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經的充足性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Sufficiency of Scripture

翻譯:王悅

 

聖經充足性的教義是成爲新教徒的中心。在基要神學方面,例如持守三位一體和道成肉身的教義,新教和羅馬天主教有很多相似之處。然而,論到權威性的問題,卻發生重大分歧。其中一點關乎聖經:聖經是否足夠成爲教會的權威?

當然,聖經充足性的教義與一系列其它神學認信有著積極關聯,比如聖經無誤論,正典範圍,聖經的清晰性。這些都幫助塑造我們對充足性的理解,但是卻超出了這篇短文的範圍。所以,我將關注那些在這些問題上接受新教一致認信(如倫敦第二信條,三項聯合信條,威斯敏斯德準則)的人通常理解的教義。

何謂聖經的充足性?

我們說聖經是充足的,當然需要分析我們的意思。若是我的車壞了,或是我試圖找出一本極其複雜的偵探小說裡誰犯下罪行,我在聖經裡是找不到答案的。我也找不到關於人類基因組、板球規則、北美蝴蝶翅膀斑點的論述。事實上,《威斯敏斯德小教理問答》第三個問題很好地總結了聖經充足性的範圍:

三問:聖經對人主要的教訓是什麼?

答:聖經對人主要的教訓是:人對上帝當信什麼,並且上帝要人當盡什麼責任。

換言之,聖經就一個特別的任務來說是充足的:聖經顯示神是誰;從與神的關係而言,人是誰,以及這一關係是如何藉著敬拜來表達的。

但是,即使有了這個定義,關於這一充足性的本質,我們需要精確。在一些方面,聖經足夠教導原則而不提供特別的細節。比如,聖經清楚教導教會應該在主日聚集敬拜,但是沒有明確精確的時間和地點。新約沒有一處提到我的地方教會及其禮拜時間。這一缺失並未損害聖經的充足性;聖經從未試圖就這種地方性的細節加以精確說明。

最後一點觀察可能顯而易見。可以從保羅的教牧書信推斷出關於聖經充足性一個更加細微的點。當保羅寫作這些書信時,他是在爲後使徒時代的教會鋪張藍圖。因而重要的是,他不是簡簡單單地告訴提摩太和提多要確保教會能夠得到許多聖經複寫本。如果聖經本身足夠自動維持信仰真理,當然這將是保羅需要做成的事情。相反,保羅不僅強調聖經的重要性,而且他說需要職分(長老和執事),以及遵守健全的話語形式(信條教導傳統)。所以,說聖經之於教會是足夠的,不是說聖經是唯一需要的東西。職分和信條/信仰告白/信仰聲明(經認同的健全話語形式)似乎也是保羅視後使徒時代教會的基本部分。

鑑於這些因素,我們可以說新教徒相信聖經的不充足性,是有一定意思的:我們承認就日常生活的許多細節而言,聖經是不充足的,例如摩托車修理和咖喱烹飪。甚至就教會日復一日的治理和健康而言,聖經也是不充足的:我們還需要長老、執事和健全的話語形式。然而,在主要規範基督徒信仰的教義內容和教會生活上,聖經是充足的。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16就是這個意思。換句話說,論及聖經的充足性,就是論及在教會和信徒生活中聖經的特別權威,是信仰和實踐原則的權威性及充足性來源。

聖經充足性的指向

我們可以就此多加贅述。首先,作爲認識神之理性根基,聖經是充足的。意思是,一切神學確信要和聖經的教導一致。聖經中找不到「神是三位一體」的聲明,但是有這一概念性的內涵;所以所有基督徒應該確信這一點。相反,聖經中找不到「瑪利亞成胎時沒有原罪」這一概念。確信這一理念的羅馬天主教徒因而顯明自己的觀點:聖經作爲神學的理性基礎是不充足的,需要教會的教導教權加以輔助。

第二,聖經就基督徒的實踐是充足的。在行爲層面,聖經提供原則,指導信徒的日常生活。一個複雜的方面:基督的降臨要求從祂的位格和工作看待舊約的律法規條,而這一問題超出了這篇短文當下的範圍。但是充足性的原則是清楚的:鑑於救贖-歷史動態,聖經提供了完全足夠和充足的一般原則,可以應用在特別的道德情況。例如,聖經或許沒有涉及幹細胞研究,但是卻含有應該塑造我們對這一事情的態度的原則。

第三,在教會作爲一種機構方面,聖經在組織架構和公共崇拜兩方面的原則也是充足的。在組織架構方面,我已經注意到一個事實:保羅視職分擔任者和信條/信仰告白對教會的持續健康至關重要。至於職分擔任者,聖經也描述了可以委任什麼樣的人。至於信條,上面第一點顯然是相關的:在教義聲明內容的準則規範上,聖經是充足的。

第四,在公共崇拜方面,聖經在設立元素上是充足的:唱詩讚美,禱告,宣讀和傳講神的話語,十一奉獻,爲教會的事工奉獻,洗禮,聖餐。在信條方面,規範講道日程和內容以及敬拜歌曲、禱告、如何花費奉獻、誰當受洗、誰領聖餐,聖經也是充足的。

簡而言之,看教會的組織形式、集體崇拜的內容和重點以及長老們牧養會眾的方式,可以相當地看出一間具體的教會如何理解聖經的充足性。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Carl Trueman
2016-03-27
健康教會
教會帶領
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