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末世論與你們教會的預算有什麼關係

在我上大學之前,我的末世論知識有兩個來源:瘋狂閱讀我度假時在山姆超市購買的《末世迷蹤》(Left Behind)系列小說,以及拉里·諾曼(Larry Norman)的《我希望我們都準備好了》(I Wish We'd All Been Ready)。《末世迷蹤》是以虛構的方式,描述了這個世界在經歷了一場前千禧年式的災難及基督徒被提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該系列小說已經售出了 8,000 多萬冊。

在過去二十年裡,我對聖經中關於將來的講論做了更多的閱讀和研究。我在神學院裡旁聽了史瑞納(Tom Schreiner)的新約課程,瞭解到對於這些末後事件的細節存在很多分歧,甚至在志同道合的福音派信徒當中也是如此。

然而,因著聖經清晰的論述,我們應該在以下幾件事上達成共識。第一,耶穌第一次降臨建立了一個新的約,並作爲君王統治一個新的國度(參太 6:10;約 18:36;林前 15:20)。第二,耶穌將要在無人知曉的時間親身再臨(參太 24:44;約 14:3;徒 1:11;帖前 4:16)。祂再來之後,會把完全、圓滿的國度交與祂的父神(參林前 15:23-28)。第三,耶穌再來之前,基督徒將作爲這國度的公民而生活(參腓 1:27),教會則行使耶穌的權柄(參太 16:18、19,18:15-20),並代表祂行事。教會領受了大使命,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給他們施洗並公開表明他們是祂國度的公民,並教導他們如何作爲祂的使者而生活(參太 28:18-20)。換言之,教會在地上作爲大使館而聚集,向這個悖逆的世界宣告大君王的審判與和平的條件。

那麼,這三點末世論的共識,應該如何影響你們即將舉行的預算會議和你們教會的預算優先事項呢?它們告訴我們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我們不能把地球變成天堂。在今天,這種雄心壯志的流行用語是「轉變城市」或「救贖文化」。但我們不能「轉變」或「救贖」任何事物。只有基督再來並除去詛咒時,祂才能做到。所以,圍繞著增進被造界的發展而建立預算,不能成爲我們的主要關注點,雖然它們對家庭和政府,甚至對個別基督徒都有用。

然而,在我們等候祂再來的同時,我們可以作爲祂國度的公民彼此建立,並呼籲其他人做同樣的事。我們可以向祂呼求的是人心轉變和救贖的工作,這是聖靈現在就能做的事情。因此,我們的預算應該優先考慮對成員進行門徒訓練和向萬民傳福音。這些重要的活動都不應該受到忽視。

耶穌是君王。當我們的教會作爲這位君王在地上的大使聚會時,我們的決定應該反映祂優先考慮的事。

門訓教會成員

神的道應當是我們聚會的中心。因此,我們的預算應該促進甚至優先考慮教會定期聚會期間的各項事工。如果可能的話,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留出大量的預算資金,來供應那些負責按時將君王的話語向會眾講明的工人(參林前 9:9-14)。

狄馬可(Mark Dever)在他的著作《門徒訓練:如何幫助他人跟隨耶穌》(Discipling: How to Help Others Follow Jesus)中寫道:「基督徒應首先透過地方教會的聚散相交,學習作門徒和門訓他人。」(中文版第 7 頁)基督徒接受教會成員同伴的門訓是好的,也是正確的;而當教會能夠撥款聘請更多同工來促進會眾的門訓時,這也是一件好事。這些聘請並不是絕對必要的,但我親眼見證了一位牧師帶來的祝福,他專門監督我們教會的家庭小組事工,該事工由幾十個幾代人的家庭組成,他們一起討論最近的講道,彼此關懷,也彼此代禱。

如果可能的話,設法給你們地方教會中門徒訓練的「車輪」加上「潤滑油」,撥出預算資金,聘請可以將大量時間和注意力投入各樣事工的同工,這些事工能夠在愛中建立教會。

我們在神的國度裡同爲公民,也在基督裡同爲弟兄姐妹,我們要更多去滿足彼此的需要。我們應該向同一教會的成員這樣做(參徒 2:42-45),也要向其他教會的成員這樣做(參徒 11:29-30;林前 16:1)。通過慷慨地使用我們的君王託付給我們的資源,向這個世界表明,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祂的,而不是我們自己的。

向萬民傳福音

我與個人和教會圍繞宣教資金進行的最常見的對話之一,是聚焦於《馬太福音》24:14 中耶穌所說的:「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許多熱心的捐助者希望支持那些致力於向世界上未得之民和福音未及之地宣教的事工。他們對《馬太福音》24:14 的解釋使他們相信,資助向未得之民的宣教工作將促進基督的再來。

我爲這個挑戰而感恩,這讓我從眼下的需要中抬起頭來,去關注一個極大的需要。這個需要就是,讓目前無法接觸福音的大約 3,180 種語言群體認識基督。然而,每當我聽到《馬太福音》24:14 被當作一種套話說出來時,都會感到憤怒,就彷彿在未得之民當中建立了一個教會,就會以某種方式加快基督再來的時間,每建一個加快幾秒鐘、幾分鐘或幾天。

「促進基督再來」的錯誤邏輯,導致一些人放棄支持在世界上最困難的地方作工的忠心宣教士,好把錢用在那些旨在以盡可能短的時間實現最大的「投資回報」的計劃上面。這很不幸。我相信如果有任何宣教工作是按照這些前設來行動的話,我們就應該從中撤回資助。他們的動機往往是自我依靠,過分優先考慮可感知的人數上的成功,尤其是當這種「成功」迅速發生時。[1]

還有一個問題值得一提。我擔心這種錯誤的邏輯導致一些教會忽視他們周邊的傳福音機會。在我們的社區當中也有悖逆的人,他們需要聽到並相信君王的福音。忽視滿足我們周邊需要的預算資金,就會錯過向鄰居傳福音的機會。大學校園裡的學生、最近被安置在我們城市的難民,以及我們鄰居中最貧乏的人都需要被傳福音,因此我們的預算也應該使本地的傳福音工作得以進行。

讓我說得清楚些。我們應該慷慨地支持向福音未得之民和未及之地宣教的重要工作,確保他們能聽到福音。作爲君王的大使,我們應該「尋求擴張祂的國度,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呼召所有人悔改相信,勸他們降服於他們合法的君王和救主耶穌基督」。[2]

合乎聖經的平衡預算,應該平衡向我們的社區傳福音的需要和向萬民傳福音的需要,其中很多地方都沒有健康的教會,資金應當被用在傳福音的機會上。我的意思不是說,這種預算應該把資金平均分配給周邊的和全球的傳福音工作;而是說,它應該解決這樣一個現實問題,即在我們的城市和萬民中都有失喪的人群。

要理解《馬太福音》24:14,我們需要將它與《馬太福音》28:18-20 和《使徒行傳》1:8 放在一起來看。耶穌明確地告訴門徒,在末期到來之前,天國的福音將被傳遍世界。但祂從未指示他們要把福音傳遍世界,好使末期來到。福音將傳遍全世界,而且將是有果效的。各族、各方、各民和各國中,都會有人成爲天國的公民。我們有來自君王的使命,我們也知道這必將成就,所以我們應該努力順服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命令,讓主來解決剩下的問題。

實際一點

讓我們實際一點。

根據我所闡明的,我們應該支持那些理解聖經的命令、向不跟從天國君王的人傳福音的宣教士。但我們也應該優先支持那些明白宣教不是講完福音就完事的宣教士。作爲從使館派出的大使,宣教士向叛軍宣告君王的信息。但他們不是止於此處。他們會鼓勵王國的新公民受洗成爲地方教會的成員,在那裡他們將會被教導如何作君王忠心的使者。在沒有地方教會的地方,忠於聖經的宣教士會努力建立一個地方教會,然後訓練當地的基督徒來帶領她。過一段時間,該使館也忠實地派出大使,向悖逆的鄰居傳福音,並建立更多的使館。如此循環往復。

君王的福音就是這樣傳到地極的。大使保羅也是這樣傳福音的。前往愛爾蘭和印度的門徒帕特里克(Patrick)與克理(Carey)就是這樣傳福音的。兩千多年來,福音就是這樣得到了傳播——直到最後一個得贖之人屈膝降服於他們的君王之前,它都會以這樣的方式傳播。然後末期就會來到。

末世論應當告訴我們如何在教會預算中分配資金。我們在財務安排上應該以我們君王的優先爲優先,即優先考慮對地方教會成員進行門徒訓練和對萬民傳福音,直到祂再來。祂必快來!(參啓22:7、12、20)

編者按:題圖是讓·庫桑(Jean Cousin)的畫作《最後的審判》(1560年)。

* * * * *

[1] The Southgate Fellowship, "Affirmations and Denials Concerning World Mission," 65(b), 2021 年 9 月 21 日存取: https://thesouthgatefellowship.org/#affirmations-and-denials

[2] The Southgate Fellowship, "Affirmations and Denials Concerning World Mission," 64(a), 2021 年 9 月 21 日存取: https://thesouthgatefellowship.org/#affirmations-and-denials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Eschatology Has to Do with Your Church’s Budget.

作者: Ryan Robertson
2024-01-22
教會
福音
宣教
預算
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