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54:個人信念與教會做法;我的妻子不希望我成爲牧師

當我的信念與教會的傳統相抵觸(比如給小孩子施洗)時,我該怎麼做?

我的妻子不希望我成爲牧師,這是不是說我就沒有資格做長老了?

親愛的九標誌,

對於如何處理一對父母想讓他們八歲的孩子受洗的問題,你有什麼建議嗎?我正在參與復興一間教會的服事,已經快兩年半了,神在這間教會做成了偉大的事情。我第一次來到這間教會的時候給兩個孩子施了洗。但我不再覺得這樣做是合宜的(semper reformanda,不斷歸正)。我正在就這個問題寫一篇文章解釋,由長老們向會眾說明。但我不打算在文章中列出符合受洗的具體年齡。我確實想正式地解決這個問題,以幫助重新確定現有成員的期望,並在這個問題上規範一些新成員的觀念。您有什麼建議嗎?鑑於我在這間教會只服事兩年半,我不想死在不該死在的山頭上。

——馬特(Matt)

親愛的馬特,

我認爲你問題中所涉及的領域非常值得思考。不過,與其說是爲了說明受洗年齡的問題,不如說是爲了思考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作爲一個新牧師,你的信念告訴你應該這樣做,而你的教會長期以來的實踐卻期待你那樣做。正如你所說的,不是每座山頭都值得爲之死在上面。

首先,問問你自己,你判定的事是關於罪和公義的問題,還是關乎智慧的問題。如果有些事是做了就是犯罪,那麼你不能做。就這樣。如果這是關於智慧的問題,那麼,我們就需要仔細研究。而我的感覺是:你的問題屬於後者的範疇。

第二,問問你自己,即使做某件事不是明顯的犯罪,但它是愚蠢的嗎?也就是說,問問自己這樣做會不會傷害人或引誘人犯罪,又或隨著時間的推移有可能危及他們的門訓成長。有些愚蠢行爲的影響微不足道,或無關緊要,你可以忽視它。但有些則不然。

我自己的觀點是,在某人準備好之前(無論出於什麼原因)爲其施洗是個相當重要的問題。它有可能給出虛假的確據。這種確據會讓他們抵擋福音,因爲他們以爲自己有了福音的確據,但其實他們沒有。它有可能損害重生的真實性,從而損害教會的見證。(當然,爲了努力建立一個過於純潔的教會,我們可能會走的太遠,這也會帶來危險。但我們是否同意,這也可能是出於過於自滿和粗心的結果呢?)此外,你需要注意你樹立的先例。是的,你過去曾爲年幼的孩子施洗。但現在,你可以正直地解釋你的信念已經改變了,你可以謙卑的請求父母們在你繼續成長的過程中對你保持耐心,你是不斷在歸正(semper reformanda)的。然而,如果你繼續以你現在的信念進行洗禮,那麼將來這樣請求就會顯得不那麼誠實了。

現在,讓我說下另一個因素:你的長老們在這個問題上有多合一?教會對這個教導的準備程度如何?我確實認爲,如果實施了他們還沒準備好支持的政策、遠遠超出長老們的步伐,這是不明智的。事實上,這將會給長老們、甚至給教會帶來分歧。所以需要等一等。對於長老會議來說,思考這樣的問題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也許更久。

如果我是你,我會這樣做:向這對父母解釋,他們孩子的信仰、門訓關係以及對信仰的認同是多麼寶貴和值得珍視,而你不想草率行事。直言不諱地說明你自己的保留意見。但解釋說你會很感激有機會按下暫停鍵,讓長老們討論相關問題的大原則,努力達成共識,然後教導會眾。解釋說,你理解爲何延遲給孩子施洗會使他們感到沮喪——現在對他們來說是個活生生的問題。但是從更大的角度來看,聖靈是大有能力的,他們孩子的救恩不會因此受到影響,而且應該不會因爲你的任何錯誤受到罪責,你想給長老們一個機會,在採取這種或那種行動之前研究一下聖經原則。

他們可能會拒絕。他們可能會找到另一位同意爲孩子施洗的長老。你甚至可能主動提出這個選擇(我不確定這樣做是否明智)。而且我不會阻止他或他們這樣做。但是最後,你必須做你認爲對孩子的長期門訓成長而言最有利的事情,即使這意味著你現在招致他們的憤怒。

馬特,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結果。我爲你禱告,盼望你做明智的決定。


親愛的九標誌,

我渴望成爲牧師服事教會。在我們教會我有不少的教導機會,包括去本地區其他教會講道,甚至還參加了我們教會那些有志成爲牧師的弟兄才會參加的實習項目。我符合聖經所說的長老資格,包括內心的羨慕善工,以及我們教會一些長老和成熟弟兄的確認。

但問題是:我的妻子不支持我成爲長老。她擔心這會讓自己被推到聚光燈下,受人關注。這已經成爲我們之間多次爭論的爆發原因。而我知道我必須爲她犧牲、愛她以及爲她禱告。我也試圖安撫她的一些懼怕,但是她不相信我所說的。不可否認的是,我對察覺到神的呼召和妻子的不願支持感到沮喪,甚至是生氣。對此你有什麼建議可以幫助我愛她,並以敬虔的方式處理她的懼怕嗎?

——特洛伊(Troy)

親愛的特洛伊,

神沒有呼召你成爲牧師。如果你的妻子不支持你,你就沒有被神呼召。

又或者,神目前的呼召是:牧養你的妻子,僅僅是你的妻子。所以,按情理與她同住。因爲她比你軟弱,也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所以要珍視她。要用水藉著道把她洗淨。愛她如同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輕視她。不要自怨自艾。不要說你是成熟的,好像是她的不成熟在攔阻你。神對你的生命也有要實現的目的,而且是美善的目的!不要說她擋在了你和神對你的宏大計劃中間。她就是神對你的宏大計劃。她是了不起的計劃,比你應得的更多,比你爲自己計劃的任何事情都好。神是良善的,神愛你。祂愛你的方式就是通過當下牧養她學到功課和喜樂,也被她所愛。這是多麼大的特權啊。

弟兄,同時你要分享福音。在信心中鼓勵年輕人。門訓他們。穩定地爲教會禱告。抓住所有她樂意讓你參與的教導機會。你不需要成爲牧師才能牧養。沒有這個職分並不能威脅到你的身份。你在基督裡的身份是穩固的。作爲不領薪水的牧師,你不會給教會帶來任何威脅。教會的得勝是必然的。

弟兄,有一天耶穌會真實地走進她的生活,你希望她會因爲多年來對你的觀察而認出基督的工作。你的工作是讓她準備好迎接祂。而祂就是那位取了僕人的樣式、謙卑的死在十字架上來愛你和你妻子的那一位,你會像這樣愛她嗎?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54: Personal Conviction v. Church Tradition; My Wife Doesn』t Want Me to Pastor.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1-12-20
九標誌信箱
長老職分
牧養
嬰兒洗禮
教會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