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原文標題與鏈接: There’s Something Worse than Death

翻譯:鹹燕美

 

除非明白這個表面上的悖論,否則我們將永遠無法理解聖經,理解教會的使命,或是福音的榮耀:死亡是最後的仇敵,卻不是最可怕的。

我們很清楚死亡是一個仇敵,正如保羅所說(林前15:26),它是要被攻破的最後一個仇敵。死亡是罪的悲慘結果(羅5:12)。它應當被恨惡,被唾棄。它應當激起我們的忿怒和憂傷的義憤(約11:35,38)。死亡必須被擊敗。

然而另一方面,它不應被懼怕。聖經一次次地告訴我們,不要懼怕死亡。畢竟,血氣之輩能把我們怎麼樣呢(詩56:3-4)?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箴18:10)。因此,即使我們被置於敵人面前,若沒有神的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損壞(路21:18)。作爲基督徒,我們得勝是因爲我們所見證的道,而不是因爲依靠肉體的氣息(啓12:11)。實際上,基督信仰最根本的就是堅信死亡將是我們的益處(腓1:21)。

因此我們不懼怕死亡。相反,「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5:8)。

聖經一致見證死亡是痛苦的,卻遠不是臨到人的最後災難。實際上,有比死亡更加可怕的東西。可怕得多。

懼怕於此

很大程度上,耶穌並不希望門徒懼怕。他告訴他們不要怕那些逼迫他們的(太10:26),不要怕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31節)。耶穌不希望他們怕這怕那,卻希望他們懼怕地獄。耶穌提醒他們,「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28節)。

人們經常說耶穌高高在上,用審判的場景恐嚇人。但這樣的觀感暴露了懦弱的偏見,而非謹慎的解經。耶穌常常會提醒審判的日子(太11:24; 25:31-46),會談到定罪(太12:37; 約3:18),會圖畫式地描繪地獄(太13:49-50; 路16:24)。只要讀到他關於園戶、婚宴、童女以及才幹的比喻,你就會發現,耶穌經常通過提醒將臨的審判,來激勵他的聽眾留意他的信息。耶穌並不是要把人嚇得驚慌失措。

顯然,把耶穌和使徒們刻畫成背著廣告牌眼神空洞地恐嚇人們不悔改就滅亡的狂熱分子是錯誤的。這種刻畫讓新約聖經變得面目全非,似乎只知道從地獄拯救靈魂。然而,想像耶穌和使徒們(更不必說施洗約翰)是在熱切地呼籲人們躲避將來的忿怒,而不是描繪宇宙更新計劃,在屬靈旅途上幫助人們,前者更接近於事實。任何用開放心態閱讀福音書,使徒書信和啓示錄的人,都會得出結論:死後的永遠生命是最大的賞賜,是我們所盼望的,而死後的永遠毀滅是可怕的審判,是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想要逃避的。從約翰福音3章到羅馬書1章,到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到啓示錄,所有的章節,鮮有不提及神是公義偉大的救贖者,並對罪人有公義的審判。有一種死,神的兒女毋需害怕(來2:14-15),也有第二次的死,是不敬虔之人會害怕的(啓20:11-15)。

循序漸進

無論有多麼不合時宜,無論我們多想委婉表達,有關地獄的教義對忠信的基督徒見證者來說至關重要。回想約翰·派博(John Piper)的比喻,相信有比死更可怕的東西存在,是穩定我們事工航船的壓艙物。

地獄不是北極星。也就是說,神聖的忿怒不是我們的指向燈。它並沒有設定基督信仰道路上的每一件事,比如說神在基督面上的榮光。地獄也不是駕駛航船的信仰之輪,或是給我們力量前行的風,或是抓住聖靈微風的帆。然而對稱之爲教會的器皿來說,地獄並非偶然。它是我們的壓艙物,如果把它扔進海裡,對我們自己和其他遠離海岸的溺水之人,都會產生極大的危險。

對那些不太瞭解航船術語的人來說(比如我,就覺得這些術語很神祕),壓艙物是指重物,通常放在航船中部位置的下方,用來保持船在水裡平穩。如果沒有壓艙物,船就不能正常就位。它會更容易偏離軌道,或是搖擺不定。壓艙物使航船保持平衡。

對教會來說,關於地獄的教義就像是壓艙物。神聖的忿怒或許並非裝飾漂亮的桅頂,也非我們升上每個旗杆的旗幟。這個教義可能藏在其他教義下面。或許不總是可見。然而一旦缺失,我們總能感受得到。

既然地獄是真的,我們就必須預備我們的人好好死,遠甚於掙扎著幫他們好好活。既然地獄是真的,我們就永不能把緩解地上的痛苦作爲最喜歡的可做之事。既然地獄是真的,福音和門訓就不能像畫學校或做電影那樣被邊緣化。

如果失去了關於地獄的教義,無論是因爲太尷尬而不提,還是因爲文化太敏感而不堅持,我們相信:船會偏移。十架將不再有挽回祭,我們的佈道將缺乏緊迫感和能力,我們在世上的工作不再聚焦於呼召人們相信和悔改,並建立他們在基督裡成熟。失去神聖審判的壓艙物,我們的信息,事工和使命都將會徹底改變。

保持航向

所有的生命都必須活出神的榮耀(林前10:31)。我們應當善待所有的人(加6:10)。關心我們的城市,關愛我們的鄰舍,以及在職場上努力工作,這些都沒有必要道歉。這些也都是「必須做的事」。但把關於地獄的教義作爲我們航船的壓艙物,我們就永遠不會輕視那些呼召我們拯救滅亡者的古老讚美詩,也不會嘲笑拯救靈魂,好像那只是榮耀的火災保險而已。

確實有比死亡更可怕的事。只有被基督徒所宣揚,被教會所護衛的基督耶穌的福音,才能把我們從最當受的懼怕中釋放出來。關於地獄的教義提醒我們,聯合國或仁人家園(Habitat for Humanity)或聯合勸募會(United Way)都無法滿足每個人最大的需要。只有通過基督徒見證,通過宣揚釘十字架的基督,全世界最可怕的事情才不會落到世人身上。

因此對於所有美好的、有犧牲精神、敢於冒險的牧者,他們熱愛正義,關心受苦者,渴望更新他們的城市,耶穌說,「做得好。但是別忘了壓艙物,孩子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Kevin DeYoung
2016-05-26
教義
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