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門訓牧師的心腸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Heart of a Disciple-Making Pastor

翻譯:梁曙東

 

你認爲一位使人作主門徒的牧師有什麼核心素質?我最好的回答就是:以他人的侍奉爲樂。

與使徒保羅一起釣魚

大衛▪漢森(David Hansen)在他寫的《教牧藝術》一書中描繪了這震撼畫面,他描寫的是一位偉大「屬靈導師」和一位偉大釣魚教練之間的對應點:

最好的釣魚教練的最優秀品質,就是最好的屬靈導師的最優秀品質。最好的釣魚教練,這行業中的頂級人物,都喜愛看到客戶釣到魚,就像喜愛自己釣到魚一樣。這有時到了愚蠢的地步,客戶開始釣到魚的時候,一位真正偉大的釣魚教練開始歡笑,甚至像小學女生一樣癡笑起來。

漢森繼續寫道:

同樣,讓偉大的屬靈導師與眾不同的,就是像孩子一樣的喜樂。他們出於純粹的愛,把不分心的關注傾注在你身上,當你捕到魚,當你的漁網滿了魚的時候,你總是能看到那微笑,在他們眼中閃爍的光芒告訴你,他們已經與你一同度過了他們自己最好的時光。[1]

漢森按他一貫多少是神祕主義、默觀靈修的觀點,看一位屬靈導師的角色就是分辨神在某人生命中的作爲,並讓人關注這一點。我認爲這肯定是牧師門訓工作的一個元素,但聖經有更進一步的闡述。《以弗所書》4:11-13說,基督「所賜的……有牧師和教師。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

換言之,一位牧師的工作就是裝備教會成員參與侍奉,彼此建立達至成熟。稍微改變一下漢森使用的畫面,一位牧師的工作不僅是爲他的會眾釣魚——雖然這肯定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教他們釣魚。我認爲,一個對牧師的試金石,就是他以他人的侍奉爲樂到了什麼地步,他有多擅長圍繞這喜樂開展自己的侍奉。

以養育兒女爲例。孩子的鞋帶綁好,這很重要,但對他們更重要的,就是時候到了,他們要學會如何自己綁鞋帶。當然,父母爲了他們的孩子做數不清的事,但他們總要留意自己可以教導孩子什麼,讓孩子學會自己做事。作爲父母,他們對孩子學會的每一樣新技巧大大歡喜。牧師也應當是這樣。

不要囤積侍奉,而要分發侍奉

有鑑於此,牧師不應過分囤積侍奉機會,而應將其延伸出去。

不要成爲死衚衕,而要成爲管道

關懷人對於教牧事奉來說至關重要,對此我們無需論證。但如果你自己的侍奉只是涉及關懷,那麼你就會有危險,你讓會眾過於依靠你,而不是裝備他們,讓他們從其他人得到關懷,並且關懷其他人。

再講一次,講道、教導和傳福音對於教牧事奉來說至關重要。但假設你開展教牧事奉已有十年,你是教會中唯一一位能經常分享福音,或能教導主日學,或能傳講聖經的人,那麼你的教會有多健康?

你不想成爲死衚衕,而是想成爲一條管道。你不想囤積侍奉,而是想按其他人能擔當得過來的程度,讓他們的工作滿滿,然後幫助他們好好擔當。

「要囤積」的試探

許多牧師受到試探要凡事親力親爲。首先,如果你是唯一擁有「牧師」頭銜的人,會眾很自然會希望你做幾乎每一件事。但你的工作是訓練他們。

不僅如此,牧師也可能會受到試探,把侍奉囤積起來。因爲有一些事,他們能比教會中任何人做得更好。但是熬過一些低於標準的主日學課程,然後在幾個月或幾年之後,得到一位在你努力訓練之下成長起來、有技巧的教師來餵養,這對你的教會要好得多。會眾學會聆聽和聽從其他輔導員的輔導,而不是你單獨一人努力背負他們重擔,這對他們而言要好得多。

一個潛伏的內心問題

有一個潛伏的內心問題。我們的驕傲會使我們對做得很好的侍奉工作興奮不已——特別是如果這事工得到教會成員的充分關注,就更好了。所以你需要有真謙卑,把聚光燈從你自己身上移開,照在其他人身上。你需要真正地忘我,招募別人來做你能做得更好的侍奉,目的是爲那人,而最終是爲全教會能在基督裡長進。

如果你的心願是裝備你的教會,幫助教會成長達至成熟,那麼你就會在別人的侍奉當中找到同樣大的喜樂,甚至這要比你自己進行侍奉更讓你喜樂。而這種喜樂是具有感染性的。這有助門訓和侍奉訓練的整體文化在你教會中蓬勃興起。

這種心態的實際流露

這種以他人的侍奉爲樂的心態有怎樣的實際流露?有以下三方面。

把侍奉放手交給人

首先,總要找機會把侍奉放手交給人。當然,你委託進行教導、講道或輔導的人,應當是敬虔、神學純正、在這一侍奉上顯示潛力,並對此有興趣的人。但不要把標準定得太高,讓人無法達到。而是願意投資在會眾身上,訓練他們接受由「業餘人士」進行的侍奉。從長遠來看,對你的教會而言,這比你一人唱獨角戲要好得多。

只舉公開教導爲例:如果你每週固定的時間裡都排滿了教導和講道,請考慮可以把這些工作的多少部分漸漸轉移到對這侍奉感興趣的其他長老、潛在長老或其他更年輕的人身上。或者,如果你的教會教導的時間相對較少,請思想你如何能增加教導時間,目的是營造出一種氛圍,培養更多教師。也許一套由內容驅動、主題式的主日學課程能達到這目的。

既要批評,也要肯定和鼓勵

第二,肯定和鼓勵他人的努力,不管這些努力如何磕磕碰碰。要記住你已經做過一千次的事情,而你訓練的門訓對象、教師和輔導員是第一次做。

你的鼓勵要加他們能力,煥發他們的生機,因此要慷慨鼓勵人。就連最小的成功也要慶賀。讓你的教會成員看到,你爲他們結出的一切屬靈果子感到歡喜,即使他們自己感到灰心,覺得這些沒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你想要在這方面獲取一些靈感,請閱讀Sam Crabtree寫的那本極佳的小書《操練肯定》

當然,你也需要提供批評反饋。所以要學習如何既有恩慈又批評到位。如果你要會眾結果子,不要只是把種子種下,澆水,還要把野草拔掉,把小樹苗綁在棍子上,幫助它筆直生長。

向前多想一步

第三,總要向前多想一步。不要只想你現在在服侍誰,還要想他們正在、或很快將要服侍誰。請思想保羅在《提摩太後書》2:2說的話:「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這一節經文裡有四「代」基督徒:保羅、提摩太、「忠心的人」和「別人」。像保羅一樣,一位進行門訓的牧師總是思想關係鏈的下一環。

因此問你正在門訓的人:「正在門訓誰?」請考慮你每年的講道計劃可以如何不僅造就你的羊群,也興起會眾中的其他講道人。找方法把其他人加入到你已經在做的侍奉當中。問自己:「我固定的侍奉正在接觸多少『代』的基督徒?我只是在撲滅靈裡的火,還是在訓練一整隊的消防員?」

我自己從怕人怕得要死變成相當擅長接觸人並傳福音的人,完全是因爲與一位朋友在一起,聽他如何在我們的校園中與人搭話談福音。門訓肯定包括讓其他人認識你自己的品格,因此靠著神的恩典,他們要效法這品格。但也應當包括讓他們認識你侍奉的能力,讓他們可以效法這能力到一種地步,那時神要賦予他們恩典,加他們能力。

當然,教會成員做的絕大部分侍奉都不會是公開的,或很容易量化。但你仍要鼓勵和喜悅你的教會成員靠著聖靈加能力進行侍奉,無論是清潔教會洗手間,還是給一位年長成員送餐。並且你要把你以他們成長爲樂轉換爲他們以其他人的成長爲樂。你要給所有會眾做門訓的工作,使他們自己也成爲做門訓的人。

不是加法,而是乘法

以他人的侍奉爲樂的牧師,很快就要發現他們的侍奉更多是乘法而不是加法。如果你把侍奉放手交給其他人,鼓勵其他人努力,不斷朝前想下一兩「代」人,你就會靠著神的恩典興起使其他人作主門徒的門徒,而這只不過是開始。

因此我祈求,你就像一位了不起的釣魚教練和充滿愛的父母,在你成員的侍奉中找到喜樂。我禱告求神讓你找到方法,在你日常計劃安排的土壤中栽培這種喜樂。

 

[1] David Hansen, The Art of Pastoring: Ministry Without All the Answers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4), 157, 強調的斜體字爲原作者所加。漢森的書在神學方面良莠不齊,但仍不失爲一本富有洞見的教牧回憶錄。把本文基本點轉化爲全面侍奉理念的一本書,就是Colin Marshall and Tony Payne, The Trellis and the Vine (Sydney: Matthias Media, 2010).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16-12-01
門訓
三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