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聘牧委員會存在什麼問題?關於尋找牧師(上篇)

第二部分請點擊這裡:由長老選擇候選牧師的正確之處:關於尋找牧師(下篇)


當今,全國各地甚至全世界都有一些非常敬虔的基督徒在聘牧委員會裡服侍,慷慨地獻出時間幫助他們的會眾找到一個新的牧師。這一決定對於教會的益處來說十分重要,因此,委員會的人們會帶著一種被賦予神聖特權的責任感花時間虔誠禱告。感謝那些盡心盡責地完成這項任務的人!

但問題是:如果教會更健康,我們就不需要召集這樣的委員會。上一任牧師會幫助長老們確保在他離開之前這件事得以很好的處理。事實上,上一任牧師應意識到,他在教會裡最重要的事奉之一就是引進他的繼任者!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教會的長老們還是應該帶頭引導教會選擇一個符合聖經要求並且能夠熟練掌握神話語的人。

可悲的是,太多的牧師和長老未能履行這一重要的責任,因此會眾別無選擇,只能建立一個委員會。但這就像讓十幾歲的兒子和女兒做他們弟弟妹妹的父母一樣,因爲媽媽和爸爸都不在。 青少年可以勝任這一工作,我們爲他們而感恩。但是,由於缺乏父母的自然資源和優勢,不可避免地,他們做起這項工作會十分吃力。

讓我們考慮一下一般來說可能會等待著聘牧委員會的危險和陷阱。然後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爲什麼教會的長老,包括即將離任的牧師,最適合領導尋找牧師的替代者。

聘牧委員會的危險和陷阱

1)最基本的問題。聘牧委員會最基本問題是,它們通常被建立去做錯誤的事情。在尋找牧師的過程中,它們——再次說明,是通常但不總是——被建立以成爲會眾各個部分的代表。所以,委員會中有一些女性代表著女性的觀點,男性代表著男性的觀點,年輕人和老年人代表不同的年齡,商人、執事、音樂家等等。換句話說,成立聘牧委員會是爲了讓代表性原則發揮作用。有企業意識的民主的西方人會這樣想,不是嗎?

結合不同類型人的利益並沒有錯,但是我們本末倒置。負責提名下一位牧師的人應該滿足的最重要的標準,如果我可以這樣說的話,不是代表不同類型人的利益,而是代表聖經的「利益」的能力。這群人需要很好地理解聖經——如何「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因此他們會優先考慮聖經在尋找牧師方面的優先順序。是的,這些人應該有興趣找到一個知道如何愛和服侍男女老幼以及教會中其他所有群體的人,就像保羅在教牧書信中指示提摩太如何愛不同類型的人一樣。但這一團體必須先問聖經說了些什麼,然後開始他們的工作。然後,他們應該有必要的教牧智慧和經驗,以區分那些符合聖經標準的候選人,以二維或三維的方式。

由於委員會的核心人士採用了錯誤的原則,它更有可能一瘸一拐地走下去,遇到以下問題時,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2)來自本教會外部宗派領袖的不當影響。如果你的教會屬於一個聖經權威備受攻擊的宗派,當這些領袖想要你找一個他們能接受的牧師,需要非常謹慎地分辨他們的利益訴求。他們可能出於一些令人不快的神學或政治原因,使他們想要「安插」某些人加入你的會眾當中,他們可能會對那些謙卑地希望順服「專業人士」的委員會成員施加不適當的影響。

宗派領袖的影響力總是不好的嗎?當然不是!但作爲一個認信會眾制的人,我相信那些被賦予了特別的聖經職責來領導會眾的人——長老們——至少不太可能(也許我太理想化了!)輕易隨從外界不好的影響。

3) 委員會成員被錯誤引導。有時聘牧委員會的成員是最大的障礙。當委員會沒有被選擇來代表聖經的「利益」的時候,會更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有時候會有一個在教會有很大影響力的商人。我不止一次聽說過這樣的人,他們基本上打算「爲他們的教會僱個牧師。」這些人視教會爲自己的私有財產。很多時候,委員會可能被這樣的人所控制,而不是由長老來引導(希伯來書13:7、17)。

4)牧師的懷疑。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對牧師在尋找好的接班人方面感到不安,因爲這似乎給了現任牧師過多的影響力。也許你會把牧者之間的過渡時間看成是會眾喘口氣的時間,或者是重煥生機的時間,或者是重新恢復的時間,或者是在最後一任牧者之後可能需要的任何時間。

但是如果牧職的轉換很順利呢?長老們(以及主任牧師)想要在教會最重大的決定上服侍會眾,,這很讓人自豪嗎?我想說正好相反。我得說這恰恰是長老職責的一部分!請記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2-13節的內容!

最後,現在的帶領者將處於一個有利的地位,以收穫和應用以往牧師們的經驗教訓。

5)選美心態。很多時候,聘牧委員會會查看不同的候選人,對他們進行排名,並舉辦某種牧師技能比賽,同時真誠地希望從中挑選最好的。但是我們的教會真的需要有一個比其他優秀牧師更好的牧師嗎?如果我們一次只找一個能服侍我們的人,不是更好嗎?我們不想把我們聘牧的過程變成一場牧師「選美大賽」。

考慮一下男人是怎麼尋求他的妻子的。他不會把女人們排成一行,瀏覽她們的簡歷,然後彼此比較。通過自然的關係連接,他一次只認識她們中的一個。他需要時間來了解一個女人的品格。爲什麼在尋找一個牧羊人來帶領和牧養神子民這件事上,卻如此粗心地對待呢?

無可否認,長老們也可以像選美比賽一樣尋找牧師。不過,作爲長老,希望他們更有頭腦!

6)風險規避優先考慮經驗而不是品格和恩賜。聘牧委員會往往過於厭惡風險。再次強調,委員會的本質是代表會眾,這意味著他們的目的是尋找一個讓會眾滿意的候選人。通常情況下,滿足每個人的唯一方法就是找到左右逢源、性格懦弱的候選人。

最常見的情況是,委員會看重經驗勝過品格和恩賜。不錯,年輕人往往過於尖銳,但缺乏有深度的洞察力。他們敏銳地(而且經常是準確地)看到真理,但卻沒有經驗知道如何妥善地處理事情。但並不是所有的年輕人都是如此。擁有謙卑的品格,願意向年長且敬虔的人尋求智慧,這是一個好領袖的跡象。

神興起那些謹守生活和教義的年輕人,他們有恩賜公開地教導祂的話語。當他們尚且年幼時就使用他們。讓他們在侍奉中慢慢消化成長一段時間,你會終將收穫一個一生愛你的領袖!年輕的牧師會犯錯誤。但是年輕的牧師——如果他們被神呼召並裝備的話——可以服侍很長時間,並且在幾十年間結出豐盛果子的事工。坦白地說,委員會就是沒有這樣的長遠眼光。

7)對簡歷過度渴望。聘牧委員會對簡歷的渴求也非常強烈!他們甚至會收集數百份!但是,從一個值得信賴的牧師那裡得到一份推薦信不是更容易、更有效嗎?如果你的會眾中沒有一個人適合在每個星期天做神話語的老師,那就找一個你喜歡的、認同他們教牧事工理念的教會,並向那個牧師尋求建議。在你確認他不適合之前,先努力尋求聘他。這樣你會爲自己節省很多時間和精力。

現在,尋找牧者的長老們也有可能熱衷於簡歷。但再次提醒,長老們——作爲被揀選帶領教會的人,因爲他們能熟練地教導聖經——應該更有頭腦。而「聘牧委員會」由於其自身非常商業化的前提,使他們更容易轉向對簡歷的審覈。

8)保密模式。聘牧委員會經常祕密前往其他教會,希望在他的棲息之處(他目前的教會)觀察牧師的活動,以瞭解他是如何做工的,這一切都是他現在的會眾所不知道的。

我最喜歡的記憶之一是,一個週日聚會的早晨,,我請一個參觀講道的聘牧委員會成員站起來,這樣我們就可以爲他們禱告了。別擔心;我告訴過他們我會這麼做,儘管他們不相信我!

我還記得,我和一個聘牧委員會成員討論過他們正在考慮的各種人——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在現有的教會中茁壯成長——並請他們認真考慮爲什麼委員會要他們離開這樣興旺的事工。

這樣的委員會應該明白,這種挖牆腳的行爲確實會吸引一些投入事奉的人。但是,爲什麼我們認爲神愛我們的會眾,勝過愛我們獵物(牧師候選人)所在的教會呢?爲什麼我們要如此隱祕?這是否暗示著可能有什麼不對勁?你知道你的牧師上週末在哪裡講道嗎?這對於這位候選牧師將來會如何對待你的會眾有什麼暗示呢?

9)對證書的執著。聘牧委員會也傾向於要求認證。這在情理之中:他們不認識這個人,因此想要驗證他們的能力。學位提供了一種普遍接受的教牧能力。

但是,通常情況下,情況並不總是如此。這種篩選大量簡歷的人爲標準,很可能遮住了對神僕人的選擇。雖然我通常鼓勵年輕人去神學院訓練,但我認識的一些最好的牧師並沒有道學碩士的學歷。

結論

考慮到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努力使我們的聘牧委員會變得更好。或者,我們可以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我會說,更加明智的做法是:讓長老來帶領!

教會通常不會成立由會眾成員組成的聘牧委員會並從會眾內部選擇長老。那麼他們爲什麼要選擇一位來自教會外的帶領長老(又名「主任牧師」)呢?事實上,神已囑咐教會領袖去興起其他的領袖(提後2:2)。這就是他們職責說明中的一部分!爲什麼把這一工作——尋找主任牧師的重任從他們身上拿走呢?

要想更深入地考慮這個問題,你就必須轉向第二部分——關於尋找一位牧師:「由長老選擇候選牧師的正確之處?」


翻譯:申佳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s Wrong With Search Committees? Part 1 of 2 on Finding a Pastor.

作者: Mark Dever
2018-08-28
教會帶領
五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