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網絡聚會的四個建議

3月11日(星期三),我們教會的長老會召開了一次會議,決定回應我們國家因爲COVID-19新冠病毒而發出的空前號召,也就是暫停教會的實體聚會。隨後,我們也決定開始直播我們的上午敬拜。這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在目前的極端的情況下我們不認爲這樣做違反了任何聖經的命令,而且我們認爲這對於幫助人們聆聽和默想神的話語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因此,我們有一個由很小的敬拜團隊,他們會唱幾首詩歌、讀經文、禱告,然後我講道——這一切都在我們平時聚會的教會主堂進行,並透過網絡直播。如果你的教會也做了類似網絡聚會的決定,這裡有一些建議可能會對你有幫助。

一、 不要試圖引導大家認爲這是很棒很酷的做法

這並不偉大,反而其實很糟糕。音樂很單薄、不盡如人意;平常我們的會眾合唱幾乎要掀起房頂,但現在卻只有半打人在唱;對著一個基本上空蕩蕩的房間講道也令人沒有精神。所以要對你的教會坦誠相告,每隔一段時間就提到你是多麼渴望重聚、提到分開是多麼不愉快;最重要的是,不要試圖通過告訴人們你們可以穿著睡衣坐在房間裡一邊早餐一邊聚會來激發人們觀看直播的熱情。一不小心,他們可能就會開始同意你的說法!

二、盡量包括許多微妙的提醒,讓人知道直播不能代替聚會

比如說,如果是一個正常的主日早晨,我們的週報上寫的是:「第三大道浸信會4月19日主日聚會。」但是在開始網絡聚會後的第一個主日,在我們PDF格式群發給成員們的週報上寫著的是「第三大道浸信會2020年3月15日主日」,「聚會」兩個字沒了,成員們也注意到了這一點。這是個微妙而又淒涼的提醒,提醒我們不在一起是一件很悲傷的事情。除此以外,我們盡量避免使用「歡迎大家參加這次聚會」或「很高興你能和我們在一起 」或其他類似的句子。我知道這很難,有時候心理會自動運行! 但是,我們盡量記住用其他的東西來代替這些短語,以提醒自己——包括我們所有的成員——直播不是聚會。

三、不要把它弄得太華而不實

靠著神的恩典,我們實際上有技術能力和專業知識來製作一個相當華麗的直播,比如使用很酷的動畫、圖形和字幕,用音樂做背景或者淡入淡,還有很多其他你可以想到的東西(顯然,我不是那個有這種專業知識的人!)。但我們特意決定讓整個直播看起來非常粗糙、沒有剪輯、沒有背景圖、沒有背景音樂,沒有舞台、沒有攝影機角度等等。爲什麼要這樣做?因爲我們不希望有人誤以爲這是電視。我們不想讓我們的人沉浸在熟悉的看電視時的昏昏欲睡中。相反,我們要讓他們時刻意識到,這是不正常的敬拜。所以,直播不應該過於華麗,不應該讓人覺得和在一起實體聚會的時候沒有絲毫的區別。

四、講道的時候毫無保留

說實話,這一點對我來說很難。對著一個空蕩蕩的房間講道是沒有什麼樂趣的。即使我提醒自己,這樣講道也能鼓勵別人,但真的很難讓人不覺得……空虛。但每次我還是會禱告,求主幫助我榮耀基督,然後我站在講台上全力以赴地講道。我相信直到教會再次聚會時,就會不一樣了。但對我來說,爲教會傾倒神的話語仍然是好事,我祈禱聖靈用它來幫助人認罪、帶去安慰和鼓勵。

歸根結底,我認爲我們要努力走的合乎中道,同時在我們的人心中創造感恩和渴望。我們希望他們感謝神,感謝科技讓我們能夠保持教會生活的節奏和每週聽道的節奏。但同時,我們也希望他們渴望有一天,當教會再次聚集在一起,他們的歌聲能再次掀起屋頂,他們可以看到和擁抱他們的弟兄姐妹,並且一起敬拜神。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Advice Would You Give Churches Livestreaming Their Services?

作者: Greg Gilbert
2020-06-02
教會
講道
新冠病毒
網絡
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