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現代文化中的單身人群

原文標題與鏈接:Singleness in Modern Culture

翻譯:鄭悅

 

在所有的文化變遷中,教會沒有看到倒退,甚至可能位列榜首的——也許是單身人群的增長。許多教會和基督徒都以恩典對待單身人群。其他人卻不。如果以下這些任何情況存在,請點頭:

好心的老年婦女問年輕女性爲什麼還是單身。

單身人群出現在一群朋友的聚會上,結果卻發現他們是無數情侶中孤獨的單身人士,不知不覺地成爲了第3個、5個、7個或9個輪子(類似中文裡說的「電燈泡」)。

牧師宣講婚姻的信息,卻似乎忘記了大約他有30%的會眾,其實還未結婚。

這個清單還在繼續。我們從這裡開始並不是爲任何人提供一個抱團,而是要面對一個艱難的現實:教會並不總是善待單身男女。不過,我們這麼做很重要,因爲根據《大西洋月刊》,美國女性初婚平均年齡是27歲,男性29歲。這個數據點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暴漲了:1990年,女性初婚平均年齡還是23歲,男性26歲;1960年,女性初婚平均年齡20歲歲,男性22歲。這是一個震動性的轉變,是一個短時間內發生的鉅變。

導致這種文化變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性革命無疑對年輕人看待未來的方式產生了影響。在許多非福音派人士的眼中,如今,性已經與婚姻脫鉤。麗莎·韋德(Lisa Wade)驚人的著作《美國勾搭文化》已經記錄了這種轉變。美國社會的青年化也在這一趨勢中發揮了作用。正如社會學家特溫格(Jean Twenge)常常被引用的話一樣,這是一個「我時代」。而且,城市化爲生活變化、職業發展和個人探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

我可以繼續寫下去,但是觀點似乎足夠清楚了:我們的文化變了,而且這已經影響到了許多屬神的男男女女。基督的教會裡的牧師可以譴責這些變化,但是他們還有更重大的任務,就是好好地引導單身人群。

針對這個目標,我有三個簡短的建議。

首先,牧師可以通過挑戰不同性別智慧地尋求婚姻來引導單身人群。

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你怎麼到達那裡?對於喜愛聖經的基督徒來說,這個答案必須要回歸聖經經文。經文對大多數男性和女性而言是很清晰的。根據創世記2:24,一個男孩成爲一個男人, 當一個男人離開了他的父母,顯示他已經成熟了, 當他離開父母時,他追求一個女人想要結婚。這並不是那麼複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活出這個目標卻很複雜。 牧師不能立即命令所有最終將要進入婚姻的單身男女結婚。但是,他們可以在講台上讚美婚姻,並以嚴肅而直接的方式挑戰年輕男子活出男子氣概。對於許多男性來說,這包括追求一個敬虔的女人,採取措施供養一個家庭,並通過上帝的恩典成長爲一個屬靈領袖。

在這個動輒選擇退出、做我想做的事的世界裡,牧師不應該假設吹毛求疵或偏離的評論能幫助自己完成工作。我認爲,牧師通過教導一系列這個主題的裝備課程可以很好地服務教會。重點不在於向單身男性慷慨激昂地佈道。重點在用愛心堅定地幫助他們。牧師,當今的文化正在向單身人群兜售一種自我導向、自我滿足的願景。但是你有比這好得多的東西可以提供:人類繁榮的景象是根植於神在聖經中對兩性的計劃。請將這提供給你的會眾。

順便說一下,教導完男性,這將爲你所關懷的敬虔的年輕婦女提供巨大的幫助。她們中的許多人想要結婚,但她們知道,因爲她們是神話語的學生,她們要明白男性作爲一生婚姻的呼召,必須主導開始一種關係。

如果你希望婦女們能在婚姻的喜悅中茁壯成長,你就要挑戰男性,正如你幫助女性看見,現代文化也樂意向她們兜售謊言。女權主義教唆了許多女人,讓她們認爲自己不需要男人,然而許多女人是上帝所造要進入婚姻的。女人似乎一般不會像男人那樣容易出現不負責任和漫無目的的生活,但是敬虔的單身女性也將從對婚姻的美善的教導中受益。

第二,牧師可以通過肯定分別爲聖的生活來引導單身人群。

但是,如果我們只停在這裡,教會仍然沒有盡自己的本分。我們必須更進一步。我們必須明確指出,保羅把沒有對婚姻的掛慮和糾纏、分別爲聖歸給神的生活,視作是一種非常好的選擇,也許甚至是最好的選擇(林前7:25-35)。他看到許多國度的服侍是由分別爲聖的單身肢體推進的。我們必須留心將這種未婚生活的形式與享樂主義的文化形式區分開來,當然,我們要避免讓會眾誤以爲這種單身生活就好像無止境的高中時代的享樂生活一樣。

我們能做的其中一部分是可以通過在講台讚美耶穌的榜樣。耶穌在意的是神的旨意。他被父神差到世界,他活著就是爲了成就父神的旨意。事實上他稱父神的旨意爲他的「食物」(約4:34)。愛基督的單身男女不能完美地順服天父,但是他或她可以藉著福音恩典的能力成就很多美善的事。敬虔的單身可以通過服侍主享受深深的喜樂。他們可以知道這世上最喜樂最聖潔的人,那位完全的神完全的人,從沒有經歷過讓自己的兒子蓬頭垢面,或者和自己的女兒談心,也沒有過和自己配偶之間因爲私密笑話而有的開懷大笑。耶穌在世的日子裡一直是單身,然而他從上帝那裡得到了完全的滿足。

我們應該慶祝耶穌帶領的生命,並且闡釋清楚耶穌的生活是鮮活的而且是單身男女的典範之路。

第三,牧師可以通過宣講有關呼召和服侍的豐富教義來引導單身人群

無論單身人群被呼召進入婚姻還是守獨身,他們都有工作要做。對於許多教會成員來說,可能是一段時間——也許這段時間很長——他們不知道神對他們確切的呼召是什麼。對於這些人,就整個教會而言,牧師應該建立呼召的豐富教導,幫助會眾看到在無數的職業和呼召下,爲主工作是榮耀神(林前10:31;歌羅西書3:23-24)。如果單身人群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他們可以從教會領袖那裡聽到他們的工作與神切切相關,並爲他們的恩賜和興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出路。

牧師也可以幫助單身人群發現服侍教會之美。每個信徒的生命都不是關乎自己,而是關乎神,向神的生活必然涉及到教會的成員(我認爲已經有人寫了這方面的文章)。服侍教會可能並不意味著什麼特別壯觀的事情,它可能是在兒童看護服侍,教主日學,在主日崇拜前剷除人行道上的雪等等。但是所做的這些都和與基督聯合這個真理息息相關。它榮耀神,他符合基督徒背十字架的生活樣式,也使我們成爲更完全的人。

呼召和服侍:生命中兩個主要領域在講台上經常被忽略,但是這幫助神的子民在這個墮落、往往孤獨的世界中找到目標和盼望。

結論

在教會文化中,單身可以被視爲一種傳染病,或被完全忽視,牧師也可以簡單地使單身男女作爲個體參與進來而爲他們提供巨大的力量。我提到的參與方式並不花哨也不復雜。這些涉及到關注單身人群的現狀,今天單身人群的普遍特質,和以聖經爲線索的頌讚的生命。

我們可能永遠也無法完全阻止親愛的長者們去估量最近新來的單身教會成員,而且問他們生活中出了什麼問題。 然而,我們在教會文化中所能做的就是把單身男性和女性當做切實的群體對待,而不是把他們視爲問題本身。 我們可以爲他們提供聖經的真理、智慧和盼望。 我們可以成爲看顧他們、爲他們服侍的教會——因爲不管這個地上的生命如何,作爲上帝的子民,他們現在和將來要嫁給爲他的新娘獻出生命的基督。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九標誌中文事工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Owen Strachan
2018-02-14
單身
四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