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了神的榮耀而留下:一位牧師的死亡之願

原文標題與鏈接: Staying to the Glory of God: One Preacher’s Death Wish

翻譯:王清彥

 

1967年9月22日,彼時已退休的惠頓學院校長雷蒙·埃德曼博士,正在惠頓的小教堂講道,講台上的他突然倒了下來,離開了人世。頗爲神奇地,他那篇講章題爲「在王面前」。我曾有幾時在想,若能選擇自己作爲牧師的終了,那將是像埃德曼博士一樣死在講台上,用我最後的氣息宣講神的話語。

本牧師的死亡之願

然而,如今我會變更那條死亡之願。我會更具體,不惜聽起來會有些病態。我會選擇不只是死在任意講台,而是死在我現在的講台,它位於馬薩諸塞州欣厄姆的南岸浸信會。

蒙神恩典,自1997年9月,我有殊榮作爲高級牧師服事南岸浸信會。十年多過去了,我在此處越來越多地看到在一間教會長期事工的價值,我越來越想要留下。

爲什麼留在你的教會?

可惜的是,牧師長期任職的情況並不多見。各種統計顯示牧師在一地的平均留任時間爲兩到六年。儘管不論每個福音事工的長短,神都會使用它們彰顯他的榮耀,但我發現某些祝福和榮耀神的機會只有時間能成就。我們一同思考一二:

愈久地留下反映神的信實的榮耀

首先,愈久地留下反映神的信實的榮耀。

牧者效法好牧人向羊群的獻身,年復一年地同他們待在一起,服侍他們。當我們持之以恆與會眾同在,我們就會朦朧但有形地反映出我們那位守約的神,他從未離開我們,也沒有撇棄我們。

我想到的例子是這對教會中的兒童已經產生的影響。十三年後,我看到那些我在兒童事工中教導過的學生已經高中畢業。這些孩子(以及我們成年人)生活在一個消費主義的文化中,無常、缺乏委身以及個人成就籠罩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工作到婚姻一直蔓延到教會。對於他們,在教會中長大是怎樣的恩賜啊!在其中他們不僅尋到永恆不變的福音,而且看見一位堅定的牧師,在宣講這個福音,並以微不足道的方式爲這福音的持久性做例證。

一位在南岸浸信會長大的大學新生最近分享了他受呼召從事教牧事奉的感受。在講述自己的過往時,他提到,促使他愛神的話語和有了教牧事工願景的一個因素,是我對釋經式講道的忠實。我深深地覺得慚愧,特別是當我想到,所有那段時間,我感興趣的都是事工中的挑戰!這樣的對神的良善的領悟使我願意留下待更久,看看神的作爲。

透過更具策略性的福音事工,留下來創造榮耀神的機會

其次,透過更具策略性的福音事工,留下來創造榮耀神的機會。

年輕的牧師們傾向於高估他們短期內所能做的,也低估歷經長期、勤勉的任職所能完成的事。當我一當上主任牧師,我充滿著各種點子和夢想,新的倡議和事工大改造,滿滿都是講義和圖表。我有許多精力來推陳出新,但是我的努力總是趨於短視和衝動。再回首,我意識到全教會、長老們以及我的同工們曾對我是如此地有耐心。

十三年後,我並沒有失掉夢想的驅動力。不僅我的理想主義還在,而且我今日所懷的福音目標比早些年更大了。我的計劃如今有了更長久、更現實的時間表去進行溝通和實施。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爲我不再匆匆忙忙。當你將自己放在一幅幾十年牧養一間教會的圖景中,你就獲得心智空間來更具策略性地做計劃,更加有耐心地爲福音倍增的目標做工:植堂、教牧培訓或者將你的教會定位爲一個區域資源。在領袖如流水的教會,這類計劃往往不會有進展。

類似地,行之有效的教會改革費時。我們最近採用了一個新的信仰宣言。整個過程幾乎花了三年時間。我們慢慢地推行更符合聖經的主日崇拜,而不至於引發一場崇拜戰。通過緩慢但始終如一的精簡教會成員名單,制定新的成員盟約,並且贏得對教會紀律的更深入理解,我們正在挪去教會成員制度的障礙。所有這些都花時間,這時間是一個任期短的牧師沒有的。牧師讓會眾排斥合乎聖經的改革的最快方式,就是過快地強推成員接受一個他們還未準備好實施的異象。

也許最重要地,我發現會眾理解和信任他們的牧師,牧師愛護和感激他的會眾都需要時間。當教會及其領袖們信任他們的牧師,當牧師心裡處處爲教會著想並且深悉會眾的獨特的品格,當牧師和會眾都彼此委身並且都長期委身於福音,爲著神的榮耀就能有更多事可嘗試。

留下會挑戰牧師將神的榮耀作爲他的事工動機

更進一步,留下會挑戰牧師將神的榮耀作爲他的事工動機。

婚宴最終會結束,蜜月也會過去,新婚夫婦必須在日常生活的節奏中一起學習成長。在某個時候,教會和新牧師之間的蜜月結束,牧師必須探索如何年復一年地在那裡繼續忠心的福音事工。

在一個地方待了十三年後,什麼會讓我繼續前行,會讓教會靈命成長?我已經不再相信市場營銷做得很好的事工風尚。我的個性和青春不堪重負。教會至今已經非常瞭解我的方式,也知道我曾經僅有的青春「酷勁」已經消逝雲散。也許,我應當去到另外一個教會,他們不認識我,會經歷一波新奇。我可以重複幾篇我曾講過的好講章,重新引介我做過的好項目,重新用一些我最好的洞見來讓新的會眾眼花繚亂。但這又目的何在?

只有在主的榮耀裡綻放的喜悅可以打消這樣的念頭,讓靈魂燃燒,來長期委身一個教會。只有對神無限價值的愛激勵我們愛惜他所愛的子民,不只是在理論上,而且是在一個特定的會眾中,長期地延續。只有當我們珍視神的名,奉爲至高,我們才能戰勝我們的本性,建立新的開始,攀登階梯,在遇到重大挫折時繼續堅忍。只有深信神和他話語的充足,才會堅固我們在每個主日作釋經式的講道,如此我們弟兄姊妹的信心可以更多仰賴神的能力,而不是我們的智慧。

可以肯定,長期的教牧任職也帶來試探。日復一日,懶散、自滿和遲鈍可能威脅到一個人的事工。但是再次的,著眼於神的榮耀是最好的答案。當神的榮耀驅使我們,我們能夠仍然鼓起勇氣來面對教會中某位落在罪中的長期的朋友。在服事若干年後,我們能夠仍然有夢想和爲教會禱告,因爲我們盼望看到會眾更加珍視耶穌。引用C.S.路易斯的一句話,神無限的價值總是在呼召我們「更向上和更深入」,即便當我們年復一年住在同一個寓所中。

真正的問題:爲什麼離開?

爲了神的榮耀離開一間教會是可能的嗎?當然。事實上,我認識幾個弟兄是爲著福音的緣故被教會解聘的。

此外,許多牧師盼望找到一間健康的教會並留下來,但是在神的奧祕護理當中,迄今這並沒有成爲他們的道路。儘管我已經寫下了這篇文章,我不能保證從此刻起一年內我還會是南岸浸信會的牧師。神掌主權。

如此說,我在論證,與其問「爲什麼長期留下?」,我們應當問「爲什麼離開?」

爲什麼不來到一間教會,心智上預備委身於長期的職任,並且把自己的離開放在神主權的時間表裡?爲什麼不進入一間教會,假定你將「如奠祭」將一生澆在一個講台上,而不是總有所保留要尋找更好的機會?如神應許,讓我們呈現福音,爲了神的榮耀留下,與一個特定的羊群同在。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eramie Rinne
2018-09-12
教會帶領
五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