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51-52期:權柄——神所賜美善又危險的禮物

有關「權柄」的話題讓現代西方人很困惑。我們不喜歡「權柄」的概念,但又很難擺脫它,因爲它在我們生活中到處可見:醫院程序,建築條例,交通規則,父母的職責,婚約,做學生的要求,辦公室守則,國家法律,語法,詞義,等等。權柄就像膠水或地心引力一樣,使人們共同生活。沒有權柄,生活中的一切都將由當下的選擇決定。不會再有傳統,也沒有行爲的可預測性、意義的恆久性和普遍道德感。

畢竟,每個權柄架構背後,都是道德的衡量。當我們說「你必須做這個」或「我們必須聽從他」,我們是在說這樣做是對的,違背的話是錯的。我們都在做道德的宣告。問題是,我們的社會已經毀掉了說「對」與「錯」的能力。在高舉個人慾望和身份的同時,我們失去了道德的詞彙。這意味著:靠著如今的詞彙來證明任何正確權柄的宣稱,都是幾乎不可能的。

然而,我們如何共同生活呢?更關鍵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如何享受任何具有超越性價值的事物呢?你以規則來保護一些事物。換句話說,我們如何活出與野獸(它們唯一的法則就是尖牙利爪)不同的生命呢?

譴責所有權柄,就是在譴責所有人類生活中具有超越性價值的東西。這使人性丟失。

當然,也存在另一方面的危險。如果每個道德判斷體系伴隨著相配對的權柄架構,誰能斷定誰的判斷和架構是正確的?如果某人用他自己的判斷和架構來壓迫我怎麼辦?歷史已經給我們令人心碎的一長串這種濫用權柄的記錄。一群人穿件了某個道德敘事,來統治另一群人,剝削他們來滿足一己私利。爲了回應這種剝削和虐待,我們變得反權威,反道德。(當然,諷刺的是,我們假定沒有任何個人或群體應該被虐待和剝削,因爲我們繼承了從基督教而來的信念,即所有個體都是有價值且值得尊重的;但是如今我們就像富有的被寵壞的孩子,只愛繼承的財產,輕視爲我們掙得財富的父母。但這是另一個話題。)然而,我們無法最終逃避道德判斷和權柄架構。沒有這些,生活不可能繼續,這會把西方人推入無法擺脫的困境。

解決之道在哪裡?解決之道只能是指向福音和福音的子民,教會。這就好像能解開打結的那根繩子。教會的道德敘事始於赦免。那些經歷赦免的人不再欺壓他人。耶穌是王,這意味著他的統治必然將他的百姓連在一起,並治理他們的生活。在地方教會,我們就找到這樣的一個社群,天國道德的判斷與權柄架構被彰顯。任何在教會施行的權柄應該爲了教會成員和萬民的益處。當然,事實上教會也往往失敗。

本期九標誌的目標是思考神所賜既美善又危險的禮物—權柄。什麼是教會的權柄?什麼又是牧者的權柄?怎樣使教會和牧者避免濫用自己的權柄?我禱告本期期刊能夠被善用,而不是危害許多教會。和我一起禱告,你我的心能有智慧分辨內在的自欺,我們每個人能夠爲了他人的益處和神的榮耀,好好使用所領受的管家職分。

本期目錄:

權柄:神所賜既美善又危險的禮物

第一部分:神所賜美善的禮物

從權柄轉移到選擇——這給教會帶來的後果

教會權柄的性質

真有教會權柄這回事嗎?

牧師權柄的本質是什麼?——衛理公會、長老會與浸信會的觀點

樂於接受權柄:如何營造快樂的互補主義的文化

教導牧者自身的權柄是自我中心嗎?

權柄面面觀

羅馬天主教和新教對於教會權柄的認識如何不同

第二部分:神所賜危險的禮物

權柄,而不是專制

別把「九標誌」變成威權主義

權柄及其濫用

挽回濫用權柄受害者對於權柄的信任

成功神學教會中權柄的濫用

第三部分:付諸實踐

聖經的權威如何塑造我們在週日早晨的主日敬拜?

掌權者的劍與牧者的杖:舉報性侵

牧養追求獨立的千禧一代

健康的教會成員是一個謙卑的跟隨者

教會成員:一個單身女性的視角

新任長老如何贏得威信

論差派教會的權柄

基於聖經思考權柄:大衛·威爾斯訪談錄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申佳可,梁曙東,張雲軒,高蒙恩,侯淑婧,王悅,陳昊,張夢婷,王清彥,劉成壁,韓冰,黃營,厲曉,鹹燕美,劉立君。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8-08-09
發刊詞
五十一期
權柄
五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