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53-54期:教會紀律——基督身體的良藥

如果你有孩子,而且意識到要管教其中一個的時候,也許你會感覺愁腸百結。你讓她給出任何情有可原的解釋。你會嘗試懷疑自己的指令是否清晰。但是現在,擺在面前的事實讓你難以下嚥:她確實犯了錯。你寶貴的、可愛的小辛德瑞拉公然悖逆你。或者她說謊了。或者欺負了她的妹妹。而現在,出於愛,你必須管教她。啊!(痛苦的呻吟)

因爲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箴3:12)

不忍用杖責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13:24)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箴19:18)

觸目驚心的經文,不是嗎?疏於管教我們的兒女,就是恨惡他們,也等於對他們放棄希望,也是主動任憑他們滅亡。真正的愛一定會帶來管教。而做父母的有責任來施行管教。我們是爲了愛和生命的緣故管教。

因爲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箴 6:23)

就如父母的職責是管教兒女,基督徒們,這也是你的職責,來參與教會懲戒。你是否明白這一點?成爲一個基督徒,一個教會成員,就如父母管教兒女一樣。是跟隨基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太18:15)

這聽上去可能很難。可能馬太福音18章本身都隱含著痛苦的情感。但是這是做真朋友的含義。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箴27:6)

什麼是教會懲戒(紀律)?廣義上的答案是:在教會裡糾正罪。狹義的答案是:基於某人不願悔改的罪,將其從教會中趕出去。

我們爲什麼要施行教會紀律?聖經,我們所認信的、與我們直覺相反、與文化迥異的權威,宣告神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還有:「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爲那經煉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0b-11)

你想爲你自己和教會結出平安公義的果子嗎?如果不是這樣,那就別管什麼教會紀律了。

耶和華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訓的人是有福的。 (詩94:12)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我的前院用割草器清理玫瑰叢。操作時感覺不對,這讓我有些緊張。「我真的應該把這些枝子剪掉嗎?會不會傷到植物?」但是我憑著接著清理。一年以後,哇,樹叢開滿了花!

所以,我們是爲了愛、聖潔、健康和成長的緣故施行教會紀律。但是我們也爲了我們的見證如此行。耶穌問,鹽若失了味,光若被隱藏,又有什麼益處呢?(太5:13-16)

西方文化越來越抵擋基督教。掛名的基督教已經日漸凋零。需要知道哪些是「掛名的基督徒」。而世界也同樣需要知道。教會紀律使得教會與世界之間有清晰的邊界。它恢復教會的見證,使其作爲獨特的、反文化的共同體,彰顯能力。

本期期刊的目的是要幫助你明確自己的責任,無論你是教會領袖還是成員。教會紀律的實踐有可能被濫用。請謹慎施行。小心處理每個案例。確保在愛中施行。在錯誤中尋求恩典。但是在順服中前行,知道主的道路是公義良善的。

本期目錄:

第一部分:實施教會紀律的理由

  1. 教會紀律的聖經神學
  2. 一個被神挽回的見證
  3. 教會紀律歷史概覽
  4. 爲何加爾文認爲教會紀律對教會的健康至關重要

第二部分:實施教會紀律的方式

  1. 循序漸進的教會紀律初步指南
  2. 教會紀律爲何出錯——如何避免
  3. 在施行教會紀律時看重人勝於政策
  4. 教會紀律從你開始
  5. 在教會植堂中教導教會紀律
  6. 教會太大而無法實施教會紀律?—超大型教會如何實施馬太福音十八章的教訓?

第三部分:實施教會紀律的時機

  1. 不實行教會懲戒的好理由和壞理由
  2. 該把加入「開放共融」教會的成員趕出去嗎?
  3. 爲什麼教會要將長期不參加教會的人除名

第四部分:往期回顧

  1. 「別這麼做!」——爲什麼不應該馬上執行教會紀律?
  2. 基督徒如何與被逐出教會的家庭成員相處?
  3. 教會紀律之先,需曉之以理
  4. 教會成員可以在教會紀律過程中要求退會嗎?
  5. 告知並獲得同意:如何保護教會紀律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是:高蒙恩,張夢婷,鹹燕美,張雲軒,梁曙東,侯淑婧,韓冰,王悅,王清彥,孫雯,劉成壁,劉立君,陳昊,申佳可,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8-09-06
發刊詞
教會紀律
五十三期
五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