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請不要再差派宣教士了
爲什麼差派越多宣教士不總是更好的選擇

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以賽亞書 6:8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馬太福音 9:37-38


這些經文經常被印刷在很多宣教士的代禱卡片上,他們充滿希望並且已經準備好進入禾場。很多教會和人們對於這些經文內心火熱,他們認識到基督徒被賦予了一項任務: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

這些被宣教的國家曾在多個世代被教會所忽視,在最近的的世代我們改正了「宣教方向的偏差」,教會熱切的努力讓這個世界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3:10),這種改變是可貴的。

但是,我在幾年投入的宣教工作中,服事10/40窗口國家中的未及之民,這使我不得不思考這種改變是否有點過度。看起來鐘擺向另一個方向擺得過度,需要一些調整了。

大使命是一個巨大的任務,像其他的浩大的任務一樣,它需要異象、持續的投入,和很多的人手。這就是說,在很多時候我想停下來對西方的教會說:「請不要再差派宣教士了!請不要再差派裝備不足的宣教士了!」

確實,作工的人少,莊稼很多。但是這不意味著越多的工人就一定越好。現在時代的一個標誌就是缺少耐心,看起來它已經滲透到了宣教運動中,並且在所謂宣教工作很「急迫」的僞裝下。這種缺少耐心,經常被培養甚至鼓勵,而不是被教會領袖所更正。

結果是什麼呢?

很多人去到了不同的國家宣教,但是坦誠來說他們不應該去——至少不是現在。

我希望更多的教會能考慮這個問題:爲什麼你要差派一個你不會聘爲牧師或是提名爲帶職長老的人去海外建立教會呢?爲什麼「熱情」而不是被證實的忠心是考慮差派誰去支持建立教會的主要考量因素呢?爲什麼前線工作的門檻比地方教會的要低這麼多呢?

前線事工的挑戰,壓力和試探是非常真實的,被差派去面對這些挑戰的人常常充滿熱情但是缺少真理的認識。所以被聖靈感動的智者正確地說道,

心無知識的,乃爲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箴19:2)

這句箴言很好的總結了很多宣教組織的現狀:有熱心,卻沒有真知識。而這對於宣教來說是危險的,在屬靈上也是極有害的。

這片等待被收割的土地充滿了毀壞莊稼的工人,他們錯誤地使用或是沒有使用神給他們的工具。想像一片土地上充滿了向錯誤的方向揮舞鐮刀的人,有的時候是倒著拿鐮刀。如果我大膽地把這個隱喻更深一步地解釋,更多時候他們根本就沒有用鐮刀。他們的手裡是空的,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景象。

在我看來許多教會和差傳事工沒有花費足夠的時間來教導人們分辨麥子和稗子。因爲缺乏分辨力,這些宣教士捆起雜草但卻向家鄉的教會報告他們播種的成功。教會獲得了一項使命,我們應當走宣教的路,但是很多出去宣揚福音的人走了錯的路,因爲他們有熱心卻無真知識。

確實,作工的人少,但是我們耐心的缺乏已經變成了破壞。當教會提出在一個特定的時間之前要差派特定的人數時,渴望實現這個目標會使門訓不夠充分,此時將人們推進宣教禾場會讓他們受到傷害,他們也會造成傷害。

相反的是,我們應當把保羅作爲一個熱切並耐心的學習的例子。從他重生的那一刻起,他就被告知了他的使命。但是從使徒行傳裡面你可以看到他過了十幾年後才開始了他的第一次宣教旅程。在這段期間,他花了三年時間在阿拉伯,一段時間在他的家鄉大數城,並在安提阿的教會度過了一段時間,直到他和巴拿巴被一同差派出去。你想想,保羅在重生的時候已經對於經文有了充沛的知識,他尚且如此耐心。經文中表明保羅並沒有立即火熱地開始他的事工,直到在聖靈的帶領下,他所屬的安提阿教會的長老和會眾差派他出去。

如果你和老一輩的宣教士交談,你會發現在過去的時候聖經學校的學習是一項參加宣教必須的要求。如果你讀老一代宣教士,像比如艾多奈拉姆·耶德遜(Adoniram Judson)的自傳,你會發現按立對於宣教士也是必須的。但是現在,一旦教會准許,人們可以只是通過幾項考覈,並且參加一個兩週的集中培訓就很快被批准進入宣教禾場。這樣像是流水線一樣方便的系統就是爲了可以讓更多的人去到福音未及之地。

但是更多並不總是更好。

人們把福音帶到困難的地方所會遇到的挑戰需要他們具備成熟和被驗證的品格。當宣教士與別人傳福音時,人們會問他們的問題需要他們具備深入和廣泛的神學知識。並且他們會與憤怒的仇敵交戰,這也需要宣教士有堅實的信心。

實用主義在海外宣教事工中非常猖獗,因爲宣教士經常不知道如何來與別人談論神。異端在增生,因爲他們不明白他們所傳講的信息。屬世的生活常常戰勝了宣教士,因爲他們在屬靈上還不成熟,也沒有人對他們問責。教會,請停止差派不認識神、不明白福音、也不明白什麼叫順服權柄的人了。爲了神的榮耀,請不要再差派這樣的宣教士了。

熱心是值得稱道的,但是熱心會有也會消失。呼召對於宣教是必須的,並且值得被肯定,但請注意,並不是任何所謂的「呼召」,而是根植於真理並且被他人確認的呼召,尤其是那些熟知你的人,這呼召也應該是長久的,並且在年復一年結了果實的,宣教呼召的主要目標應該是爲了神的榮耀,以及聖經中被彰顯的福音帶來的確實的應許。

地方教會應該對於他們的宣教事工有長遠的眼光,應當忠心地培養能夠出去宣教、並且對於福音事工能夠堅忍到底的門徒。他們應當可以在不犧牲任何宣教質量的基礎上爲了數量作工。

難怪現在宣教士退出率如此之高,教義的模糊不清無處不在,宣教士落入罪中非常普遍。教會過早地把人差派了出去,導致不應當被差派的人被差派了出去。

因此,在這裡我想要就如何預備人們宣教給出幾條建議:

  1. 正確教導人們,讓他們可以正確地教導別人;不要差派他們,直到他們表現出他們可以正確教導別人。(提後2:2)
  2. 確定他們能夠闡述正確的教義,並且反駁錯誤的教義。缺乏解答問題和矯正錯誤的能力會在他們遇到其他宗教的時候造成災難,更壞的情況是當他們遇到偏離正路的宣教士的時候。(多1:9;弗4:14)
  3. 確定他們願意順服符合聖經的權柄。他們是否特立獨行,他們的獨行是否從未被挑戰過?如果是這種情況,他們在被差派之前需要更多的時間樂於順服他人的督責。(來13:17-18)
  4. 與第三點相關聯的是需要被證實有敬虔的品格。這一點只能在長時間密切的交流和持續的門訓中被確定,而不僅僅是與一位輔導的一次談話和一份個人簡歷。未被鑑察的罪會在前線工作中變得更壞,而不是變好。(來12:1)
  5. 如果你不會選擇某個人作爲你教會的長老,那麼就不要差派他去任何地方建立教會,尤其是去海外。如果你要差派那些還不太能夠擔任長老的人,那麼我建議差派他們去一個有已經建立好的教會的地方,並且你知道他們屬靈的成長和事工會被忠心的牧羊人所引導。(來 10:24-25)
  6. 你差派出去的每一位宣教士的目標都應該是如下的兩項之一:加入一個已經存在的教會,或者是與其他的基督徒聚集並盡快建立一個新的教會。如果那裡沒有教會,那麼我會建議與一群核心同工一起搬過去而不是單獨過去。基督徒不應當脫離集體。教會觀和宣教觀應該不可分割地緊緊關聯。應該由教會來建立教會。福音機構重要並特殊的職責在於幫助教會建立教會,而不是取代教會。(徒20:28,16:13)
  7. 最後一點,在教會內部達成共識,確認這些被差派的宣教士是被呼召並且預備好了的。如此可以保護被差派的宣教士,並且給他們非常大的鼓勵,他們是一個更大的計劃的一部分,而不僅僅是他們自己的雄心壯志,人自己的雄心可以輕易逝去或者改變方向。(徒13:3)

我寫這些不是爲了挫敗一個教會的宣教熱情,而是爲了鼓勵大家有長遠的眼光,並且把持續的忠心作爲目標。我們在跑一個馬拉松,而不是一個短跑。事工也是這樣。屬神的催逼會激發對事工的認真準備。如果我們差派主要的目標是持續增長的重生的人數,會使如上的真理變得不明確。相反的是,我們差派主要的目標應該是爲了神的榮耀——爲了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做準備並且被預備。

因此,我們需要感受到宣教的急迫性,但不是不顧神的榮耀,沒有智慧的行動。


譯:張夢婷。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top Sending Missionaries: Why More Isn』t Always Better.

作者: Steve Jennings
2018-04-03
宣教
五十期
宣教士
實用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