很多事情,但其中的一些應用不一定適合每個家庭。期待一個八口之家每晚坐在一起吃晚飯,和期望一個四口之家坐在一起吃晚飯一樣現實嗎?也許不是。這種「必須要做」的想法容易讓我們最終忽略上帝的恩典在拯救孩子靈魂方面的主權。即使我們做到了所有的「必須」,我們的孩子仍然可能成爲在希西家家裡長大的瑪拿西(王下 21:1-9)。相反,我們可能沒能做出任何一個「必須」,但卻看到了上帝主權下恩典的工作,就好像在亞們家中興起的約西亞王一樣(王下 21:19-22:2)。

不過,這是一本簡短的書,維特默不可能事實上也不需要羅列出基督徒在家庭帶領中一切可能的方式。但我認識一些父母他們做了所有必須做的事,但上帝仍然沒有按照人的期待獎勵他們的忠心,讓他們的孩子信主。一本關於家庭領導力的書應該可以很好地引導父親們認識這種可能性,從而當他們經歷這些的時候,能夠牧養自己和妻子。

我唯一的另一個質疑是書中一句旨在讚美婚姻的話有些不謹慎:「想想如果你是單身,那麼你的生活會多麼悲慘」(21頁)。作爲一個對婚姻心存感激的男人,我對這句話深有同感。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上,即使婚姻和家庭面臨種種挫折和挑戰,我的妻子仍是在這個世上我認爲最好的人,我不會忘記這一點。我不願想像沒有她的生活。她讓我成爲更好的男人、更好的牧師、更好的朋友。我們婚姻的喜樂、她敬虔的陪伴和在事工上的幫助,是我在世上最大的鼓勵。如果我失去了她,恐怕就連我們的地方教會都不會像現在這樣能夠給我帶來鼓勵。

不過,我還是會想如果是一位在爲婚姻做預備的單身弟兄讀到這句話他會怎麼理解。我想威特默會欣然同意,並不是所有單身人士都很悲慘。甚至鰥夫和單身父親也未必生活悲慘。即使上帝像拿走以西結的妻子一樣拿走我的妻子,祂也會賜給我喜樂。我相信,即使福音通過婚姻的詮釋終結了,福音在我生命中的喜樂也會繼續。同樣,我相信維特默也會對這些情感產生共鳴。

結論

拋開爭議,我最近向我們教會中一位年輕丈夫和父親推薦了這本書。他讀完後建議將它列爲年輕丈夫必讀書。我同意他的想法。這本書內容扎實、論述簡潔和還列有思考問題,因此它不僅適合個人反思,也適合門徒訓練中的小組討論。你甚至可以把它作爲弟兄主日學班或小組課程。如果你的教會裡有年輕的家庭,這本書可以成爲幫助年輕丈夫和新手父親認識現實的必備資料。忠心,可讀性強,實用,可移植性強。基於這些原因,我們強烈推薦這本書。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The Shepherd Leader at Home, by Timothy Z. Witmer.

作者: Paul Alexander
2023-10-20
書評
帶領
家庭
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