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 83:用限制離開大堂的理由來保護主日聚會……服事過度的兒童事工同工

教會應該在多大程度上通過限制離開大堂理由來保護主日聚會的秩序?

你如何關心兒童事工帶領人的屬靈健康?

親愛的九標誌:

教會應該在多大程度上通過限制成員離開敬拜大堂的理由來保護主日上午的敬拜時間?什麼是教會成員「在教會」但不參加聚會的正當理由?

更具體地說,我們有一個「鍋爐房」(boiler room)事工,一些成員會在講道前離開聚會,爲講道持續禱告,然後在講道結束後返回聚會大廳。在此期間,「鍋爐房」的參與者無法聽到講道。許多成員不想參加這個事工,因爲他們不想錯過講道。多年前,我們在前任牧師的帶領下開始了這個實踐,但我很難在聖經中找到爲這種實踐辯護的理由。

還有一個例子:每年有四五次,我們會讓一些成員離開或錯過一部分聚會,去團契大廳準備大家的午餐。

其它並不給我帶來困擾的例子還有:

  • 嬰兒看護

  • 安排在講道時間的兒童事工

  • 安全小組


——卡梅倫(Cameron)

親愛的卡梅倫:

你保護主日上午敬拜秩序的本能是正確的。地方教會最重要的事工是神的子民在主日的主要聚會。教會從本質上來說是一個集會,這意味著你們的成員必須盡可能經常地聚會(來 10:25)。許多教會在聚會期間組織兒童事工和嬰兒看護。這些事工和安全小組不得不讓一些成員缺席崇拜。

在我所在的教會,我們盡量保持大量志願者是輪替的,這樣成員們就不必經常錯過敬拜。定期參加聚會對他們的屬靈健康至關重要。對於那些服事的人,我們會盡量在聚會結束後一小時內上傳講道音頻,這樣他們就能在一天結束前聽完講道。

至於因其他原因缺席聚會的成員,我會想辦法消除這種情況。爲講道和敬拜禱告是一種很好的做法,你們應該予以肯定和鼓勵。然而,在講道期間進行禱告——雖然是查爾斯·司布真的大都會教會的傳統,他們也是這樣做的——似乎並不是最好的決定。這些成員需要成爲聚會的一部分,與其他成員一起聆聽上帝的話語。一個替代性方案可能是,讓一群人聚集起來在聚會前、聚會後或除了聚會中以外的任何時間禱告(當然,他們也可以在座位上默禱!)。聚在一起爲講道禱告固然很好,但沒有理由要讓這與留下來聽講道相衝突。

預備午餐的人應該在敬拜時間以外的時間來預備。雖然教會聚會後用餐是一種很好的團契方式,但不應該把人們從你來教會的主要目的——聚集敬拜——中拉出來!我們必須幫助教會成員明白,我們一起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主日聚集敬拜。

——戴夫·羅素(Dave Russell)


親愛的九標誌:

我想知道你們是如何關心兒童事工領袖的。

我們的教會相對較小(週日約有 70 人參加),有很多年幼的孩子。讓所有的孩子都參與敬拜有點讓人分心。但是,我們的一些兒童事工帶領人感到靈命枯竭,並且與更廣泛的教會群體有距離,因爲他們不能定期與其他人一起參加聚會。

你會如何關心兒童事工帶領人的屬靈健康?

——克里斯(Chris)

親愛的克里斯:

問得好。我們教會也有大約七八十個成年人和八十幾個孩子。在我們植堂之前的幾個月裡,應對這個挑戰一直是長老們最主要的一個討論項目。和你們一樣,我們不想讓在志願者崗位上服事的人筋疲力盡。相反,我們希望有盡可能多的人參加主要的聚會,因爲我們認識到這對基督徒的生命是多麼重要。因此,我們決定限制一個人在兒童看護事工中服事的次數。同時,讓年幼的孩子參加敬拜也會使父母自己難以專心和受益。因此,我們希望確保提供盡可能多的兒童服事。

考慮到這一點,帶領團隊(教會成立後成爲長老)做了幾件事:

  • 我們提名了三位負責照顧孩子的姊妹成爲執事。有了這麼多人,她們就能分工合作,出色地完成服事。
  • 我們將兒童看護的年齡限制在 0 到 5 歲之間。
  • 我們向執事們推薦了幾種適合 3-5 歲兒童的課程(《讚美工坊》Praise Factory,兒童版的《渴慕神》 Desiring God Children's,《福音工程》Gospel Project 等),請她們研究這些材料並提出建議,幫我們從這些課程中作出選擇。
  • 我們很快就通過了一項兒童保護政策,規定了哪些人可以參與兒童事工,哪些人不可以。
  • 我們不希望任何成年人在兒童事工中的服事超過每月一次。因此,我們與姊妹執事們一起,努力確保有足夠數量的成年人(有緩衝)輪流照顧兒童,以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決定,要求所有符合條件的成年人都參與兒童事工是不合適的,但我們會大力鼓勵所有符合條件的成年人參與兒童事工,包括長老。我不記得確切的比例了,但我想符合條件的成年人大約有 80% 在服事。我們的目標是改爲每 5 周輪替一次,而不是每 4 周輪替一次。

到目前爲止,一切順利。我們已經堅持了大約 15 個月(順便說一下,我們藉一所學校的場地聚會,因此不能提前上主日學)。姊妹執事們出色地完成了所有這些服事,我想她們沒有一個人感到疲憊不堪。成年的成員也沒有因爲服事而精疲力竭。

——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83: Protecting the Sunday Gathering by Limiting Reasons to Be Out of Room . . . Caring for Over-Worked Children's Ministry Workers.

作者: Jonathan Leeman Dave Russell
2024-03-24
執事
九標誌信箱
mailbag
聚會
兒童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