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過渡期牧師的建議

原文標題與鏈接:Tips for an Interim Pastor

翻譯:韓冰

 

過渡期牧師是個困難活。我當過兩次,一次做了四個月,另一次做了三個月。兩次下來都有類似的感受:你有牧師的責任,卻沒有實際的權柄。這個職位擺在中間地帶,就像保姆爲父母照顧孩子,但是卻不是父母。

如果你因面臨這樣的環境而閱讀了這篇文章,下面就是我給將要做過渡期牧師的人提出的五點建議。

1.不要做改變。在我第一次擔任過渡期牧職之前,狄馬可給了我一個忠告:「約拿單,我給你一個忠告:不要做任何改變!你不是和這間教會結婚,你只是幫助他們找到下一個人。」

也就是說你不能帶他們從一套牧養方式到另一套牧養方式;你不能開始新的戰略或者願景計劃;你不能試著把那間教會改變成你希望的樣子。

有時候大學董事會會僱傭一個過渡期校長來做不討好的事,好讓下一任校長免去麻煩。但是教會不該這樣做。若有人(長老們?)認爲過渡期牧師應當做不討好的事,他們該自己拿出勇氣去做這些事。所有的教會領袖都應該透明和誠實,不該有「幕後黑手」。

我不能說你絕對不能做改變,總的來說,你當使用神給你的任何時機,積極地用下面兩種方式樹立榜樣:

2.釋經講道。作爲過渡期牧師,你最重要的思考就是如何釋經佈道。如果你講一些「如何找到好牧者」或者「什麼是健康教會」這樣的你認爲很必要的系列,可能就會顯得有些故意爲之。所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做出榜樣讓他們知道找什麼樣的牧者可能更好——一個釋經講道者。不要只是說出來,要活出來。

在我第一次擔任過渡期牧職期間,我花了四個月時間向會眾傳講馬可福音。長老告訴我,他們教會從未像這樣傳講整卷書。很感恩,那間教會在我離開後不久就找到了一位釋經講道者。我想,在神的恩典下,我爲那個人預備了道路。

3.愛人。我不需要解釋這點了吧?這點僅是你被呼召爲門徒就要做的事。但是有兩點讓我們看見爲何愛人對過渡期牧師特別重要。首先,愛人能幫助消除任何對釋經講道的不滿——如果他們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講道。

第二,愛人能贏得他們的信任,使你有機會建議他們今後該如何尋找牧師。他們會發現你真的關心他們,而不是灌輸想法,這樣他們就會開始尋求你的建議。

4.他們要求你做的任何事你不要覺得勉爲其難。我建議你不要做改變,但是也許教會會讓你做一些你覺得不明智的事。比如,有一次教會讓我在講台上呼召,因爲這是他們的習慣。我解釋說我不願這樣,並給出了我的理由。但願我當時的做法是合宜的,但是說實話,如果他們一再堅持的話,我可能也就妥協了……我也不確定。但是既然他們沒有堅持,而我又考慮到幫助以後的牧師能有自由不做這件事,我就沒有做講台呼召。我希望能在佈道中找到更爲明確的方式來邀請人悔改和認信。

5.做一點門訓關係上的不討好的事。好吧,我說過教會不應該按照大學的模式去僱傭臨時工做不討好的事。我說的不討好的事是指大的改變,比如開除一個人。但是作爲一個過渡期牧師,你有獨特的機會能在個人關係中偶爾說句話。

我發現教會領袖跟我說話更爲敞開,因爲他們知道我幾個月之後就會離開。比如,一位平信徒領袖曾在午餐時向我吐露過他的顧慮,說前任牧師曾要求一份午餐預算。這些敞開的交流讓我有了不錯的機會可以牧養這位弟兄,我建議他將教會事工中的門徒訓練放在優先位置,還鼓勵他讓下一位牧師也嘗試這種門訓。

所以在你建立關係、贏得一些信任之後,並且當機會自己出現之後,找到一個更安靜的方式爲你的繼任者說話。但是如果你記不住這些,只要記住兩件事:傳講神的話語和愛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8-09-06
教會帶領
五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