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55:怎樣使用「關懷名單」;應該懲戒一個和非基督徒結婚的成員嗎?

你能解釋下你們教會是怎樣使用「關懷名單」的嗎?

是否需要懲戒與非基督徒結婚的成員?

親愛的九標誌,

據我所知,你們教會的長老們有一個名單,上面是所有需要特別關懷和看顧的成員。這些成員有各樣的遭遇:在疾病中、因未悔改的罪正在跟進過程中、在確實的掙扎中需要給予勉勵支持,等等。這個名單的存在,目的是爲了長老們看顧和跟進這些在特殊處境中的成員。

但我有一些實踐上的問題:



    1. 如何將某個需要關懷的成員加到這個名單中?

    2. 關懷名單需要包含哪些信息?姓名+情況說明+長老需要承擔的主要監督工作?僅僅需要這些信息就夠了嗎,還是需要更多的信息?

    3. 誰可以看到關懷名單?我傾向只有長老們可以看到,但我想知道是否有例外?

    4. 把一個人加到關懷名單後,我們需要告訴他們嗎?如果需要,應該如何告訴他們呢?




我相信這種做法還有其他方面的好處和幫助。這似乎是我們教會正要著手做的一件美事。你還有其他思考這個問題的方式推薦給我們嗎?

——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約書亞(Joshua)

親愛的約書亞,

謝謝你幫我總結了「長老關懷名單」的細節,這樣我就不用再贅述了。你的敘述是正確的。成員關懷名單彙集了遊離於99隻羊之外的或者由於其他原因一直有需要的羊。關於你的問題,請看下面的回答:

第一,在我們長老會議的「關門會議」部分(只有長老參與,沒有教牧實習生或其他訪客在場),會議主席會詢問長老們是否有需要加到關懷名單中的成員。這時,任何長老都可以基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把某人加到這個名單中。

第二,這個名單中包括了成員本人或他們配偶的名字;主要負責跟進並把這個成員的情況彙報給長老會議的長老(們)姓名;以及一兩個短句的情況更新;在長老會議前4-5天,我們會收到一份「長老工具包」,其中就有關懷名單的副本。(工具包中也包括上次長老會議的記錄,需要討論事項的備忘錄,我們會爲之禱告的成員名單,成員的加入和離開,等等。)

第三,只有長老們能看這份名單。沒有例外。如果有其他人旁聽長老會,我們會根據這個名單進行討論,但是我們不是提到他們的名字,而是以設定好的號碼代替。在沒有其他人旁聽長老會時,主席會帶領我們按照每個人名字來討論。「1號關懷成員最近怎麼樣?」之後,負責跟進這位成員的長老(們)會向我們所有人更新1號成員的情況。「2號關懷成員呢?」……當一個人的狀況變好了,我們會把他(她)從私下關懷名單中移除。

第四,不會,他或她不會知道自己的名字在私下關懷名單中。私下關懷名單只是我們用來提醒自己定期更新受傷和流浪的羊狀況的工具。只有當我們要把他們放到「公開關懷名單」時,我們才會告訴他們,他們在名單上。公開關懷名單的目的包括我們在成員大會上要告訴成員的名字、需要成員們給予關懷和禱告,或作爲除名的準備步驟。我們的公開關懷名單上最多只有幾位成員,私下關懷名單大概有5-15位成員。而我們是一間成員超過1000人的教會。

是的,那就像一個內部舉行的球賽,或更像是一個牧師的極客大會。無論如何,我希望所說的能幫助你更好地牧養你們的羊群。



親愛的九標誌,


如果一個教會成員不顧長老們的勸戒,和一個非基督徒結婚了,這會成爲懲戒的理由嗎?如果不是,對這樣的情形你們會管教到什麼程度?


——丹(Dan)


親愛的丹,

你從我的答案中得到的最重要的東西是:我們擁有的是同一本聖經。對於我們所面對的大多數牧養情況,並沒有「加長版」的聖經告訴我們說「總要是這樣做;永遠不要那樣做」。

這意味著,當我們問是否應該懲戒(從成員名單和主餐中除去)犯這樣罪的人(無論這罪是什麼),答案幾乎總是「看情況」。哦,主啊,賜給我們智慧。

針對你所提到的具體案例,我首先想知道的是,他或她表現出更多的是柔軟,還是公開的抵擋?保羅設想了對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牧養(帖前5:14)。你的回答應該取決於他或她是怎樣拒絕長老們的勸戒。但我還是可以想像有這樣兩種情況,一個人越是表現得柔軟,我就會在懲戒上越慢。

第二,這個人如何看待他或她所做的決定。爲自己辯護嗎?承認這是犯罪嗎?現在,你和該成員都希望他們的婚姻是美滿的。因此,不要否定對方的配偶,要始終以尊重人的方式談論這一話題。然而,你的成員剛在耶穌和婚姻做了選擇——根據神的命令要在主裡嫁娶(林前7:39)——他或她選擇了自己想要的婚姻。他或她是否承認這一事實嗎?這會給他或她帶來任何悲痛嗎?

不僅如此,你還在搜尋任何悔改的跡象。基督徒有罪。我們都有罪。然而,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之間的區別是,基督徒會爲他們的罪悔改。他們會與之爭戰。你的成員恰巧選擇了一個改變生活的罪,所以悔改並不要求他或她「撤銷」所做的事(指離婚),就像要求小偷歸還贓款一樣。但是,你是否看到他或她有任何破碎、悲傷、願意認罪的意願、做正確事情的願望,以及任何渴望聽到來自福音的安慰?

這個人現在可能不願意說這些事,因爲這會讓他或她覺得自己沒有尊榮配偶。你必須幫助他或她把這兩件事(尊榮配偶;罪的問題)分開,通過說「就現在而言」(as of this moment!)表達對他或她配偶和他們婚姻的支持。然而,這仍是你要分辨的。

假設你相信這個人是願意悔改的,那麼回答是不,你不應該執行懲戒。但是你可能需要告知教會,因爲婚姻是一個公開的記錄,是一個人生活中非常明顯的一部分。告訴教會,也讓你有機會確認這個人的悔改,和牧養會眾該如何更好地關懷這個人。

假設你相信這個人不願意悔改,那麼答案是肯定的,你應該朝著懲戒的方向推進。

我爲你禱告,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55: Explaining the "Care List"; When a Member Marries a Non-Christian.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2-05-08
教會紀律
九標誌信箱
牧養
教會成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