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亞他那修會怎麼做:偉大的傳統夠用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 Would Athanasius Do: Is The Great Tradition Enough?

翻譯:高蒙恩

 

 

大約每六週的週日,我在華盛頓的教會就會用使徒信經去宣告我們的信仰。下一週,再用尼西亞325年信經宣告一次,再下一週我們會用尼西亞381年的。當我們用這些信經的時候, 我們陶醉在一個將近兩千年的事實裡,那就是基督徒用這些信經去宣告他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仰。

當我在肯塔基路易維爾的教會時,我們甚至把尼西亞381年的信經當作我們教會信仰告白的一部分。我們希望的不是一個脆弱與好爭辯的教會,而是一個立於深長基督教宣告與見證傳統的教會。我們不是孤島,我們想讓世界認識我們。

我喜歡古代的信條。簡明中透著美麗優雅,他們把最基本的基督教信仰用最用心,最精確的表達陳述出來。尼西亞信經講到耶穌基督是「受生的,不是被造的」。他是「從光出來的光」,「從真上帝出來的真上帝」,不僅僅是相似的光或者相似的上帝,而是「與父一體的」。人們當然可以用這種精練的,飽經時間檢驗的信條去教導基督教來宣告他們的信仰。

偉大傳統:新的合一團結點?

然而,近些年有好些福音派好像要把這些古老的信條(這些早期信條常被稱爲「偉大傳統」)再昇華一下。他們把這些東西變成了一個團結點,去團結那些把存在於福音派與其他人之間的神學不同看得不那麼重要的人。

我們可以認爲偉大傳統包括使徒信經、兩個尼西亞信經、亞他那修信經、迦墩信經。現在的爭論是在這些偉大傳統裡我們找到了作爲基督徒的實質。這些普世的信條在被早期教會接受後,便爲基督徒之間的聯合提供了必要甚至充足的根據。如果你承認這些古老信條,也就說明,你已經具備了成爲被承認,受歡迎的基督徒的條件。

只要我喜愛這些信條,我就會說這樣的思想不會停止。到了最後這些偉大傳統(至少被定義爲這些信條的話)不足以建立基督徒的聯合。我來給出我的理由。

爲什麼偉大傳統還不夠

第一,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要提醒自己這些偉大傳統只是相對古老。雖然這些信條很古老,但他們不是基督教真理的源頭。它們也沒有像聖經一樣具有權威。實事上,這些信條全部發端於聖經教導並且依賴聖經。它們之所以實用且真實是因爲他們精確總結了聖經所說的。人們經常認爲因爲信條很古老且受尊敬的,所以它們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我們不應該這樣去想,而應該用聖經的標準去衡量他們。

第二,我們也需要承認偉大傳統本身是零散的。如果我們把這些信條用作我們聯合的標準的話,我們需要去決定我們應該用哪個版本的信條。事實上,沒有完全清楚的「偉大傳統」。所有的這些信條都伴隨著爭論、修訂、修改、刪減和重訂。他們甚至成爲了教會分裂的導火索。舉例來說,哪個版本的使徒信經才屬於我們的偉大傳統:是那個說耶穌「下到陰間」的呢,還是把這段刪去的呢?再舉一個例子,我們該用哪個版本的尼西亞信經呢,是用filioque (表明聖靈不單是從聖父來的,還是從聖子來的)的那個呢還是拒絕用這個詞的那個?可能有段時間人想認爲大公教會信條是基督徒聯合的根基。但那個時代到1054年便結束了。

第三,偉大傳統是不完整的。我的意思是所有的這些古代信條都是針對某個異端去寫的。例如尼西亞信經花了很大篇幅強調耶穌和聖父有完全一樣的實質。因爲那個信條就是針對這個問題寫出來的。所以它就沒有用相同的篇幅去解釋別的神學細節。還有所有325年版的都說聖靈是「我們相信他」。呃,你說你的吧!

這表明這些信條只有在觸及具體問題的時候才會去設定一個界限。它們針對某個特定的攻擊建立起防線。它們沒有宣稱也沒有想要去爲正統信仰建立一個全面充足的界限。這當然不是說信條在現在就什麼作用都起不了了。它們還有作用。古代信條非常好地限定了基督教信仰的幾個關鍵真理,如果我們不注意的話也可能會走錯。但我們不應該以爲他們爲真理的每個方面都設定了界限,也不應該以爲它們把我們所需要的每個方面都打理好了。

事實上,在信條中提到的那些真理洽是福音的核心,但信條中沒有提到其它的細節。爲什麼沒有呢?因爲這些東西在其後的幾百年中沒有發生劇烈的改變。一個很重要的例子就是因信稱義的教義。作爲更正教,我們把這個教義列爲福音的核心——救恩完全是由耶穌的生和死歸算到我們身上的,而不是靠著我們自己身上的美德。否定了這一條就是某種程度上把我們的信心放在我們自己而不是基督身上。這一點直到16世紀(或稍早一點)才成爲一個尖銳的話題。

第四,「偉大傳統」是面向多種解釋的。各種各樣的「基督徒」都可以承認這古老信條上的話,但是別人理解的這些信條可能和你我理解的有千差萬別。當然,如果你想把聯合點基於某種特別的解釋,像改革宗的解釋,而不是教皇的解釋,這可以。我這樣說因爲我們需要人們去解釋一句話像「赦罪設立的獨一洗禮」,不要解釋成洗禮重生。但是,這又把我們拉回到這些不幸的神學爭論中,這正是我們想藉助偉大傳統擺脫的,不是嗎?

掩蓋分歧並不是保護福音

不管你喜不喜歡,福音總是越辯越明的,而不是通過忽視它們。我們作爲更正教福音派與羅馬天主教所信的不一樣。他們也相信我們不相信的。並且我們和他們又相信東正教所不相信的,反之亦然。事實上,偉大傳統本身就是一個有必要總結出區別的見證,用來保衛福音。

這是不是很諷刺呢?在對抗非真理的殘酷爭戰中建立起來的「偉大傳統」現在被用來掩蓋區別,消弭差別!這是一個恥辱,因爲寫信條用信條的人一點也沒有減小分歧的意思。他們是想製造分歧,然後把福音清楚地與錯誤對比,挑戰它們。這些工作即使在他們死後也在繼續,現在我們已經看到1500多年福音如何清楚地被澄清,定義。所以用信條,愛信條。但如果我們拋棄了價值1500年的區別並且把我們的聯合隨意地基於三世紀、四世紀、五世紀的各類信條上,我們就會把福音弄得渾濁不清,而不是清澄無瑕。

一定程度上我在想亞他那修也會爲我們鼓掌。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reg Gilbert
2016-02-28
教義
二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