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分清裡外

原文標題與鏈接:Separating Insiders and Outsiders

翻譯:梁曙東

你是否曾經在你教會的郵箱裡發現這份教會增長廣告?上面寫著說:「建立健康教會的方法就是實行教會成員制!」 你很有可能從來沒有收過這樣的廣告。

每天我教會的郵箱都會塞滿各種花俏的傳單和明信片,推廣研討會、書籍或者如果要教會成功作爲牧師就必須參加的會議。通常有一個印在光紙上的中年男子頭像,他笑容可掬,許諾我們的教會只需聆聽他已經發現,關於(填空:傳福音、接待訪客事工、教會推廣等等)的祕訣,教會就會取得驚人增長。

但到目前爲止我還沒有收到任何花俏的宣傳材料,講的是教會成員制度:「告訴那種不委身的人加入你的教會,要不然就加入其他人的教會!看著你的收成雙倍增長吧!」我還沒有收到這樣的傳單呢。

你其實可以把你正在讀的這篇文章稱爲我的廣告文章,我將要寫一系列論教會成員制度的文章,而這是第一篇。你要建立一家健康教會嗎?告訴那些隨隨便便上教會的人加入教會成爲成員吧!

我要承認我已經學會在郵箱旁邊放一個垃圾桶來盛放那些垃圾廣告。這些不請自來的意見已經讓我懷疑任何自稱可以診斷地方教會的人。聽著他們發出的各種不同意見,我們該如何評估這些建立成功教會的不同處方?我們如何能得知哪些是好的建議,哪些是可以直接扔進垃圾桶的觀點?

首先我們要問的問題是,這個概念是否符合聖經教導。聖經是我們信心和實踐的無誤指引(提後3:16-17,帖前2:13)。如果一種教導是在聖經裡找不到的,我們就沒有義務去聽;如果這教導清清楚楚與聖經矛盾,我們就有義務要起來反對。

第二,我們要問,任何關於教會的建議,是否符合神貫穿救贖歷史爲祂的子民所制訂的計劃?

我們通過這兩個標準就會發現,雖然新約聖經沒有明明確確下令實行,但教會成員制度這種現代做法卻能最好實現神貫穿聖經的救贖計劃,以及在新約教會中神期望祂的子民向祂委身、與祂聯合的旨意。

所以我要在本文以及接下來的文章中努力表明,正式的教會成員制度,也就是會眾承認一位基督徒委身和參加會眾所在地方教會的生活和教會紀律,是符合聖經的制度。因它符合聖經,我們就會發現,這種教會成員制度的健康做法,要比你郵箱收到的任何廣告材料都更行之有效。

哪些人在裡面?哪些人在外面?——舊約聖經中的教會成員制度

我們可以用幾種方法概括聖經講的故事,其中一種方法就是,聖經是神對祂仇敵發怒,對祂子民施慈愛的故事。鑑於這強烈的對比,神就貫穿這宏偉故事,在是祂子民的人和不是祂子民的人之間劃分一條清楚的分界線。聖經從創造世界到世界完滿,都在勾畫著這種「成員制度」。

神的子民在伊甸園活在與祂的相交之中。在亞當夏娃悖逆之後,祂取消了與他們的相交,把他們從伊甸園中驅逐出去。祂圍繞伊甸園建立起一個邊界範圍,責令天使守衛,把人擋在外面。神排斥罪人。只要人仍然是義人,他們就在園子裡面。當他們犯罪,他們就在外面。

然後神在創世記12章向亞伯拉罕顯現,作出一個恩惠的應許,要從他的後裔創造出一群新人,歸屬於耶和華。他在17章再次確立這應許:「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17:7-8)亞伯拉罕的後裔和耶和華要有一種長久的關係,有別於耶和華與所有其他人的關係。將會存在兩種人:那些是「神子民」的人和那些不是祂子民的人。

爲了讓這種屬靈現實在身體方面顯得清楚明顯,神賜亞伯拉罕割禮這記號,作爲加入和包括在其中的禮儀,是一種通道,進入神子民的成員當中。這記號如此意義重大,以至於外來民族的人接受了割禮,就可以被包括在神的子民當中(創17:27),而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若拒絕受割禮就要從神的子民中剪除(創17:14)。有一條清楚的分界線:受割禮的人在裡面,其他所有人在外面。

利未律法進一步確立這條分界線,並以典章的形式保存下來。它把以色列人與其餘的世人分開。神要祂的子民作純潔聖潔的民,在各樣事情上,從他們的穿著,他們的食物到他們的敬拜都與其他人分別出來。遵守律法的人在裡面,所有其他人在外面。

先是摩西,然後是約書亞反覆告訴以色列民,要在他們佔領迦南地的時候繼續保持分別和純潔。正如他們要生活在那片土地的邊界之內,他們也要活在利未律法和聖潔典章的屬靈界限之內。約書亞警告說:

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互相往來;你們要確實知道,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他們卻要成爲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書23:11-13)

然而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未能保守這種分別。從士師記開始,舊約聖經歷史書就按編年史記載了偶像崇拜和通婚是如何讓以色列人不再與他們的鄰國分別出來。以色列人與這些鄰國建立關係,作以色列人的意義就變得越來越小。到了以色列被擄時,只有一群餘民依然向神盡忠。因以色列就像外邦的民一樣生活和敬拜,神就把他們趕走,讓他們生活在外邦人當中。因爲屬靈的邊界線已經消失,神就廢除了迦南地有形的邊界線。現在人不再清楚哪些人是在裡面,哪些人是在外面。

牧羊人的羊——新約聖經中的教會成員制度

當我們來看新約聖經,我們就發現神差遣祂的兒子爲祂自己創造出一群新的子民,就是教會。現在猶太人和外邦人因著基督的作爲,都得到邀請通過相信成爲神的子民。那些曾經不是子民的人,現在成爲神的子民(彼前2:10)。他們過去在外面,現在他們在裡面。

跟從基督的人不是通過身體上受割禮或民族身份,而是通過洗禮與神的子民聯合在一起(徒2:41)。這洗禮象徵著他們與那位被釘十字架和復活的基督聯合在一起。正如保羅所寫: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象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 6:3-4)

作爲一位浸信會人士,我必須指出,基督的降臨和祂在十架上成就的工作,形成了舊約和新約神子民之間的某種非延續性。舊約以色列是混雜的人群,由亞伯拉罕肉身和靈裡的後裔組成(羅9:6-8)。但耶和華通過先知耶利米應許一個新約,「不象我與他們祖宗所立的約」,而是在這約中,「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耶31:31-34)。這樣,基督的身體就是完全由因著信已經與祂聯合的人組成。用先知的話說,他們所有人都認識主。

當我們思想,在新約聖經神的子民當中到底誰在裡面,誰在外面,這種從舊約到新約非延續性的元素就變得很明顯。現在我們要來觀察舊約新約神子民之間的延續性:神繼續在那些在裡面和在外面的人之間做成分別。有綿羊,也有山羊。有已經受洗歸入耶穌的人,剩下的是所有其他人。

耶穌甚至把教會比作羊圈,祂就是這羊圈的門(約10:7)。羊圈有圍欄,耶穌也說祂認識祂的羊,祂的羊認識祂(約10:14)。

這種包括和排斥的模式,在歷史完滿的時候達到頂峯。在時間終止的時候,神要做出最終和清楚的分別。在那嚴肅的日子,全人類都要清楚看到,哪些人住在神的子民當中,哪些人不是。綿羊要與山羊分別出來(太25:31-33)。名字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要被帶進榮耀裡,而名字沒有記在祂書卷上的人要被趕出去(啓21:27)。

結論

我們今天是活在基督國度開啓和成全之間的階段。因著那黑暗勢力還在繼續工作,我們的肉眼還看不清楚哪些人屬於神的子民,哪些人不是。然而教會成員制這種做法幫助我們讓這種分別變得更清楚。當一家地方教會因著一位信徒的受洗和認信,接受他成爲教會成員,教會就是向世人宣告:「這人舉出證據表明他是一位基督徒。我們看他是神子民的一員。」當一位基督徒加入一家教會,他就是向世人發出宣告:「這信徒的群體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子民。」

神的子民被稱爲神的子民,這並不是爲了他們自己的緣故。他們作爲神的子民存在,是要討神喜悅,榮耀神。換言之,他們和世人之間的分別,並不只是本體方面的分別(雖然不能亞於這一點),這也是倫理和目的方面的分別。基督呼籲教會在一個黑暗腐朽的世界上做鹽做光(太5:13)。他對基督徒說,不要效法他們從前不是神子民時邪惡的私慾,而是要成爲聖潔,因爲神是聖潔的(彼前1:14-16)。祂已拯救教會,好使教會向全宇宙彰顯神永遠的榮耀和智慧(弗3:10)。這樣的話,一條清楚的教會成員分界線,就有助於在教會生活中使這些倫理和目的方面的目標變爲現實。它把那些向周圍世界彰顯出祂憐憫慈愛的人分別出來——這一切都是爲了祂的榮耀。

透過整本聖經,我們看到神讓他的子民有形地與世人分別出來的一種模式:成員制度。當地方教會實行有意義的教會成員制度,它就是在參與到神全時間一直在做的事情當中。

有一天羔羊的生命冊要成爲唯一的成員名錄,閱讀這份名錄,將是既可怕也令人敬畏的事。在那日之前,眾教會通過確立教會成員名錄,向那些在裡面,也向那些在外面的人表現出愛(參見林前5:12-13)。無論這些地上的名單如何不完全,它們都是在預備每一個人,爲最終去讀那份不會有錯的名單做準備。

我要在以後文章裡更詳細思考一些具體新約聖經經文,這些經文看來是要求地方教會建立教會成員制度,我也要看一些經文,它們看起來意味著地方教會成員制度是新約聖經教會實踐的制度。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4-11-25
教會
健康教會
成員制度
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