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對「密謀」與「煽動」教會成員的渴望

原文標題與鏈接:Wanted: Plotting and Provoking Church Members

翻譯:翁洋

假如你和大多數牧師一樣的話,你最不想聽到的事情就是某些教會成員在一切的事上都不斷地暗中破壞教會的合一。無論他們參加什麼會議、教導什麼課程、結交什麼朋友,他們好像都在煽動別人去發洩不滿、抱怨,甚至爭論。

那你一定會驚奇地發現,希伯來書呼召教會成員去不斷地在教會身體裡面「密謀」和「煽動」。希伯來書呼召他們「密謀」和「煽動」良善的事情!

在我們位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Louisville, Kentucky)的教會中,我和其他長老經常將希伯來書的教導提醒給會眾。這是我們對會眾講的一些東西。

背景簡述

希伯來書主要講述基督的位格和工作,是一篇上乘的神學論文。這卷書的作者通過前9章綜述了舊約的獻祭和祭司體系,並且證實它們全部被耶穌的生與死成就了。然而作者在第10章尖銳地將所有的信息與讀者的生命聯繫起來。作者告訴他們:「你們應當按照這些信息的指引去生活。」

解經擷思

希伯來書10:19-25 是這篇講章的核心。作者用這些章節呼召他的讀者做三件事:首先,吸引讀者就近神。由於耶穌已經藉著在十架上的受死爲他們開了通向神寶座的道路,所以他們無需恐懼和戰兢,而是可以帶著全然的與喜樂的信心去敬拜神。其次,作者呼召讀者堅守他們所承認的指望,既不畏縮也不遭毀壞,而是信靠和滿懷信心,並且通過這些方法來拯救他們的靈魂。作者在前兩點呼召基督徒關注他們的心腸、思想和靈魂。但在這裡也有個第三點,作者呼召他們不僅僅要顧自己並且要將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主內弟兄姊妹——也就是教會——身上。

這位作者在24和25節寫道:「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因著耶穌做過的一切,並且因著耶穌,基督徒要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但是我們應該怎樣去做?基督徒能夠藉著什麼方法激發愛心和聖潔之心呢?這段經文提供了兩種方式——不可停止聚會以及彼此勸勉。

這句「不可停止聚會」可能是迄今最清晰的關於基督徒有義務參加一間地方教會的聖經陳述。假如我們是基督的身體的一份子,那麼我們確實應該也必須與當地的信徒群體訂立盟約並且分享生活。這節經文雖然只是指的這些內容,但要注意這個不可停止聚會的誡命並不能單獨成立,它實際上是這節經文的一個從句,聚會的誡命是實現另外一個目標的工具,我們基督徒是爲著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的目標而聚會。

參加教會

因此至少我們必須承認,參加教會是基督徒的必修課。希伯來書的作者(聖靈)命令基督徒在所屬教會聚會的時候必須出席。

這在實際上意味著我們爲了留出聚會的時間,可能要重新調整我們的時間表。工作時間也許需要改變;家務也有可能不得不在其他時間完成;如果你有一大堆表格需要填寫,那也得另找時間。多數教會每週聚會不過兩三個小時,我們還有145個小時的時間做別的事情。根據希伯來書,鼓勵並且激勵其他信徒應該是每個基督徒的頭等大事,即意味著參加教會的聚會。

但不要僅僅聚會而已

然而希伯來書的作者不僅僅呼召我們參加聚會。基督徒經常將參加聚會視作他們「做基督徒」的清單上的一個條目。他們參加教會,在教會的後排悄悄落座,聽道心不在焉,沒唱完散會詩歌就溜走了,不跟別人打招呼,別人也不知道他們是誰。然後他們在腦袋裡記上這麼一筆:「教會去過啦,希伯來書10:25守住了。」但那根本不是希伯來書作者寫這節經文的意思,作者不止說「參加教會」,更重要的是他特意將參加教會放在結識、愛、鼓勵其他信徒的背景之中,他將參加教會放在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的背景之中。

一間地方教會的聚會內容不僅是許多人聚在一起聽牧師講神的話語——雖然它的確如此而且也是著實重要的。聚會也是與其他在約中彼此扶持和鼓勵的信徒分享生活,我們在教會的聚會中彼此代禱,同流淚同喜樂,擔當對方的重擔與痛苦,一起聆聽神的話語並且將它應用到彼此的生活之中。簡而言之,在教會聚會是信徒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的最重要的時刻。

「密謀」與「煽動」

注意這段經文裡面的另外兩件事情。首先,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考慮如何去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換句話說,他就是在告訴我們思考此事!一名基督徒應該去「密謀」、「策劃」、「積極串通他人」、「圖謀」並且「盤算」如何激發他的弟兄姊妹行善——除非他的生命與其他基督徒緊密聯結,這些事情多半是做不了的,倘若一名基督徒不認識他的弟兄姊妹,如何能夠爲他們「密謀」和「策劃」行善呢?

其次,注意"stir"這個詞(攪動、激動),英王詹姆士譯本(簡稱KJV,全名King James Version)和新修訂標準譯本(簡稱NRSV,全名New Revised Standard Verson)將它譯爲"provoke"(挑起、煽動)。如果一個人著實在群體之中,那麼他就應該讓別人看見他的存在,看到他活躍或激動人心的行爲的影響:愛心與善行逐漸充滿身邊人的生活。

簡而言之,牧師們,我們想要鼓勵我們的教會成員爲著良善去「密謀」和「煽動」!

一個例證

我在上個夏季搞了個大規模工程,是在我的前門廊與人行道上面鋪瓷磚。在另一邊的一棵樹下,我放了一個裝滿水的藍色圓形容器,因爲在將瓷磚修整成合宜的尺寸之前,我要把它們清洗乾淨。過了一會兒,我發現洗掉的泥沙都沉積到這個容器的底部,上面都是清水,在底部還有一層薄薄的淤泥。倘若我現在要將這些泥沙從底部攪動起來,並且讓它擴散到這水裡面,我該怎麼做?走過去用膝關節碰這個容器?不行,那樣雖然水面泛起漣漪,但泥沙總還是穩穩地在底部不動。假如我真想把泥沙攪起來,我就必須把手伸到水裡,讓自己和水接觸,有目的地而且直接地攪動這些泥沙。

說真的,這不是最好的比喻,但教會與這個有一點相像。耶穌基督的教會並不是信徒用來每週聚一次,偶然碰見他人,然後就出去做自己事情的場所這麼簡單。在這裡暫且不提非信徒,如果基督徒認爲這些就是教會聚會的全部內容,那就太不應該了!那將會是爲數不多的幾件能使一間教會變得更加死氣沉沉或事倍功半的事情。

這篇「不可停止聚會」的講章並不像那些東西那樣死氣沉沉和令人厭煩,它並沒有讓基督徒消極地坐在長椅上。相反,它讓基督徒的人生迸射出極富能量的火花,它讓基督徒與其他信徒共同生活——彼此相愛、互相鼓勵、彼此相顧、勉勵行善。而且,或許最重要的是,時常讓他們預備心靈以迎接主的再來。我們「去教會」不會加速那日的到來,只有「做教會的成員」才可成就基督爲他的子民(我們)安排的計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九標誌中文事工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reg Gilbert
2014-11-18
教會
改革
成員制度
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