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13:受洗後才能領主餐;主持成員大會;在教會懲戒中與其他教會合作;如何轉變爲擁有多位長老和執事的教會

受洗後才能領主餐

主持成員大會

在教會懲戒中與其他教會合作

如何轉變爲擁有多位長老和執事的教會

親愛的九標誌,

這個問題是對於一次之前問答中回答的後續提問。我同意你對於嬰兒洗禮的闡釋。我的孩子們(一個14歲,一個12歲)的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們擁有得救的信心,但是因爲你所提出的一些原因,我們決定暫時不讓他們受洗。我現在內心的掙扎在於,這影響到了領主餐。你是否也認爲,只有受洗的信徒才能參與主餐呢?在我的兒子12歲和女兒11歲的時候,我們開始讓孩子們參與主餐。如果這是不合宜的(因爲他們還沒有受洗),那我們是不是在阻止我們信主的孩子們領受由主餐而來的祝福呢?

——亞當(Adam)

親愛的亞當,

簡短的回答是,我認同大多數浸信會信仰告白中較爲傳統的基本原則,也就是說,受洗「是教會成員的資格和領受主餐的先決條件」(美南浸信會信仰告白2000版)。洗禮是進入教會的門,你只需要走過一次;主餐是你不斷有規律地領受的家庭聚餐。所以,我不會將主餐給予任何沒有受洗過的人。不妨這樣說,這不僅僅是浸信會的觀點,也是所有基督教宗派在歷史中所確認的(長老會、聖公會、信義宗、東正教、羅馬天主教,等等)。先受洗,然後才能領受主餐。

洗禮和主餐是基督給予教會、用以分別哪些人屬他的兩個記號。哪些人是神在地上的子民呢?是那些受洗成爲教會成員,然後領受主餐的人。洗禮和主餐是公開的身份標記,他們本應該傳遞一致的聲音。他們不僅僅是個人的行爲,而是教會共同作出的行爲。在洗禮和主餐中,不僅僅是受洗/領餐的個人在發聲,教會也在發聲。

在洗禮中,教會宣告,這個人奉父、子、聖靈的「名」被標記出來(太28:19),使得這些人可以現在「奉基督的名」聚會(太18:20)。在主餐中,每一位教會的成員宣告自己是同一個身體的一部分,並且這個身體宣告每位成員都是自己的肢體。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章第16-17節寫道:「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爲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基於以上所說的,我希望你思考兩個問題:(1)你認爲自己阻止孩子們領受的祝福是什麼呢?主餐所賜予的獨特的祝福在於讓個人和教會共同宣告,他們是同一個整體。但是,看起來似乎你通過不讓孩子受洗,有意不讓你的孩子們領受這樣的祝福。(2)你將你的孩子們稱爲「信主的孩子們」。如果你願意很肯定地確認他們是基督徒,爲什麼你不請求教會爲他們施洗,確認他們爲基督徒呢?

換而言之,我對你的話的理解是,你願意讓教會通過主餐確認他們爲信徒,但你不願意教會通過洗禮來確認他們爲信徒。我鼓勵你要麼讓你的孩子們這兩項聖禮都參與,要麼都不參與。這兩項聖禮不應是分開的,我們不應當施予一項而不施予另一項。在我的理解中,大多數嬰兒洗論者是這樣做的(給孩子施洗,但是有一段時間不讓他領受主餐),但你並不是在向一個嬰兒洗論者提問!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

你們的主任牧師會在成員大會時擔任主持人麼?或者是長老議會的主席擔任?還是任何一位長老呢?

——查得(Chad),北卡羅來納州

親愛的查得,

你可能會感到驚訝:我的確認爲在聖經中提到了一次類似成員大會的會議(徒6:1-2)。儘管如此,我並不認爲聖經提及了誰應當擔任大會的主持。這是一個需要智慧的問題。有些時候可能主任牧師擔任主持比較好,尤其是他在嘗試建立成員大會應該如何進行的規則時。但是也有一些時候可能其他長老主持更好。

在我們教會中,成員大會由副主任牧師或是平信徒長老中的一位來主持。主任牧師刻意地推動這樣的形式,來在會眾的眼中樹立其他領袖的威信。另外,他會告訴你,其他長老們比他做主持做得更好,而且有些人也會同意這樣的說法!


親愛的九標誌,

如果請求加入你們教會的人在你所在的區域中正在被其他教會「懲戒」,你會怎麼做?如果當你和這個教會的領袖交談之後,你無法確信教會所行的是正確的,你會怎麼做?謝謝。

——約翰(John)

親愛的約翰,

如果我們發現,一位弟兄/姐妹正在被另一個教會懲戒——並且我們在加入成員的面談中總會問,他們是否曾被其他地方教會除名過——我們會從問他/她許多的問題開始。發生了什麼?你是否嘗試過與你之前的教會和好?等等。

如果很顯然是這位想要成爲成員的弟兄/姐妹的過錯,我們會首先鼓勵他們與之前的教會和好。在我能想到的任何情況下,是的,我們會與那間教會聯繫。並且我們會問他們許多的問題。

由於我認同會眾制,我並不認爲任何一間地方教會應該受到另一個教會決定的制約。這意味著,如果我們確信另一間教會將他/她除名的行爲是錯誤的,我們會歡迎他/她加入成員。如果我們認爲他/她的前一間教會將他/她除名的行爲是正確的,我們會鼓勵他/她與前一間教會和好。

我們的教會遇到過許多類似這樣的情況,既有人來找我們,也有人從我們這裡離開。讓我們很受鼓舞的是,不同的教會都非常願意與我們合作,來找出什麼是最好的解決方案。總要提醒自己,雖然每個教會在形式上是獨立的,我們都應通力合作。


親愛的九標誌,

我的教會是一個很新近成立的教會,目前我們沒有多位長老和執事。我們只有承擔眾長老和眾執事工作的領袖團隊。明年我們計劃正式按立眾長老和眾執事。你會建議教會如何完成這個過程呢?謝謝你。

——阿尼什(Anish)

親愛的阿尼什,

你可以在菲爾·牛頓(Phil Newton)和馬特·舒馬克(Matt Schmucker)的《教會生活中的長老》這本書中找到更詳細的答案。

簡單來說,你需要完成的三個階段是說服、教育和執行。

說服。從這裡開始:運用聖經中的話語說服人們,長老領導下的,執事服事下的教會形態是符合聖經的。你可以通過講壇講道、送出書籍、在教會通訊或者牧師博客中撰寫文章、開設關於這個主題的主日學課程等等來做到這一點。

教育。相似的,你要運用所有這樣的教導機會來教育那些被說服的人:在聖經中長老和執事是怎樣的人。尤其是,你要確保領袖團隊對此的認識是一致的。舉例而言,你的領袖團隊中可能有一個很懂得管理之道的商人,他認爲他肯定會被任命爲長老,因爲他在工作場所中是一名副總裁。但可能他不會教導,或者可能他沉迷於看色情作品。當你教導會眾,長老應當「善於教導」、「有節制」、「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時,可能他自己會意識到,他並不具備成爲長老的資格(並且他很可能也不應該留在「領袖團隊」中)。換而言之,就長老和執事是怎樣的人,他們的職責是什麼,他們如何同工,他們的權柄和會眾的權柄如何分割等等事宜,你都需要幫助會眾形成清晰和合一的看見。在有人擔任那些職分之前,你越多地教導這些,他們未來的工作就會越順利。

實施。下一步就是提名然後選舉長老。儘管我的教會是會眾制的,這意味著會眾擁有最終確認誰是長老的權柄,但是提名未來的長老是由現有的眾長老來進行的。無論如何,最爲了解什麼是忠實的教導的是眾長老,當考慮是否要讓一位弟兄擔任長老的職分時,最適合來評估棘手的品格與道德問題的也是眾長老。

舉例而言,我有一位長老會的朋友,他們教會是由會眾來提名長老的。每年他們都會提名一位弟兄,他看起來有傑出領袖的所有特質。但是眾長老知道,這位弟兄有看色情作品的問題。因此,每年當有人正式提名這位弟兄時,眾長老都需要進行一系列難堪的對話。有些諷刺的是,我們的浸信會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爲潛在長老是由眾長老來提名的。然後,就像我說的那樣,會眾用投票的方式確認(或者否決)這些提名。

在我們教會轉變爲擁有多位長老的時候,這意味著主任牧師(也是唯一的牧師)獨自作出所有的提名。從那以後他就一直說,那是他一生以來做過的最困難的公眾決策。儘管如此,我認爲這開了正確的先例。如今,他的確請求會眾私下通過郵件或者談話的方式讓他了解會眾認爲誰可能會成爲好的長老。但是他會向他們解釋,他並不把這樣的對話視爲正式的提名,而是視爲建議。

在你所處的情況下,我建議採取相似的做法。我猜想你們有一位負責教導的牧師(也許除他以外還有一到兩位牧者?)。讓他/他們提名長老。然後,教會應當投票。給會眾幾個月的時間。同時向會眾解釋,「如果你要投票反對某一個長老提名,我們希望你與眾長老之一溝通,讓我們瞭解是否有一些這位弟兄不應該擔任長老職分的原因。」所有這些可以給會眾時間來禱告和進行溝通。

一旦完成了長老的按立,我建議開始提名和選舉執事。在聖經中,執事不具有「監督」的權柄,因此我們一開始時就會解釋清楚,他們不應該將自己視爲與長老具有相同權柄的另一群人。事實上,我們並不認爲執事們需要一起開會。與此相反,我們授權每一位執事在他們自己的領域中獨立工作。在提名和選舉的過程中,建議你確保這些信息都被明確地傳遞給了眾人,來設立正確的預期。

關於上述的任何一個步驟,我都還有許多許多想說的,但我先只說這麼多。最後還有一件事我前面沒有談到:在整個過程中,呼籲整個教會來禱告,如果可能的話禁食。這是保羅和巴拿巴選立眾長老時所做的(徒14:23),也是我們的一個好榜樣。


譯:黃敏妍;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13: Baptism before Communion; Moderating Members』 Meetings; Cooperating with Other Churches in Church Discipline; How to Transition to Elders and Deacons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8-06-18
洗禮
教會紀律
九標誌信箱
主餐
成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