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何講道?

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Preaching?

翻譯:梁曙東

 

上週我用了大概25個小時預備我們教會禮拜天早上的信息,這是根據撒母耳記上9-11章講的一篇信息,所以也許最好把它稱爲是一篇講道。在講這篇講道時,我讀了整段經文,然後講了大概40分鐘,解釋經文的意思,針對在場的人的內心做應用。因此,也許我們應當把它稱爲是一篇釋經式講道。我並不是生活在啓蒙運動之前的英格蘭,我講這篇講道,也不是向我們教會年曆表上的「清教徒講道週日」致敬。坦白說,我們的主任牧師討厭這些年曆表上的安排,但那是另一篇文章要講的事……

我爲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用心研究神的話語?爲什麼我們這家教會把一個小時完全用來聽我(有時讓人感到痛苦的)獨白?曾經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我好意的朋友曾經溫柔責備我,他們問類似這樣的問題:你爲什麼單單強調講道,超過其他形式的敬拜?這豈不只是反映出你們西方對講求理性、推理和有序講論的偏愛嗎?反正沒有人會記得你講過的95%的內容。換言之,他們說,不要再浪費你的時間,也不要浪費我們的時間了!

但是,在你丟棄聖經,轉而在禮拜天聚會時欣賞高雅藝術之前,讓我提出一些理由,說明爲什麼不僅要有講道,而且講道對於你的地方教會生活來說是居首位

神的百姓聚集來聽神的道

不管你信不信,我並不是那種很自然就想坐下來聽某人對我說話的人。我寧願看電影受激勵,因著吵鬧的打擊樂獨奏變得精神煥發,或通過一部感人藝術作品而受激發。但聖經一貫的模式,就是神的百姓聚集來聽神的道。祂說話時,我們要保持沉靜。

神在出埃及,與他的百姓建立聖約關係時,祂使用話語,命令祂的百姓聚集起來聽這些話(出24:7)。雖然以色列把仇敵打得落荒而逃,朝著應許之地高歌邁進,神卻命令祂的百姓暫停下來,向北面行軍20英里,去到有兩處峭壁面對的一個地方,周圍的高山形成一座天然的半圓形劇場:「隨後約書亞將律法上祝福咒詛的話,照著律法書上一切所寫的,都宣讀了一遍。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話,約書亞在以色列全會眾和婦女、孩子,並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面前,沒有一句不宣讀的。」(書8:34-35)

在他們往南展開閃電戰的時候做這樣的事,這真奇怪,但這並不是一場普通的戰爭,這些人也不是普通的人。創造他們的道,也是定義他們身份的道。多年之後,當約西亞帶領百姓歸回耶和華的時候,他的做法就是「王就把殿裡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代下34:30)。當被擄結束後,神所有百姓被招聚成爲一體時,尼希米並沒有帶領他們去做一套Crossfit健身動作,練習美甲,或對十字架苦路作長時間默想。他讓以斯拉站在一個木製平台上(尼8:4),百姓留在原位(8:7),以斯拉和文士「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8:8)。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開始公開侍奉時是進入會堂,拿起以賽亞書的書卷,誦讀這書,根據它進行教導(路4:14-22)。在使徒行傳第2章,百姓並不是因著放飛一艘福音小飛艇,或其他某個把戲,而是因著彼得公開解釋約珥書第2章得救。在使徒行傳第6章,教會確立執事,並不是讓使徒可以有更多時間研究最新的戲劇技巧或流行服飾,而是讓他們可以有時間傳講神的道(徒6:2)。保羅勉勵提摩太傳道(提後4:2)。

我還可以不斷講下去。眼見的讓人激動,但耳聽到的賦予人能力。我們並不需要像宗教改革時馬丁路德的對臺徹爾(Tetzel)一樣,演出天堂大門和地獄火焰的滑稽短劇。神的百姓需要聚集來聽神的道。

傳講神的道,這要教導你的會眾如何讀神的道

大衛▪威爾斯(David Wells)不久前哀嘆說,福音派人士已經不再能「勇守真道」。今天我們要在任何意義上作傳承歷史的基督徒,都要面對極大挑戰。性別與性的文化浪潮向我們撲面而來,我們無話可說,因我們認爲聖經最終是無話可說,或我們不知道聖經說了什麼,或聖經只不過是道德故事彙編,宗教版的伊索寓言,我們需要重新詮釋聖經來迎合我們的文化風俗。

但是,讓神的道繼續成爲你地方教會生活的中心,特別是通過傳講連續的經文,以此讓這道成爲中心,這就要教導你的會眾如何讀聖經。他們並不需要上神學院釋經學課程才明白這一點,他們需要的,就是忠心的講道。他們需要的講道,是能把神創造性話語的大能、第一位亞當的墮落、獻祭的需要、第二亞當和新伊甸園的應許聯繫在一起的講道,把神通過以色列已經做的事,與耶穌和神的新以色列聯繫在一起的講道。

我早期的基督徒生活是在一些愛慕神的道的教會裡度過,但這些教會並不是把神的道當作金山加以挖掘,而是把它看作是一座小山,有幾塊分散四處的岩石,我們可以撿起來觀察,然後興致就轉移到別處。直到我最終來到一家教會,這教會挖掘神的道,認真地把豐富的聖經主題聯繫起來,表明這一切如何指向基督,我才開始有信心和勇氣用心讀舊約聖經。讓神的道在你講道和教導中保持中心地位,這不僅幫助會眾知道如何讀這道,而且還要鼓勵他們自己浸入其中。

傳講神的道,目的是改變他們的生命,一週一次地改變

如果我們聽道之後很快就忘記了講道的大部分內容,那麼這些講道能帶來什麼好處?其實我們並沒有忘記聽到的全部內容。我相信我們大多數人都能記得一些講道,它們挑戰我們對神、婚姻、金錢等等的看法,聽了之後我們就永遠被改變了。因此讓我們不要把講道這整件工作一筆勾銷。

但除此以外,我們禮拜天早上信息所帶來的周復一週的話語,目的只是要讓我們堅持到下一個禮拜天!按照神設定的每週的節奏,祂看來是認定到了下一個禮拜天,我們會感到飢餓,我們需要再次吃飽。

我的講道,你的講道,它們並不非要留在我們會眾身上,貫穿永恆。講道的目的,並不是按此意義改變他們的生命。講道的目的是要維繫他們的生命,直到下週。一週一次,直到進入天國。在那裡,那曾成了肉身的道要永遠與我們同住,我們那時就不再需要講道。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Brad Wheeler
2017-11-20
釋經講道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