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親愛的朋友們,

帖撒羅尼迦後書1:3,我們該爲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看著你們對彼此的愛在這個充滿試煉的季節裡,豐富和增長,我感到無比快樂。就像燒燼渣滓留下寶貴金子的火爐,你們的聖潔不僅顯而易見,而且美麗動人。現在,我想呼籲你們在對彼此的純潔之愛上更加努力。

羅馬書 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在這方面你們做得很好。你們知道體會你們同胞的悲傷並幫助他們背負重擔意味著什麼,即使是通過那種獨特的、安靜的、加拿大人的方式。你們對此也不炫耀。事實上,大部分我都是在很久以後才聽說的,而且通常是別人告訴我的——最好的閒話。

當其他成員受苦時,你們和他們一同哭泣,給他們發送充滿盼望和安慰的短信,寫卡片,送飯(很多頓飯!),並做了最好的事情——禱告。我喜歡成爲一間凡事禱告的教會的成員。禱告本身就是一種信仰的宣告。當我們禱告時,我們實際上是在爲他人尋求神,而不是僅僅成就那些具體的事情。哦,那些實際的事情是偉大而重要的,但它們不是重要的。你們似乎早已明白這一點。

我在想我們與那些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的能力,是否因爲我們生活在西方?我們在物質上並不缺乏什麼,我們的生活也比較輕鬆。也許我們能夠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部分原因在於我們能夠利用大量資源來提供幫助?或者也許這只是因爲我們對於痛苦有太熟悉的經歷?我們沒有人能在沒有困難和考驗的情況下度過一生。不管怎樣,這間教會在與哀哭的人一起哀哭的方面做得非常好。

羅馬書 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

現在,愛的第二部分在我看來要更復雜一些。與喜樂的人同樂聽起來很棒——直到另一個女性朋友宣佈訂婚,而你已經三年沒有約會了。我的意思是,你爲她感到高興,你真的爲她高興。但分享她的快樂並不容易。

想像一下,你在一場職業曲棍球比賽,賽事中途有獲得免費贈品的機會,一個非常好的贈品,比如一輛新車,正是你想要的東西。他們說中獎的是藍色座位(你的顏色!)、第 321 區(你所坐的位置區域!)、B 排(你坐的排!),最後是第 32 位。但你是第 33 位。你的心是否爲坐在你身邊而且一直霸佔座位扶手的陌生人而高興?你是否因爲他——而不是你——贏得了新車而欣喜若狂。

與一同喜樂的人要同樂!他正在欣喜,而你呢 ?

我想,如果那個人是坐在紅色座位,第481區,那麼距離或許會消除你的失望。這正是我的意思。和我們關係越近的人,往往我們更難與他們同樂。

我們容易羨慕嫉妒。我們不需任何練習就擅長它,這一點不是很有意思嗎?我們知道如何想要別人得到的東西,以及如何憤怒地希望他們失去他們已經得到的,哪怕我們從未得到過!我們具有欺騙性的心甚至啓動「尋找模式」,搜索我們能想出的一切有關「贏者」的問題來將我們的憤怒和失望合理化。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

這一點是愛的核心,不是嗎?當她訂婚時,當他贏得轎車時,一個滿懷愛心的人眼裡滿是祝福,在對方的益處中得到深深的快樂。愛需要完全的忘記自我和以他人爲中心。

羅馬書 12:9,愛人不可虛假;勿要厭惡,善要親近。

保羅在羅馬書第12章裡以特殊的兩兩組合來列舉關於愛的屬性。他說真摯的愛從一顆主動厭惡罪和親近善的心開始。換句話來說,在我們表達愛之前,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的心所專注的感情。直白地說,如果你看色情片,你將更加艱難熱愛聖徒。色情片是邪惡的。它必須完全地被拒絕和藐視。你必須像外科醫生在手術前洗乾淨她的手一樣,將生活中的情慾和性不道德從你的生活中洗掉。

這是有道理的,因爲上帝就是愛。而祂對屬於自己子民的行爲,都源於這無盡的愛。祂如此熱愛這個世界,以至於祂派遣祂的獨生子爲祂的子民而死。我們自有、捨己的上帝把一切都給了我們。有人可能會說,愛就是想要把最好的給對方。不單單如此,愛是願意不惜一切代價確保把最好的給對方。

如果我們堅持善的東西——上帝、祂的話語等等——而完全拒絕邪惡的東西——這個世界、我們的肉體和魔鬼——那麼我們就會以正確的姿態看著坐在離我們很近的傢伙,說:「恭喜你,夥計!你贏了那輛車!」並帶著我們心中真正的喜悅說出這句話。你將能夠看著那個剛剛訂婚的姐妹並說出類似的話。並且是認真的。即使當你這麼做時會有一點點傷心。

箴言14:10,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

爲我們捨命的主,難道在喜樂的同時不知道憂傷嗎?在約旦河的另一邊,所有的愛似乎都帶著憂傷的氣息。

真的愛一個人是一個屬靈的操練。它需要內在巨大的精力來治死每一個所知道的罪,抵擋每一次試探,堅持每一件好的事情,拒絕每一件邪惡的事情。這樣的愛源自死亡:對罪,對自己,對撒但的種種方式,對我們自己被玷污的慾望。但是它是美好的。

當你們真的和那個喜樂的姐妹一同喜樂時,你們在向這個世界宣告,這個世界有位上帝,祂是你真正的滿足。弟兄姐妹們,在這樣的愛中富足吧!在它當中成長,尋求它,操練它。哪怕失敗了,也要盡力去做。向上帝禱告,相信祂的恩典,並且向你們的弟兄姐妹們敞開心胸。

當你們這麼做時,「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哥林多後書13:11)。然後你們將在經歷中真正學會給與比索取更加好。

哥林多後書13: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阿們,

愛你們的,

牧師保羅


譯:劉柳;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Rejoice with Those Who Rejoice; Weep with Those Who Weep.

作者: Paul Martin
2022-04-04
教會成員制
八十六期